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心安草

勵志小故事:心安草

勵志心得:以平常之心畫面對自己的處境便是強者,切莫因為不切實際的想法而苦惱萬分,不值得。

有一天,一個國王獨自到花園裡散步,使他萬分詫異的是,花園裡所有的花草樹木都枯萎了,園中一片荒涼。後來國王了解到∶橡樹由於自己沒有松樹那麼高大挺拔,因此輕生厭世死了;松樹又因自己不能像葡萄那樣結許多果子,因而也死了;葡萄哀嘆自己終日匍匐在架上,不能直立,不能像桃樹那樣開出美麗可愛的花朵,於是也死了;牽牛花也病倒了,因為它嘆息自己沒有紫丁香那樣芬芳。其餘的植物也都垂頭喪氣,沒精打彩,只有頂細小的心安草在茂盛地生長。

國王問道∶「小小的心安草啊,別的植物全都枯萎了,為什麼你這小草這麼勇敢樂觀,毫不沮喪呢?」

小草回答說∶「國王啊,我一點也不灰心失望,是因為我知道,如果國王您想要一棵橡樹,或者一棵松樹,一叢葡萄,一株桃樹,一株牽牛花,一棵紫丁香等等,您就會叫園丁把他們種上,而我知道你希望於我的就是要我安心做小小的心安草。」

這是一個讓人感動的寓言,不過我們現在不妨繼續這個寓言,假設國王聽了心安草的話也深深地受了感動,然後說∶「你們過去是花園裡頂不顯眼的,那麼現在我要讓你們成為頂顯眼的。不,我現在不再讓園丁種植其他的花草樹木了,而只讓他們來伺候你,給你們最充足的水份和養料,給你們最好的照顧。」

於是,花園裡就只剩下了心安草在茂盛地生長,花園裡的風景一天天變得單調了,但這都沒有什麼,奇怪的是,儘管這樣,心安草卻開始變得不安心了,( )因為它們對自己的期望越來越高了,它們要求有更好的照顧和營養,它們以為只要通過精心的培養,它們最終就能同時擁有松樹的挺拔,葡萄的多實,桃花的美麗和紫丁香的芬芳,由於達不到這樣,它們就變得越來越苦惱和經常抱怨了,從而也就越來越憔悴了。

最不妙的是,它們甚至開始變得越來越容不下其他的花草了,偶爾有風或者鳥帶來其他花草的種籽,它們就中傷和擠兌這些與它們不同的花草,說這些花草不美,央求園丁把這些花草除去。它們甚至自己內部也互相妒忌,互相排擠。

於是,當國王后來再一次來到花園的時候,他看到的卻是一片荒蕪。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小故事:丟了兩元錢的車] [勵志小故事:舊鞋匠的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