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經典勵志文章:一同擺渡

經典勵志文章:一同擺渡

我們從很久以前開始,就一直行走在追求成功的人生之路上,像是追逐一個美麗而且炫目的理想,有些孤注一擲,但是一往無前;又像是專注地在那條叫做“人生”的河裡擺渡,成功就在遙遠又似乎觸手可及的彼岸。

追求人生成功,對我們每個人而言,都是一種相當強烈的心理暗示——這種暗示往往會喚起我們心底的“自我意識”。它來得迅速而迫切,甚至還有些固執;它催促著我們更加不懈地進行著“自我”努力,然而它的固執又讓我們變得不顧一切以致不擇手段,它遮蔽了我們的雙眼,讓我們以為我們都是孤身一人。

 一切事物都有一定的限度。“自我意識”從來就不是缺點,在很多時候,它是一種堅韌、一種決心、一種勇敢和野心勃勃的自我期待。但當“自我意識”開始變得偏激的時候,一切就都變了質。( )我們只看見自己一路的艱辛和自己的盼望,卻忽略了那曾經攙扶起跌倒的我們的手,忽略了那在我們身後默默注視的目光。我們總是以為只要一個人就可以成功了,或是以為成功只是憑靠了自己——就算真的獲取了人生成功,那也不能感到由衷的快樂,因為是自己親手毀壞了在成功之前本應具有的溫暖。

 這個星球也許是孤獨的,我們卻從來都不是孤立的存在,在“自我意識”之外,是他人的支持、幫助與合作溫暖了追求人生成功的整個過程。三國時吳國名將陸遜火燒七百里大敗蜀軍,是呂蒙的賞識和闞澤的推薦給予了他大展雄才的機會;著名女作家蕭紅在一舉成名前,有著魯迅先生的肯定與支持;海倫·凱勒健康而明朗的成長,是安妮·莎莉文的微笑所帶來的結果;就是在如今,生物學上的巨大成功——人類基因組序列圖的繪製,既憑藉了每位來自不同國家的科學家的自我努力,亦是他們所有人汗水與智慧的結晶。

讓我們在行走得太急的路上停下腳步,讓眼中的世界回復到本來面目。我們需要“自我意識”讓自己毫不畏懼地走向成功,也需要別人柔和的話語給自己一份撫慰,而不必在疲憊的時候只能獨自攬懷。我們追求人生成功,也在追求成功之後的幸福。我們站在船上,讓“自我意識”挽住那些伸向我們的友好的手,一同擺渡。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以下文章:

[比成功更重要的] [青春勵志文章:成功就在眼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