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13感動中國人物周月華、艾起事跡

2013感動中國人物周月華、艾起事跡

獲獎名片

周月華、艾起:清香傳得天心在

頒獎詞

她背起藥箱,他再背起她。他心裡裝的全是她,而她的心裡還裝著整個村莊。一條路,兩個人,二十年。大山巍峨,溪水蜿蜒,月華皎潔,愛正漫漫的升起。

李小林:無論是純粹的愛情,還是無私的奉獻,他們都讓我們淚盈於睫。

陸小華:看了周月華的行醫路,誰還好意思再說行路難。古人說,醫者仁心。她這醫生小而仁心大。丈夫背上的女村醫,一對普通中國夫婦,合拼成了大寫的人。

事跡

周月華、艾起:殘疾鄉村醫生夫婦

周月華,女,43歲,重慶市北碚區柳蔭鎮西河村鄉村醫生,艾起是她的丈夫。

周月華出生後8個月被診斷為先天性小兒痳痺症,左腿殘疾,這一切並沒有摧垮她生活的意志。憑著自己的執著,周月華完成了中學學業並成功從衛校畢業。

在找工作的過程中,周月華因身體殘疾而四處碰壁。後來,看到鄉親們每次都要步行幾個小時才能到鎮上醫院看病,她就動了行醫的心思。

周月華將平時省吃儉用下來的200元加上家中僅有的600元儲蓄作為開診所的啟動資金,又把家裡堂屋修整了出來做場地,藥品採購則靠兩個弟弟用小竹筐一筐筐往回背,1990年11月,周月華的「柳蔭鎮西河村衛生室」終於正式掛牌營業了。

「我喜歡我的工作,喜歡我現在所做的一切。」周月華說道,「住在偏遠地方,農民看病要走上好幾小時。所以我現在做多一點,讓鄉親們少跑一點,少花一點,自己會感到很開心。」

最開始行醫時,周月華右肩挎的是藥箱,左肩杵著拐杖在山間艱難行走,這種行醫方式直到她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二條左腿――她的丈夫,艾起。

周月華和艾起結婚之後,無論上山涉水,颳風下雨,只要有出診,艾起便會攬起周月華的手,用寬闊的後背將她背到病人家裡。「背你一輩子,我無怨無悔!」這個男人用20年的行動,默默支持著妻子的事業。

二十多年來,她硬是靠著拐杖和丈夫的後背,「爬」遍了方圓13平方公里的大小山嶺,為轄區近5000村民帶去了醫療服務。

「沒有他,這麼多年,我做不到的。」周月華說道,「他是我這輩子的第二條左腿。」「我背著她走了18年。我說過要背她一輩子,就要實現這個諾言,永遠都不放棄。」周月華的丈夫艾起說。

  1. 2013感動中國人物林俊德事跡
  2. 2013感動中國人物陳斌強事跡
  3. 2013感動中國人物何玥事跡
  4. 2013感動中國人物陳家順事跡
  5. 2013感動中國人物高淑珍事跡
  6. 2013感動中國人物張麗莉事跡
  7. 2013感動中國人物李文波事跡
  8. 2013感動中國人物高秉涵事跡
  9. 2013感動中國人物羅陽事跡
  10. 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