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父親的謊言,你聽得出來嗎?

這幾天,央視在循環播放著一則《父親的謊言,你聽得出來嗎?》的公益廣告,視頻中,一位年邁的父親,正與在外工作的女兒通電話,他假裝輕鬆地對女兒說起兩老的「愜意」生活。「閨女啊,我跟老朋友出去玩了,我吃得飽睡得香,一點兒都不悶。你媽……你媽沒在啊,她出去跳舞去了。你啊,好好工作,不要擔心我們倆。你忙,就掛了吧!」隨後,畫面轉到醫院,年邁的父親獨自照顧住院的母親。視頻最後,是一句旁白:老爸的謊言,你聽得出來嗎?

很多網友說,看完視頻後感覺內心充滿了歉疚。說起了他們曾經碰到過的,父母對他們說的「謊言」。網友「驍驍」說:「記得有一次我爸晚上胃疼,第二天早上卻跟我說沒事,讓我去好好上班,結果下午就接到醫院朋友打來電話教訓我。」而網友「許我向你看」也被這則公益廣告戳中淚點:「這幾年爸媽的身體大不如前了,而我卻沒有為他們做過什麼,內疚中。」

李欣是株洲縣人,80後,兩年前畢業,在市區找了一份文職工作。雖然每周她都會回家一趟,但是工作的日子,她都住在市區。

「每次打電話回去,聽到爸媽的聲音,心就會安寧下來。」看完《父親的謊言,你聽得出來嗎?》這則公益廣告後,李欣這樣說。也正是因為這則視頻,她想起了一件往事:去年4月份,李欣一直忙於工作,再加上備考省公務員考試,給父母打電話的時間就變少了。有一天,父親突然打電話告訴她,說要去省里學習幾天,還要她不用打電話回去。「掛了電話後我就納悶了,父親已經很久沒外出學習,怎麼突然又要學習了,還特意打電話告訴我?」起初,李欣也沒在意,直到忙完工作考完試後,她才知道,早在父親給自己打電話那會兒,爺爺已經去世了。()而父親所謂的「外出學習」,其實是去辦理爺爺的喪事。「我到現在都非常愧疚,如果我回家,或者再回個電話給他們,也許就能見到爺爺最後一面了。」李欣說,以後只要工作不忙,有時間一定常回家看看,陪陪長輩們。

相比於李欣,家住石峰區、現在在廣州讀研的羅程,只能在寒暑假回家。「有時候導師交代了科研任務,還不一定回得去。」他說。

這幾天,他看了這則視頻後,跟我說起了父親的一則「謊言」:他讀研一的某天晚上,給父親打電話問好。「我問我爸在幹嗎,他聽了頓一頓才說,在看電視,可我根本就沒聽到電視的聲音。」後來,他在媽媽那也得到了同樣的答案。「第二天,我爸爸一個同事在QQ里問我,說我爸有隻耳朵失聰進了醫院,問我是不是真的,我當時就懵了。」隨後,羅程馬上就買了高鐵票回家。

「因為那次生病,我爸爸一隻耳朵聽不見了。也正是這樣,我才意識到不能離他們太遠。」羅程說。看了這則視頻以後,他就決定,讀完研究生以後,就在家附近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