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賢行潤身讀後感

《賢行潤身》是季羨林先生的散文集,收集了季羨林先生近年來發表的散文隨筆,它雖沒有華麗的語言,但從平實無華的敘述中,卻透露出許多深刻的人生哲理,蘊涵著作者一生的追求、理想和人生觀,讀過之後讓人的心靈不禁為之一振。

開懷釋卷,典雅清麗的文字拂面而來,這些作品內容豐富,構思精巧,文筆精妙,純樸而不乏味,情濃而不矯作,莊重而不板滯,典雅而不雕琢,從書中可以領略欣賞季羨林先生深厚的文學功底和為人處事的原則,以及對待人生的態度。

季先生散文的風格更是平實、誠摯,是不屈不隱的本色寫作,讀其文,可見其人。文章雖平白淺近,沒有華麗的詞藻,但其中的對生活的感悟卻醇厚如醴。他的文章沒有棒喝、頓悟的譏諷,也沒有驚世駭俗的警句,是本色的,平淡如水的,但文章仍能不以機智和才智取勝卻處處閃現其真情、真實、真摯、真切。從一篇又一篇的文章中我們可以發現,季羨林先生不輕易表露深愛和沉痛。他晚年與貓為伴,其中一隻心愛的貓叫咪咪,是一隻渾身雪白的波斯貓。有一天走失了,他心中的難受和思念可想而知,但落在筆下的只是淡淡的一句話“它從我的生活中消逝了,永遠的消逝了……至今回想起來,我內心還顫抖不止。”天知道這件事實際上給他的衝擊有多大。

從這本書中,我們可以窺見國學大師的生活態度,能親近領悟季老的人生感悟和處世風格,了解到耄耋老人的人生感悟和其對於人生意義與價值的追尋,閱後我們會更敬佩季老的“爬格子不知老已至,名利於我如浮雲”的精神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