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前十幾天,查漏補缺重理解

高考前十幾天,查漏補缺重理解

距高考還有十幾天時間,高三複習進入最後收尾階段。考生如何科學備考,提高複習的效率,進一步提升高考答題的命中率,是每一名考生關注的焦點。

在最後的複習備考階段,考生的複習策略不能再搞“全面開花”,對各科複習不能平均使用力量,而是要學會抓關鍵與重點,通過梳理自己的知識體系,回顧錯題集和查漏補缺,看看自己在哪個知識點上還有遺漏或盲點,並加以完善。

依據考綱 梳理知識

考生的複習重點應放在認真對照“考試大綱”上,明確所考查的知識點,重新回歸教材,有系統、有條理的梳理並落實基礎知識,建立知識網路。在複習策略上,應注重對學科主幹知識的複習,特別注意基本概念、基本規律、基本原理、基本實驗的內涵和外延,注意教材中的圖表、生物學經典結論、重要原理、規律性知識的表述,學會用簡明、準確的語言來表達信息。考生在最後階段,還要對專業術語再次進行記憶,以保證答題的準確性和規範性。

文科生最好按目錄梳理自己的知識體系,通過瀏覽和回歸教材,把最原始的知識點“撿”回來。高考的命題萬變不離其宗,最終還是要考生運用課本上最原始的知識點進行解答。

回顧錯題 查漏補缺

在複習方法上,考生將平時做過的、考過的重點試卷再認真瀏覽一遍,注意試卷上經常出現的問題,尤其是注意自己經常出錯的問題,整理歸類後分析出犯錯的癥結所在,找出自己的缺漏在哪,有針對性的進行補救。最好對自己容易犯錯的知識點,用簡明扼要的語言寫出來,平時多看看,儘可能避免在高考中犯同樣的錯誤。

在最後的複習階段每天不能制定太高的複習計畫,如果每天的複習計畫都難以完成,容易形成惡性循環,打擊考生的自信心,感覺自己碌碌無為,複習沒效果。反之,如果每天的複習計畫都能順利完成,則考生就會越學越有信心,學習的效率也會隨之提高。

精選精做 保持狀態

在最後十幾天的時間裡,考生每天要適當做一些練習,對試題要精選精做,保持熟練度,這樣才不會在高考時感覺“手生”,避免在考試時跟不上速度。

最後階段的複習,理科生不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找題做,而是要每天適當做一套試題,並嚴格按照高考的規定時間去完成,保持自己的解題狀態。但是,絕對不能再做很多怪題、難題和偏題。( )高考能不能考出理想成績,關鍵看占全卷80%的基礎題做得怎樣,而不是看是否做對最難的一道題。對於大部分考生來說,高考除了比拼知識點的掌握,更要看誰更細心和冷靜。

調整心態 校對生物鐘

現階段,考生要對自己的高考目標有一個合理的定位,畢竟要想在短期內實現成績的大幅飛躍不太現實。因此,考生對自己的高考目標不宜過高,過高容易產生自悲心理,不要刻意去做自己平時不願意做的事情,一切正常就好。

考生在最後十幾天要調校好自己的生物鐘,如上午9-11點,下午3-5點要保持興奮狀態,要讓自己的大腦興奮點與高考時間同步。在考場上應該有這樣的心態:把會做的題都做完整,能拿的分全部拿到手就是成功

辨證看成績 解題重五法

考生對於自己最後階段的模擬考試成績要辯證看待,成績的起伏是正常的,不要因為一兩次的模擬考試成績,低估或高估自己,影響個人最後階段的備考信心。

適度的緊張和焦慮是正常的,這樣才能有複習效率,但是,如果考生壓力過大,最好找自己信賴的同學、老師,或朋友、家人溝通,釋放壓力。另外,不要對自己的優勢學科期望過高,往年許多優秀考生都砸在優勢學科上,畢竟高考比的是六科的總成績。

在解題技巧上,建議考生遵循“五字”解題方法,即:審———審清題意;讀———讀懂材料;抓———抓住關鍵字語;獲———獲取有效信息;答———用學科的術語準確規範寫出答案。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考生如何做高考前的整理?] [高考勵志:高考前七大準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