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心無所懼萬事成

勵志文章:心無所懼萬事成

你是否曾經想過,如果可以隨心所欲任意而為,那麼人生將會是怎樣一副光景?不可思議的是,我們之中的大多數人都能夠這樣生活,但是由於恐懼心理的存在,卻又無法如願。我們所懼怕的,不是對既定目標的追求,而是害怕追求目標可能會招致的失敗。正是因此,許多人無法放手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是一味的接收生活的施捨,把其奉為準則。但是,那些試圖打破常規從而變得無所畏懼的人卻可以在本文中尋得解決之道。

想要變得無所畏懼首先要克服對失敗的恐懼。僅僅是因為害怕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將會出現的失敗,大多數人絕不會去追求生活中真正想要的事物,他們找遍藉口勸服自己不要這樣做,而不是集中思考如何才能成功。事實上,失敗的惡果絕不會勝過冒險所帶來的歡樂。

培養「無所畏懼」的心理

這兒有一個簡單的練習可以幫助你克服對失敗的恐懼,然後逐步變得無所畏懼。首先,把你腦中的目標或是冒險寫在一張紙上,然後在下方分出兩欄,其中一欄為最壞的可能性,另一欄為最好的可能性。現在列出一些最壞的可能性,從1到10標出等級;1級為沒有任何改變,10級為世界末日。如法炮製,列出最好的可能性並標出等級。請在此坦誠面對自己,同時記住,世界上的物質總有淘汰之日,失而復得也總會有其時。想一想,在你的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物到底是什麼,這是自我審視的一個好辦法。在這個測試中人們發現,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最壞的可能性最高只能達到3至4級,但是最好的可能性(即在冒險的過程中他們必然會收穫的東西)卻可以達到9至10級。從不同角度看待這個問題,你將擁有完全不同的想法。

在「無所畏懼」中取得成功

這些練習的原理非常簡單,現在,我將從社會中舉證,告訴你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做了如上的練習從而變得無所畏懼。戴夫(出於隱私考慮已用化名)曾是洛杉磯一名有名望的律師。當時的他已經辛苦地工作了至少5年,正是需要休假的時候,同時他也在掙扎是否繼續留在美國企業界裡工作,於是他踏上了去巴西的旅途。在一次乘滑翔翼探險的時候,他感覺悠然自得,也正是在那時他意識到生活本該是這樣,並且希望能夠繼續這樣生活下去。(  )所以,一回到洛杉磯的律師事務所,戴夫就辭掉了這份薪金優渥的工作,然後打包行囊南下搬到了巴西。現在,戴夫在巴西美麗的海岸邊開了一家衝浪冒險公司,引導人們去體驗生活。去追求這樣的目標,人們是否都會認為戴夫太過瘋狂了?也許吧!但戴夫知道,如果自己願意他立馬就可以重拾過去的生活,從離開的地方再次起步。他隨時都可以找到一份與法律相關的工作,可以得到房子和車(這些不正是我們所看重的嗎?)。事實上,自從開始自己的事業之後戴夫得到過3次工作機會,且都涉及法律。如是這般,戴夫知道這次轉變給他帶來的收穫遠比失去的多。

你瞧,無所畏懼,追求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我們必將經歷的每一個過程都包含著失敗,但失敗並非意味著我們就此放棄,這只能說明我們仍舊還在學習當中。當你把最壞的可能性與最好的可能性並排列出後,曾經被認為極富戲劇性的事物其實並非真的如此。你是否準備好取得成功,變得無所畏懼?方法就在你的面前,你只需做出決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