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你做過最大的努力是什麼

做過最努力的事,應該是為了這份職業吧。

高三上學期,部隊來學校招空軍飛行員,對自己體質還算滿意的我報名參加,順利通過初檢,然後聽說復檢跟初檢差別不大,而且高考成績只要求300多分(對我當時的成績來說簡直就是閉著眼睛答題),頓時自信心爆棚,覺得未來一片屌炸天,於是每天各種幻想如何駕駛戰鬥機翱翔在藍天,但是復檢要等到來年三月份,毫無疑問的,我已無心學習,就等著參軍了…

晴天霹靂的,復檢沒通過(部隊的全方位轉椅太流弊,我被轉的當場嘔吐),回到學校就剩三個月高考了,成績一落千丈,最終連個本科都沒考上…

回去復讀!復讀那年,民航又來招飛行員,糾結了好久又報名去了,臨行前一晚上,我去操場旋轉了30多圈自測,當時感覺挺好,但是還沒回到教室就又一次吐了,第二天站在出發的大巴前我退縮了,回到教室繼續上課,班主任看到我問怎么不去了,我說怕耽誤學習。作為一個農村孩子,真心怕耽誤學習,高考是我唯一走出農村的路,輸不起第二次了……

後來高考也不順利,勉強上了個西南某省會城市二本,學醫。

第一天入學我就覺得自己將來肯定不會做醫生,於是就抱著鍛鍊自己的態度混跡於學生會,還混了個班長,大二就做到了系學生會主席。(醫學院五個年級,一般都是大四能做到學生會主席,這是我比較沾沾自喜的經歷,請允許我在這裡裝一下B)。

大二某天輔導員叫我去辦公室,遞給我一張通知書說回去給大家宣讀一下。我一看是某211大學在全國本科院校招收飛行學員的通知!嗯!我必須再試一次!

初檢我是第一個到的,準備得很充分,順利通過。

復檢是來年五月份,分兩次進行。第一次就有轉椅,感謝醫學院讓我知道有個叫“嘔家聖藥”的止嘔良方,一早出發前去菜市場買了半斤多生薑,洗乾淨當早餐全給吃了。真驚嘆從小不吃薑的自己當時是怎么咽下去的…轉椅順利通過。

但還有個小插曲,我視力特別好,當時有一個學員H特別愛攀談,一上來就兄弟相稱一直跟我一起完成各項檢查,直到測視力的時候跟我說,自己視力有點小問題希望兄弟能幫一把,我腦子一熱就答應了。他在前面測視力,我在門口看著給他報方向,房間就那么大而且還一男一女兩個體檢醫生,傻BB的我們就被抓了,醫生了解完情況後當場讓我們滾蛋了,H本來也沒抱多大希望,滾蛋就滾了…我傻在了那裡…恨死了自己…在門口認錯希望能再給我一次機會,看著魚貫出入的體檢學員等了一個小時,醫生根本不理我,到11點多的時候醫生直接去吃飯了,看都沒看我一眼…我就一直站在那裡……直到下午兩點醫生回來發現我還站在門口,那個女醫生L終於開口“再給他一次機會吧”。我感動的眼淚差點掉下來…男醫生對我說你傻不傻,這樣“幫”人家除了懲罰你能得到啥?人家連個謝謝都沒說拍拍屁股就走了,說完大筆一揮給我在體檢本上寫了“作弊”兩個字,說給你機會繼續參加體檢,但是作弊的懲罰你必須接受。好,給機會就好…第一次復檢就這么磕磕絆絆的通過了…回去等第二次……

我們醫學院每年護士節都有一個“五月的鮮花”文藝晚會,那時候剛坐上學生會主席的位置決定好好乾一票。我們準備了三個節目,一個舞蹈,一個話劇,一個相聲,我都有參加並擔任主角。沒日沒夜的排練。最後結果很好,一個一等獎,兩個二等獎被我們包攬。喜極而泣…(感覺像離題了昂)

晚會第二天一早去參加第二次復檢,在一家三甲醫院。抽血胸透心電圖之類,最後做B超的時候,我永遠都忘不了那個“主任醫師”的臉,一個中年發福的婦女,她說“你腎里有結石啊,直徑一厘米了。”當時腦海里立馬浮現出上課看到的腎結石導致腎衰竭的標本。心裡就一個念頭:趕緊治病,千萬不能衰竭了!老子還是處男呢!

