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勵志成功:我的成功公式

勵志成功:我的成功公式

 
  資本+勇氣+機遇=成功,這是我的成功公式。

  先說資本。我所謂的資本,指的是個體生命所具有的稟賦、學識、能力、素質等。資本,是成功的先決條件;沒有資本,勇氣再大,機遇再好,也免談成功。我熟識的兩個小伙子,都是農村出身,都是高中畢業,相繼入伍後,都爭取到了參加軍校考試的機會。現在一個是校級軍官,前程似錦,生活美滿;另一個退伍後,一路顛沛,打工謀生,居無定所。造成這種差距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後者在中國小時代學習馬虎,沒有積累足夠的知識資本,致使痛失進入軍校鍛鍊成長的好機會。可見,有了足夠的資本,成功才會在不遠處向你招手。

  資本的多寡,關鍵看自己是否努力。多努力,多付出,多吸收,日積月累,資本會逐漸雄厚起來。有了資本,就定心了,即使資本一時派不上用場,也不要著急。怕就怕需要資本時,你腹內空空,囊中羞澀,那留給你的,就只有後悔的份了。

  再說勇氣。一是敢於迎難而上。有的事情不去做它,覺得很難;一去做,原來不過如此。正所謂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說白了,也就是事在人為。敢作敢為,是勇氣可嘉的體現。二是敢於突破平庸。( )大凡人都程度不同的存在惰性,習慣了某種生活或某種思維,就懶得突破現狀,去開闢新的疆土。我昔日的不少同學,才智出眾,在各自或舒適或簡陋的小圈子裡轉悠,一晃幾十年,未曾體驗外面的世界多精彩,自己的人生因而也精彩不多。三是該出手時就出手。機不可失,時不再來,一旦嗅到機會來臨,就要如獵豹捕撲獵物一樣迅速出擊,來不得猶豫和彷徨。歌德有句名言:「你若失去了財產——你只失去了一點兒;你若失去了榮譽——你就丟掉了許多;你若失去了勇敢——你就失去了一切!」說得非常有道理。

  最後談機遇。成功,與機遇緊密相連。有的人有資本有勇氣,就是沒有好的機遇,也會與成功無緣。90年代初的蘇南,本地人當教師的積極性不高,急需從外地引進一大批教師,趕上了那個時代,起初只有中師學歷的我幾經波折,終於實現了跨省調動的目標。放在今天,就是研究生畢業,如果不是本地戶籍,也很難擠進這裡的教師隊伍。當然,機遇只垂青有準備的頭腦,垂青主動去追尋她的人,她不是傳說中的那隻兔子,沒來由地自個兒撞到你的腳下來。

  資本,勇氣,機遇,有了這三大件,成功的大廈就構築得有模有樣了。至於如何讓這座大廈更加完美,那自然還得有其他元素來加以修飾。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堅持下來了,這就是你的資本] [勵志日誌:關鍵在於一種勇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