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溫暖一生的澡堂

溫暖一生的澡堂

那一年高考我沒有考上大學,困難的家庭讓我無法復讀,輾轉到了省城一家工具機廠做學徒工,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師傅磨好的傳動軸整齊地擺放好,由於粉塵特別大,一天下來我全身都是黑的。可即便是這樣,廠里根本沒有洗澡的地方,下了班只能在宿舍里洗,很不方便。離廠子不遠的地方倒是有個澡堂,可洗一次要3塊錢,我每月工資才400元,根本捨不得這個錢。後來,不洗澡實在不行,我便每半個月去洗一次,每次洗澡,我都會洗上兩個小時,直到晚上十點鐘關門,那個時候,洗一次澡感覺是人生最美的事。

老吳是澡堂里打掃衛生的,因為我耗的時間長,也耽誤了他回家的時間。可他每次都會在外面等我,我們漸漸熟悉了,也成了忘年的朋友。老吳經常鼓勵我,讓我堅持幹下去,幹活要戴口罩……交談中我也了解到,老吳家裡條件也不好,每月只有500元退休金,老伴多病,他是沒辦法才到澡堂打掃衛生的。

一天,我又洗到最後,老吳找到我,對我說:「小程,我老伴病挺重,晚上打掃衛生我來不了了,我跟你商量個事,白天我在這,我把晚上打掃衛生的時間給你,你正好下班過來,抽空還能洗個澡。(  )我跟老闆說了,他同意,一個月給你200元。」這個工作我求之不得啊!我每天六點下班,正好晚上也沒有地方去,如果能在這裡打掃衛生,既能洗澡,每月還能掙錢,這是多美的事啊!我當即答應下來……

就這樣,我一乾就是半年,轉眼間到年底。一天,我在櫃檯那裡坐著休息,老闆走了進來,對老闆娘說:「明天把老吳的錢算了,他要去他兒子那了,六個月2400。」可我一聽,有些不對勁,老吳的工資不是每月600元嗎?我急忙問老闆。老闆轉身有些疑問地問我:「那200不是給你了嗎?」我頓時愣在了那裡,心裡一下子明白了怎麼回事……

第二天由於我上班,也沒見到去澡堂取錢的老吳,後來也沒見到。可十五年過去了,我至今都沒有忘記老吳,我期望有一天我們能相遇,我想告訴老吳:在我人生里,有你給我的一份愛,一直珍藏在我的心底,溫暖我一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