回學校的路上想起招飛老師還給了個名片,就打電話問腎結石會不會有影響。老師說有結石肯定不行的,你還是回去安心治病吧。

對,身體最重要。於是我開始“治病”。但跑了當地五所醫院做了五次B超(其中兩次彩超)人家都說我的腎乾乾淨淨!我TM遭遇了誤診!斷送前程的誤診!當時的憤怒無法文字來形容!簡直想沖回那家醫院把她的辦公室砸個稀巴爛!

後來我聯繫招飛老師說明情況,老師表示他不能確定事情的真假,但建議去原醫院再做一次B超,開一個證明快遞給他。我還是保持克制的去了那家醫院找到醫生跟她理論,那主任醫師一直狡辯,直到我說如果不給我開證明就起訴她的時候才鬆口給我重新做了B超。

我拿了結果就馬上快遞給了老師,三天后老師來電,說為了確保結果真實,再去三家三甲以上醫院做B超並把結果寄給他。好!再做!再寄!然後繼續等訊息……

好在那時沒有傻傻的等下去,當時招飛簡章寫的是面向全國的,於是去他們網站上查到下周他們就在隔壁省C市復檢!於是打電話給老師軟磨硬泡要求去C市重新做一次復檢。他!同!意!了!

但當時每月只有500塊生活費的我早已彈盡糧絕,為了“治病”家裡給多打了1000塊也花費在無休止的B超上了。再給家裡開口的時候父母堅決反對!一生務農的父母覺得我第一次誤診就是被騙了,繼續下去肯定還是被騙,我無法解釋,只好借了同學三百塊錢,請了三天假坐9個小時火車去了C市。

但到C市體檢中心後招飛老師說我初檢檔案不在C市不同意我重新參加復檢,只要在這裡做個B超給他就好了。做完又回學校等訊息了。度日如年……

那時候我有個女朋友(同一高中,大學後在一起),女友極力反對我去參加招飛,希望我能在這裡多陪她一年,我說我只有招飛成功了咱倆才有未來(那時候她媽媽知道我倆在一起,就一句話“只要我活著,你們就別想在一起。”)不為別的,農村,窮,誰也不想讓自己閨女過苦日子……

我給高中好兄弟打電話,說自己想去考飛行員,兄弟說:“是個好事,但咱家庭這條件大家都曉得,拼爹拼錢拼背景啥都沒得拼,還是別折騰了。”兄弟說的也在理,但我不甘心……

瞞著所有人,堅持著……

回去後算到時間差不多了給招飛老師打電話,那邊只是說你安心等訊息吧…

後來估計是頻繁的電話把老師感動了或者打煩了,某天上午在電話里告訴我,明天下午3點之前趕到上海的XX體檢中心,找J院長做一次B超,告訴他是我讓你去的。我欣喜若狂,千恩萬謝…

研究好路線,找了好幾個同學終於借到1800塊錢沖向機場,買票的時候竟!然!要!身!份!證!原諒我這個從來沒坐過飛機的選手…一個月前錢包被偷了,裡面就50塊錢和銀行卡身份證…

趕緊跑到公安局,辦加急身份證,感謝政府效率,兩個小時不到就拿到了…

趕到上海XX體檢中心的時候已經是晚上8點,看旁邊有個酒店,想剛好睡一晚上就可以去做B超了,進去問了一下價格:800一晚,我摸了摸口袋裡的四百多塊錢,悻悻的走了…

上海真大…上海真繁華…我一路走一路問:“請問哪裡有便宜一點的旅店?”終於在11點的時候找到一家招待所,一百塊,美美的睡了一晚上…

第二天上午去到體檢中心,找到J院長,J院長人很好,但是翻了兩遍都沒有找到我的檔案,剛好有個醫生進來找他簽字,一眼就認出我:“喲,這不是在G市體檢的小W嗎?”我也認出了L醫生,趕忙打招呼問候。“來這裡繼續體檢么?”L醫生問,“是的,但是原始檔案找不到了。”我說。“喔,那可能在另外一個檔案室里,我帶你去找找看吧。”

L醫生帶我去了另外一個檔案室,說是個檔案室,其實就是個凌亂的堆滿了檔案袋的房間,我在裡面找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找到自己的檔案袋。拿給L醫生,她說:“小W你挺有毅力的,其實你之前已經被淘汰了,那個檔案室里全都是被淘汰的人的檔案,我們還沒來得及丟掉而已,就沖你這股勁兒,我決定幫你一個忙!”說完拿出一塊橡皮把我體檢本上的“作弊”倆字擦掉了!那竟然是鉛筆寫的!再次感謝L醫生和給我當頭棒喝的男醫生!

