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史蒂夫·賈伯斯:把每一天當做生命的終點

史蒂夫·賈伯斯:把每一天當做生命的終點

在17歲那年,我讀過一句格言,大概內容是:“如果你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里的最後一天,你將在這一天發現,原來一切皆在掌握之中。”這句話從讀到之日起,就對我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過去33年裡,我每天早晨都對著鏡子問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後一天,我還願意做我今天原本應該做的事情嗎?”當一連好多天答案都是否定的時候,我就知道,做出改變的時刻到了。

大約一年前,我被診斷出癌症。在早晨7:30我做了一個檢查,掃描結果清楚地顯示我的胰臟出現了一個腫瘤。醫生告訴我,幾乎可以確定這是一種不治之症,頂多還能活3至6個月。醫生建議我回家,把諸事安排妥當,這是醫生對臨終病人的標準用語。這意味著,我得把今後10年要對子女說的話用幾個月的時間說完;這意味著,你得把一切都安排妥當,儘可能減少你的家人在你身後的負擔;這還意味著,向眾人告別的時間到了。

我整天和那個診斷書一起生活,直到有一天早上醫生給我做了一個切片檢查。結果,大夫們從顯微鏡下觀察了細胞組織之後,驚訝得集體尖叫了起來:因為那是一種非常罕見的,可以通過手術治療的胰臟癌。

這是我最接近死亡的一次。我能夠更肯定地告訴你們:沒人想死,即使想去天堂的人,也是希望能夠活著進去。死亡是我們每個人的人生終點站,沒人能夠成為例外。生命就是如此,因為死亡很可能是生命最好的造物,它是生命更迭的媒介,送走耄耋老者,給新生代讓路。

現在你們還是新生代,但不久的將來你們也將逐漸老去,被送出人生的舞台;很抱歉,我說得這么富有戲劇性,但生命就是如此。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重複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條條框框束縛,否則你就生活在他人思考的結果里。不要讓他人的觀點所發出的噪音淹沒自己內心的聲音。最為重要的是,要有遵從自己內心和直覺的勇氣,它們可能已經知道你其實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我年輕的時候,曾在一本雜誌的封底看過一張清晨鄉間公路的照片。照片的下面有一排字: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我總是以此自省。現在,我把這句話也送給你們,希望我們隨時都能想起這句話。

非常感謝你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