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讓自卑成為生命的動力

讓自卑成為生命的動力

文/郭利

這是一朵開在卑微深處的花。雖然氣勢不夠張揚,舉止不夠自信,芳香不夠濃郁,卻始終是淡雅而悠長,堅韌而持久的。它不因風雨而變色,不因寒暑而凋零,不求掌聲讚美,一心只為安靜地開放。

她是我認識的最低調的女子。

文字寫得好,華麗而大氣,溫婉而詩意盎然;工作做得風生水起,在單位是部門領導,成績有目共睹;孩子也教育得十分出色,明理懂事,成績優秀,剛剛考入重點中學。

可是,她卻是少見的低調。總說自己不夠聰明,做得不夠好,唯有努力。開始我還以為她謙虛,後來發現真的不是,她做事的確有點笨;除非工作需要,與人交往她輕易不主動開口,開始我還以為她是清高,後來發現,真的不是。因為你若主動去跟她溝通,她會回報以最真摯的友好和熱情。在很多不需要她上台說話的時候,她都是安靜地坐在那裡,或翻看一本書,或在本上寫下幾行字。

很奇怪這樣的女子,於是我懷著好奇心,帶點刻意地走近,卻很輕易地獲得了她真誠的信任,知道了這一切,源於她內心的自卑。

她本來就是一個內向的女孩。少年時代更因為身體殘疾,承受了無數異樣的目光,把一份自卑深深鐫刻於心。後來好不容易才治好了殘疾,和別人一樣戀愛結婚生子,在平凡的幸福中剛剛積蓄了一點自信,便又有霜雪襲來,剛過而立之年再遭離婚喪父。於是,一個平凡柔弱的女子牽著不諳世事的孩子,行走在原本勢利紛繁的紅塵間,掙扎著走過無數黑夜苦痛,受盡了無數委屈傷害,還有那些有意無意間的輕視與不屑,讓她的自卑變得更加深厚而沉重。

離婚五年,她買房購車,加薪升職,走出生命的低谷,贏得親人同事朋友的由衷欣賞和欽佩。

可是,那份自卑已經與她如影隨形,不可分割了。

她說:因為自卑,所以永遠不放棄努力。努力地工作,認真地生活。我用別人逛街看電視的時間讀書思考工作,所以才能比別人做得更好。我儘可能地陪伴孩子的每一天成長,所以她的孩子才陽光自信。

她說:因為自卑,所以自省。我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也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所以時時謹慎,事事在心。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始終是她的座右銘

她說:因為自卑,所以自律。不敢輕易放縱自己,永遠珍惜自己的擁有,感謝生活的饋贈,因此能始終安靜如水、從容不迫地把握著自己生活的節奏。

聽了她的故事,我無限感慨。原來不僅自信能讓人美麗充滿陽光,那深藏於內心的自卑也可以轉化為生命的動力,讓人隱忍奮發,催動我們生生不息地去努力,成就一段美好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