後來順利做完B超更換了舊檔案,跟L醫生道謝後就準備回學校了。

在火車站看車票240塊,覺得挺好,剛要買票電話響了,接起來是L醫生:“小W,你的體檢結果還是有問題。”我當時傻了,怎么會呢?“轉氨酶偏高,是不是體檢前太累了?”我才想到當時通宵達旦的準備文藝晚會的事。L醫生說只能明早空腹再來做一次血常規了,今晚一定要休息好。

我只好趕回去,但也住不起一百塊的招待所了,在體檢中心附近邊走邊找,終於在一個天橋旁邊找到一個建築工地的工棚,進去問有沒有可以住的地方,一熱心的工人把我帶到一間不足三平米的小房間,裡面一張髒兮兮的小床,說住這裡吧,40塊。

第二天去去抽了血,等到結果出來以後反覆確認沒問題了終於坐上回校的火車,把買完票剩的十塊錢買了兩包泡麵,22個小時在火車上也挺過來了…

回到學校又是漫長的等待……

因為體檢時留的學校地址,擔心回家收不到通知,暑假就一直留在學校里等。

因為無事可做,晚上睡的很晚,某天晚上突然夢到爺爺,夢裡外面下著大雨,我睡在家裡的土炕上,爺爺光著身子拉著我的手說:“XX,爺爺冷。”我從夢中驚醒。一看是早上五點多,農村都起得早,就給媽媽打了個電話,問家裡最近怎么樣,爺爺是不是不舒服?媽媽問你怎么知道的?然後就聽到電話那邊啜泣的哭聲,我爸接過電話說:“你爺爺快不行了,肝癌晚期,現在只靠點滴維持生命了。”原來家裡覺得我讀書遠,一直瞞著我!那個夢告訴我,爺爺想見我最後一面!我買了最早的火車票,輾轉35個小時終於回到家已經是第三天中午,見到了骨瘦如柴的爺爺…爺爺抬了抬手,看了我一眼,咿咿呀呀已經說不清話…家裡人很高興,說一周以來爺爺眼睛都沒睜開過,終於盼到孫子回來就有勁了…我湊到爺爺耳邊告訴說:“爺爺,我考上飛行員了!你孫子有出息了將來帶你坐飛機!”其實那時候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考上,只希望這句話能讓爺爺開心能讓他覺得孫子會有出息……

當天下午,爺爺就去世了……

爺爺出殯那天,我接到了招飛老師的電話通知,我被錄取了,通知書會在這周寄出去……我哭的一塌糊塗……

後來如願轉學去學飛行,轉學後第一年學理論課,要修完兩年的學分。第二年出國學習飛行技術,但出國要通過國外航校的英語能力面試,本來對自己英語能力還比較自信的我在第一次英文課就備受打擊,外教跟我們做簡短的對話,測試口語能力,班裡30人成績結果只有三個C,我是其中之一…

後來就是學英語的故事了,手機打字太累不再贅述了,一年後美國航校過來面試,我們一個年級300學員,只有19個A+,我也是其中之一……(同班另外兩個C的同學最終因為英語原因被淘汰了)

有次跟室友們聊起招飛的事,我說自己從西到東橫跨全國輾轉三個城市做了無數次B超才拿到了這張通知書。有倆室友招飛很順利,但到老朱的時候,他說:“我北京上海南京天津四川每個地方的體檢都跑了不止兩次……”

記得在《當幸福來敲門》里威爾·史密斯對兒子說:“如果你有一個夢想,你必須扞衛它!”

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就想什麼才是最大的努力,這對我來說的確是做過最大努力的事。但同一個結果,有的人唾手可得,有的人付出的努力更多……

就在這裡記下這件事吧……

以上,共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