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勵志人物:王傳福的第一桶金

勵志人物:王傳福的第一桶金

王傳福

年齡:43歲

創業時間:1995年創立比亞迪

第一桶金:鎳鎘電池

發展企業與人生成長都像爬大山,找山尋路是種學習過程,從中學習篤定、冷靜,及如何從慌亂中找到生機。

王傳福:「半自動半人工」樹優勢

從不名一文的農家子弟到身家億萬的集團公司總裁,從26歲的國家級高級工程師、副教授到「電池大王」。王傳福仍在尋找著改寫歷史的可能性,幾年前進入了汽車領域。

王傳福出生在安徽無為縣一戶再尋常不過的農民家庭,然而讀國中時家裡發生的變故,讓他經受了心靈的創傷並從此沉默寡言。為了忘掉痛苦,年紀尚小的王傳福便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苦讀,形成了堅強忍耐的性格。他堅信,只要靈魂不屈,自己一定會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從中南工業大學冶金物理化學系畢業後,21歲的王傳福進入北京有色金屬研究院攻讀研究生,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電池研究中去。5年後,王傳福被破格委以研究院301室副主任一職。此時,一個促使他從專家向企業家轉變的機遇從天而降。(勵志電影  )1993年,研究院在深圳成立比格電池有限公司,因為和王傳福的研究領域密切相關,他順理成章成為公司總經理。

當時,國內電池產業隨著行動電話的「井噴」方興未艾,一部普通「大哥大」動輒數萬,一塊電池賣到數百元。南下「主政」的王傳福很興奮,準備大幹一場。試水兩年但成效甚微的王傳福在1995年決定辭職單幹,向表哥呂向陽借了250萬元後,領著20個人在深圳蓮塘的舊車間敲敲打打,成立了比亞迪。

對於動輒千萬元的生產線,王傳福只能望而興嘆,他乾脆憑藉技術,自己動手做關鍵設備,然後把生產線分解成一個個可以人工完成的工序,這種「半自動化半人工」生產線所具備的成本優勢成為他日後商戰中無往不利的「尚方寶劍」。比亞迪很快打開了低端市場,成立當年就成功賣出了3,000萬塊鎳鎘電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