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不是沒機會,而是你沒做出選擇

我們總以為自己沒有選擇。但不做任何選擇只是僵在原地,也是一種選擇,而你大可選擇不要這樣對自己。

大部份人總以為,不做選擇就代表沒有做出任何選擇,但事實上是,“不做選擇”也是選擇的一種,只是你選擇了不行動而已。

“機會其實隨時都有,但沒有實力,機會都不是你的。”

沒有人有責任一定要給你機會,除非你自己努力爭取,換句話說,機會是爭取來的,而不是等待來的。

不用埋怨為什麼沒有人給自己機會,而是應該問問自己是否已經有足夠的能力,當機會來到時,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能力能夠牢牢抓住它。

人的一生總會遇到幾次大好機會,不用煩惱為什麼機會始終還沒出現,反之,應該擔憂的是當機會來臨時自己是否已有能力牢牢抓住它。

當機會來臨時,通常每個人會有幾種反應。

一、努力爭取

二、選擇不爭取

三、順其自然

四、看不見機會

通常,機會來臨時,只有當你努力爭取,機會才是你的,順其自然或不爭取,機會通常都會溜走。只要仔細觀察周遭,其實就能發現處處充滿機會,但有些人看不見,有些人則忽略它,而成功的人則會積極努力地爭取。

大部份的人都沒有積極地尋找機會,而是在等待一個機會。

甚至有些人因為害怕辜負別人的期望而選擇做出違背自己內心真正想法的事,當我們選擇做出符合其他人期待的選擇,就容易在事後才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

其實並不是沒有機會,而是我們沒有做出選擇,只要仔細思考就會發現,成功的人懂得觀察周遭發生的變化,然後順應時勢替自己創造機會,例如以現在的網路革命來說,有人選擇在這個時候跳下去創業,然後成功了,有些人則看不見機會,或是不願意改變、害怕承擔失敗的後果,所以其實不是沒有機會,而是不願意做出選擇。

比起機會更重要的是,你願意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以及你願意做出什麼選擇?

你是否選擇願意努力學習,即使每天必須犧牲一個小時的時間閱讀?

你是否能夠選擇比別人早起一小時,就只是為了要把每天的工作做得更好?

你是否能夠選擇多跑幾個客戶,為了替公司增加業績?

正是我們每天的選擇,造就了每個人不同的人生。

“一個好的決定並不是取決於當下你所做出的選擇,而是你在作了決定之後慢慢形成的。所以說,不願意負責的人是絕對做不出好的決定的。”

每個人每一天都應該讓自己做好準備,因為每一天做的事都是在為將來做準備,當一個人做了充分準備,機會來臨時就是他的,如果他沒有做好準備,不管任何機會都不是他的。

無論你想做任何事情,最難的往往是踏出第一步,當你有勇氣踏出第一步,就會覺得其實沒有什麼。人生是由一連串的選擇與決定所累積而成,每個看起來微不足道的行動,都在決定你未來的人生。

人生不需要擔憂沒有人給機會,因為機會要靠自己創造,更重要的是,自己是否願意做出選擇,生活本身就是在不斷的做選擇,即使你不願意做出選擇,那也是一種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