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沒有人能獨自成功

現在有一個外來詞頗為流行——「脈客」,即「Mankeep」,意為「人脈經營」,音譯為「脈客」。脈客是指善於使用人脈、經營人脈的人。斯坦福研究中心的一份調查報告稱,一個人想賺錢,12.5%來自知識,87.5%來自人脈。所以有人說,人脈就是財脈,關係就是實力。這句話不無道理。

有3個和尚在破廟裡相遇。「這廟為什麼荒廢了?」不知是誰提出了這個問題。

「必是和尚不虔,所以菩薩不靈。」甲和尚說。

「必是和尚不勤,所以廟宇不修。」乙和尚說。

「必是和尚不敬,所以香客不多。」丙和尚說。

3人爭執不下,最後決定留下來各盡所能。於是甲和尚禮佛念經,乙和尚整理廟務,丙和尚化緣四方。如此持續一段時間後,果然香火漸盛,舊廟換新顏。

於是,甲和尚說:「都因為我禮佛虔心,所以菩薩顯靈。」乙和尚說:「都因為我勤加管理,所以廟務周全。」丙和尚說:「都因為我勸世奔走,所以香客眾多。」3人日夜爭執不休,廟裡的盛況又逐漸消失了。各奔南北的那天,他們總算得出一致的結論:這廟的荒廢,既非和尚不虔,也非和尚不勤,更非和尚不敬,而是和尚不睦!

哈米爾公司招聘新員工時非常看重面試成績。面試的考題其實不難,但能通過的人總是寥寥無幾。

2003年7月13日,公司又進行了一次與眾不同的面試。主考官在每個人的桌子上放了一疊厚厚的檔案和一個夾子,向面試者說:「請在5分鐘之內用桌子上的夾子將資料夾好。」

這簡直太容易了。大家都這麼想。主考官話音剛落,面試者們便迫不及待地用手拿起夾子,試圖儘快將這些資料夾好。讓他們沒有想到的事情發生了,夾子又大又硬,一隻手根本按不開,如果用兩隻手按,則又沒辦法拿住檔案。

一分鐘過去了,兩分鐘過去了,剛才的竊喜早已蕩然無存,面試者開始焦躁不安,有的人甚至提前放棄努力。5分鐘後,主考官宣布面試結果,只有4位面試者通過了面試。原來,面試過程中,他們4人迅速分成兩組,每組中都有一人將檔案在桌子上排列整齊,然後用兩隻手緊緊握住檔案一端的兩角,而另一人則用兩隻手將夾子按開,然後夾好檔案。不到一分鐘,4本厚厚的檔案就整齊地夾好了。

這次面試,其實考察的是團結互助能力。

愛迪生是大發明家,一生中有2000多項發明,平均13天一項。這麼多項發明,對於一個人的有限精力和生命來講,實在是不可思議的。但愛迪生卻把它變成了現實,其中的奧秘就在於愛迪生實驗室有3個得力助手:第一個是美國人奧特,他在機械方面獨具專長,超過了愛迪生;第二個是英國人白契勒,他沉默寡言,善於鑽研,常常提一些古怪離奇的問題,給愛迪生以極大啟發;第三個是瑞士人克魯西,他擅長繪圖,愛迪生的手稿無論多麼潦草,他都能照著製成正式的機械圖。此外,還有幾個埋頭苦幹的人給他當助手。可見,一個好漢三個幫,一個籬笆三個樁,紅花還需綠葉扶,是古今中外各行各業普遍適用的道理。

人類如此,自然界同樣如此。美國加州有一種植物叫紅杉,其高度大約90米,相當於30層樓以上。一般來說,自然界的規律是「根深葉茂」,越是高大的植物,它的根理應扎得越深。但科學家研究發現,紅杉的根只是淺淺地浮在地面而已。

理論上,根扎得不夠深的植物,是非常脆弱的,只要一陣大風,就能將它連根拔起,紅杉如何能長得如此高大,且屹立不倒呢?經進一步研究發現,紅杉的成長,必定是一大片紅杉林,並沒有獨立的紅杉。這一片紅杉,彼此的根緊密相連,一株連著一株,結成一大片。自然界中再大的颶風,也無法撼動幾千株根部緊密連線、占地超過上千頃的紅杉林。

紅杉的茁壯成長、不可動搖給我們以極大的啟示:事業的成功來源於相互幫助。就像紅杉根部相連,以充分而緊密的合作關係,創造出屹立不倒的偉業。

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搞好人際關係,很重要的一個方面是:要謙虛,要低調,不要傲氣凌人,要把別人看得比自己重,把朋友看得比自己重,把別人裝在心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