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考百日誓師演講稿

高考百日誓師演講稿

《把握機遇,開創未來》

各位老師、同學們:

我校提出「師生共同發展,張揚生命個性,打造激情校園」這一核心理念,其實高考是最能張揚個性,燃起激情的最好平台。

經過冬仨月的艱苦奮戰,今天我們站在這裡的時候,仍然會感到奮戰後的疲憊。但是,就在這料峭的春寒中,萬物已經開始了生命的萌動,並將經過寒暑的洗禮,一天天走向成熟。也就在這個時候,經過十年寒窗歷練的同學們,走上了求學之路中最艱苦的一段路途。因為這最後100天的跋涉,將決定著我們能否進入朝思暮想的理想大學校門。

距離高考決戰的100天,一定是困難重重的100天,因為同學們在這100中會經受學生時代最重要的一次火的洗禮;距離高考決戰的100天,也一定是團結奮進的100天,因為全體老師會始終走在隊伍的前列,引導我們走向最成功的一條征程。所以,值此2012年高考「百日會戰」誓師大會召開之際,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向奮鬥在高考第一線的全體師生致以最誠摯的問候!

同學們,高考是牽動著社會家庭的大事情,整個社會的脈搏會隨著我們的表現而跳動。因為,我們的未來不僅是我們自己的未來,而且是千千萬萬家庭的未來,更是社會的未來、國家的未來。所以,我們必須以超越極限地努力,挑戰六月,挑戰高考,挑戰命運,挑戰未來。

那麼,面對機遇與挑戰並存的2012年高考,我們如何在高考中脫穎而出,完成我們肩負的重要使命呢?聯繫我校本屆高三良好的教育教學形勢,就此關鍵性的100天,我想對全體同學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第一.我們要算好時間帳,明確任務目標。

在這100天的時間裡,我們大約要在5月7日前結束第二輪複習。

現在第二輪複習語文、英語學科已經開始,數學、化學、生物、政治、歷史、地理學科3月10日左右即將開始,物理學科將在3月下旬開始,距結束最多的學科還有58天的時間。58天的時間雖短,我們卻要在這58天中完成高三複習關鍵性的一步。那就是:彌補第一輪基礎複習形成的差距,繼續砸實雙基,同時突出二輪複習注重知識的橫向和縱向聯繫這一重點,培養解答高層次試題所需要的能力。

隨後,到5月31日,在24天的時間裡,我們將開始三輪複習。不要以為24天的時間短,在這輪複習中,我們每科要做8套左右的試卷,整體回顧各個知識點,演練對整套試卷的答題技巧,隨後,再經過一周的自由複習,我們就別無選擇地走上了考場。

因此,在這最後的100天裡,我們不能有任何一步走錯,否則,一招不慎,滿盤皆輸。

第二.我們要準確地評價自己,制定切實可行的目標。

在這一輪複習中,我們每一位同學都要重新調整自己的起點。如果

你是預先估計的本科二批以上的水平,你可以在習題能力演練及各項考試中順帶回顧基礎知識;如果你是預先估計的本科三批的水平,你的基礎知識一定還有較大漏洞,所以,你要在平時的習題能力演練及各項考試之餘,抓時間彌補漏洞,並不斷地解決平時練習和各項考試中出現的問題;如果你是預先估計的本科以下的水平,那麼你在平時的練習中就應該時刻想到:我必須藉助練習發現問題,我的重點是繼續砸實基礎。

總之,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能力必須是在基礎之上產生的能力,沒有基礎,我們寧可不要能力,也根本不可能得到真正的能力。

在這裡,我可以負責任地向全體同學表達這樣一個觀點:我們現在的水平代表不了高考的水平,誰能夠在100天的時間,以超長的毅力最大限度地彌補自己的不足,誰就是最後的勝利者。換句話說:終點跑在前面的才有資格舉起勝利的獎盃。

第三.要講求複習的策略,要牢記「磨刀不誤砍柴工」這個簡單

卻實用的真理。

首先,我們要對自己所從事的複習始終充滿高漲的熱情。要堅信我

們每一刻的努力都在縮短我們和理想大學校門的距離,我們聽的每一節課,做的每一個題,考的每一場試都是在為自己實現人生價值做著最有意義的事情。總之,我們要堅信:信心,永遠會使我們熱情高漲。

其次,要對基礎的砸牢、能力的提高有清醒的認識。任何知識都存在遺忘,我們學習的過程本身就是和遺忘做鬥爭的過程。每一門課程的知識都需要我們反覆的複習和梳理才能形成體系;每一個知識點都需要我們多次反覆才能得以強化,運用自如。天道酬勤,成功沒有捷徑,沒有付出,一定沒有收穫。

再次,要合理分配時間,把課堂學習作為提高成績的主渠道。因為

我們的老師所組的每一套習題都是針對高考、面向大家、具有實效性的習題。我們老師的每一節講解都是認真分析同學們的答題情況、尋找規律性的錯因、力求豐厚基礎、提高解題能力的講解。課堂上循著老師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思維方法走,我們學到的才是能解答實際問題的實用的好方法。

最後,我們要有適合自己的關於每一科複習的實用的學習方法。

老師教給我們的知識,永遠是老師的知識。我們如果不能夠把這些知識連綴起來,靈活運用起來,我們就永遠是這些習題的奴隸,考試時稍加變通,我們學的東西會一無所用。最常見的現象是看哪道題哪道題知道一點,做哪道題哪道題做不下去。(名言  )所以,每一個基礎知識能解決我們高中階段哪類問題,每一個知識網路能覆蓋哪些題型,各個知識網路在試卷中一般以什麼形式出現,應該是我們後期複習中不斷摸索的問題。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2012年高考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機遇,2月22日,我省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會議在石家莊市召開,2011年我省高考報名總人數為48.5萬人,與2010年相比又減少了1.8萬人。其中,報名參加普通高考的有45.78萬人,比2010年減少了0.89萬人。今年招生計畫總數預計比去年增加了約3.5萬左右——這意味著,今年高考考生的錄取率將進一步提高,考生考入心儀大學的機率將進一步增大。同時,對於2012年高考,我們自己更是創造了巨大的機遇,全體倉中領導、老師和同學的艱苦付出,讓我們在兩次市級考試中在同類學校中名列前茅、進位爭先。

同學們,2012年高考離我們越來越近了,可是,我們分明看到了通向大學之門的路途離我們越來越短了。我們相信,全體同學十年寒窗苦讀,理想終將成真;全校上下同心同德,一定會再樹倉中高考精神。

最後,讓我們攜起手來,精心備考,樹立目標,講求策略,以百倍的信心、頑強的精神、不屈的努力,在2012年再鑄倉中高考的輝煌。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