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林清玄:你應該掌握的六種能力

林清玄:你應該掌握的六種能力

生命中有很多重要的東西,除了學習,孩子更應該掌握這幾方面的能力:

1、面對挫折的能力:鍛鍊這個能力,除了讀書,還有勞動。

2、愛的能力:我的學生做過一個實驗,回家抱自己愛的人,100斤都抱得起來還轉一圈,抱100斤石頭肯定不行。用飽滿的愛面對親人、朋友,才能更好地面對人生。

3、認識生命的多元價值:台南有個高一學生,父親是種鳳梨的農民,還要鑑定鳳梨的甜度,每個鳳梨敲3下,幾年下來,父親敲鳳梨的手指腫得很粗大。學生很心疼父親,就發明了一個可以敲三下鑑定鳳梨甜度的機器,這個機器最後得到了英國發明獎的金獎。孩子不一定要成績好,要看他對生命的理解。

4、世界觀:現在很多孩子去國外念書,家長說是為了培養孩子世界觀,好想法。認識到世界的廣大,才能認識到自己的渺小,才能弱化自己的痛苦,才能包容世界。

5、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思想:孩子學習了解自己,之後還要學會表達,特別是內向封閉的孩子。有個男孩喜歡一個女生,想約她,結果靠近女生就緊張,臉通紅地嚇跑了。這時候,我教你們「林清玄五字大明咒」:大家都是人。那個不敢追女生的男孩可以默念「我們都是人」,看見位高權重的人不敢說話也念「我們都是人」。這樣克服內心緊張,我們才不懼於表達自己。

6、有感情後要提煉觀點:好文章一定會有好觀點。我給我的孩子講睡前故事,不講白雪公主,太老套,我自己寫了365個故事。比如有個國王,他有個獨生子,有一天國王叫王子搬個椅子到陽台賞月,王子說自己身份顯貴怎麼能搬椅子,椅子是下人搬的。後來國家戰敗,王子成了庶民,流落街頭被個做椅子生意的人收留,每天的生活就是搬椅子。先有觀點,再講故事,肯定是好故事。有感情也要不失浪漫情懷,浪漫就是浪費時間慢慢吃飯,浪費時間慢慢喝茶,浪費時間慢慢走,浪費時間慢慢變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