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雙面神石雕

勵志小故事:雙面神石雕

勵志感悟:現在是將來的過去,也是過去的將來。因此,如果我們不能牢牢地把握現在,我們就沒有過去和未來而言了。
 
一位哲學家途經荒漠,看到很久以前的一座城池的廢墟。歲月已經讓這個城池顯得滿目滄桑了,但仔細地看卻依然能辨析出昔日輝煌時的風采。哲學家想在此休息一下,就隨手搬過一個石雕坐下來。

他點燃一支煙,望著被歷史淘汰下來的城垣,想像著曾經發生過的故事,不由得感嘆了一聲。

忽然,他聽到有人說:“先生,你感嘆什麼呀?”

他四下里望了望,卻沒有人,他疑惑起來。那聲音又響起來,是來自那個石雕,原來那是一尊“雙面神”神像。

他沒有見過雙面神,所以就奇怪地問:“你為什麼會有兩副面孔呢?”

雙面神回答說:“有了兩副面孔,我才能一面察看過去,牢牢吸取曾經的教訓。另一面又可以瞻望未來,去憧憬無限美好的明天。”

哲學家說:“過去的只能是現在的逝去,再也無法留住,而未來又是現在的延續,是你現在無法得到的。( )你不把現在放在眼裡,即使你能對過去了如指掌,對未來洞察先知,又有什麼具體的實在意義呢?”    

雙面神聽了哲學家的話,不由得痛哭起來,他說:“先生啊,聽了你的話,我才明白,我今天落得如此下場的根源。”

哲學家問:“為什麼?”

雙面神說:“很久以前,我駐守這座城時,自詡能夠一面察看過去,一面又能瞻望未來,卻惟獨沒有好好的把握住現在,結果,這座城池便被敵人攻陷了,美麗的輝煌都成為了過眼雲煙,我也被人們唾罵而棄於廢墟中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真切幸福地活在現在] [現在就去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