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做最壞的打算,存最好的心

做最壞的打算,存最好的心

作者/劉小昭

(一)

最近工作遇到很大的問題,進入完全不熟悉的領域,公司給了很高的期望和相關條件,

可自己的進度卻不能讓人滿意,最可怕的是,我已經還算努力。

若是努力程度不夠那不算什麼難題,我向來是偷懶耍小聰明的典範,

總是憑運氣貴人好命之類的矇混過關,一路還算順風順水,

可最近卻覺著處處不能借力,而自己居然開始真的去花心思做事,卻還未達預期。

和朋友聊天,他問我:「工作是否有起色?」

我答:「我已經盡力,而且還會繼續盡力。如果還是不行,雖然不願承認,

但那就是我能力問題,大不了休息幾天,正好準備考試。」

朋友吃驚:「怎麼這麼悲觀?」

我更詫異:「我以為這算樂觀的想法呢!我從來都是做最壞打算,

琢磨能否接受最壞的,如果能,就覺著那還怕什麼?就開開心心的繼續走。

這算是樂觀的想法吧?」

(二)

常常有周圍不算太熟悉的人同我諮詢一些感情問題,

我的一個男性朋友,最近在籌備結婚的,突然說有事要我幫忙,約了一起吃飯。

不鹹不淡的說了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我有些不耐煩的說:

「直說吧,是不是對結婚有顧慮?」

(此處忽略他對我的滔滔不絕崇敬之情五千字)

他大概給我講了一些原因,其中有一個,是他未婚妻身體不好,將來可能會影響要孩子。

我打斷他的細細碎碎,()說:

「之前的那些,在我看來,只要你們倆能夠比較好的溝通,都不算事兒。

唯一比較實質性的問題就是孩子的事情,這個問題在我看來,你一定要做最壞的打算。

為什麼呢?你想,結婚是一輩子的事情,如果將來一切都好,那麼固然風平浪靜,如果真的就受到影響不能要孩子,那你能不能接受?如果你能接受這最壞的結果,那我給你倆最真摯祝福,因為這麼大的問題都解決了,其餘的都不算什麼。」

(三)

很多時候,事情不是我們想的那麼溫情、浪漫、順利、美好,

往往是走在路上的時候,看到警示牌:前方有猛犬!或是左側有食人花!又或者右邊有懸崖!

當這樣的時候,我們不能抱著賭一把遇不上這樣事情的僥倖心理,

而應該想,是呀,就是有猛犬有食人花有懸崖,(人生感悟  )那我就不走這條路嗎?

有一種說法叫「向死而生」,我其實遠沒有那麼高端和悲壯,只是在遇到問題的時候,

第一想法會是,最壞的結果是什麼?我能接受麼?

如果能,那還有什麼好怕的,走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