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永不放棄的精神

永不放棄的精神

修煉執著心態的一個關鍵點就是:在遭受到三番五次的挫折、打擊甚至磨難之後,能否做到永不放棄。當你被一個顧客數次拒絕之後,你可能會想:“這個人真難纏,放棄算了!”但你也可以這樣想:“他拒絕我很正常啊,也許我還沒有真正了解他內心的想法,再多努力一次或許就成功了!”當你正準備去拜訪已經約好的客戶時,外面突然下起了暴雨,你可能會想:“算了,反正外面下著大雨,客戶不會怪我的!”但你也可以這樣想:“這不正是我表現誠心,讓客戶感動的好機會嗎?”擁有這樣不達目標不罷休的執著心態,就沒有做不成的事。

一個小男孩在田埂間看到一隻瞪眼的青蛙,就調皮地向青蛙的眼瞼撒了一泡尿,卻發現青蛙的眼瞼非但沒有閉起來,而且還一直瞪著他。長大後,他成了一名推銷員,每當遭到客戶的拒絕時,他便想到那隻被尿澆也不閉眼的青蛙。他用“青蛙法則”來對待客戶的拒絕,逆來順受,以德報怨,真誠地傾聽客戶的內心需求,這位推銷員就是後來成為日本日產汽車16年銷售冠軍的奧城良治。

執著往往並不是轟轟烈烈的壯舉,相反,它蘊涵在平凡、孤獨與寂寞之中。執著有時就是你一次次被“尿澆”之後仍然不閉眼睛的忍受,有時就是一次次被蹂躪與打倒之後的站立,有時就是一次次“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艱難之旅。

哲人奧修說過:“每一項錯誤都是學習的機會。只是不要一再地犯同樣的錯誤,因為那是愚蠢的。儘可能犯更多的錯誤,不要害怕,因為那是自然讓你學習的唯一方式。”

在挫折和失敗面前,至少有三種人:第一種人,遭受了失敗的打擊,從此一蹶不振,成為讓失敗一次性打垮的懦夫,此為無勇亦無智者;第二種人,遭受失敗的打擊,並不知反省自己,總結經驗,但憑一腔熱血,勇往直前,這種人往往事倍功半,即便成功,亦常如曇花一現,此為有勇而無智者;第三種人,遭受失敗的打擊,能夠極快地審時度勢,調整自身,在時機與實力兼備的情況下再度出擊,捲土重來。這一種人堪稱智勇雙全,成功常常蒞臨在他們頭上。

面對挫折要調整好心態,“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還會有再次成功機會,從逆境中積累寶貴的經驗也是一種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