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名人勵志文章

名人勵志文章

《趙本山:拼出來的小品王》

兔年春晚直播到23∶25分的時候,主持人朱軍、董卿問觀眾現在最期待誰的表演,台下立刻呼聲四起:「趙本山!」朱軍說:「趙本山啊,我還真沒看見,我倒是看見王小利和小瀋陽了。」不知道朱軍的話是不是一語雙關,事實上,離小品《同桌的你》演出時間還有半個小時的時候,趙本山真的不見了。

現場和電視機前的觀眾可能感覺不到什麼,可春晚的導演和主持人卻急壞了,工作人員一通好找,最終在演播大廳外的院子裡發現了他。原來他是出來透氣了,之前在休息室與徒弟們排練的時候,他突然感覺身體不適,頭暈、胸悶、喘不上氣來,為了不讓徒弟們擔心、著急,也是怕他們亂了陣腳,他裝作沒事人似的,自己一個人悄悄出來了。

本來以為是屋裡悶熱導致缺氧了,呼吸點新鮮空氣,難受勁就會過去,可在院子裡走了一圈也不見好轉,且心跳直突突。回到屋裡,工作人員找來了醫生,給他吸上了氧。而此時,馬上就要輪到他們上台表演了。徒弟們心疼得不行,導演與主持人的心也都懸了起來,他們真的不知道本山大叔還能不能上台。

大家的擔心不是沒有來由的,自從2009年10月在上海拍攝《鄉村愛情故事》時突發腦血栓之後,趙本山的健康狀況就一直亮紅燈,長期高強度的勞累也使他不堪重負,幾乎每年春晚之前他都要大病一場。2009年春晚,趙本山在表演小品《不差錢》的時候,曾出現連續咳嗽的狀況,原來他在登台之前,已經咳嗽好多天了,痰中都有血絲。

每到春節檔期,趙本山是最累的,他不僅要咬牙備戰央視春晚,一些地方台的春晚也得應對,據悉今年有7台春晚要他參加。在參加央視春晚彩排期間,趙本山就一直處於高燒狀態,很多時候都是躺在床上打著點滴對台詞,以至於他連續好幾天都足不出戶,要麼字斟句酌地修改劇本,要麼排練,要麼在屋裡休息。

兔年春晚,情況還有些特殊。趙本山最初準備的作品是《星球會議》,題材離老百姓生活有距離,被導演組「槍斃」,只好換另一個備選本子《同桌的你》,這時離春晚已經不到5天時間。因為排練時間緊張,趙本山心理壓力非常大,他和幾個徒弟每次排練都整宿整宿不睡覺,每天排練到凌晨,吃飯也不忘記對台詞,只能抓緊上場前的一段時間稍微休息一下。每次排練都會有比較大的改動,有一點點調整就得重排,到直播的時候已經是第21稿了。每次彩排完,趙本山都會反覆看錄像,一個一個地糾正每個人的表演。

年三十頭天,師徒幾個人一直排練到凌晨3點。由於心理壓力大,趙本山長期失眠,這次吃了兩片藥,7點才睡著,睡到中午12點,醒了就再也睡不著了。(  )他感覺頭腦有些不清醒,臨近演出時,為了提神,從不喝咖啡的他狂灌了兩杯咖啡,可收效甚微,情急之下他又喝了半瓶啤酒,心跳頓覺加速,他估計自己血壓肯定也高了,但沒敢量,他怕量了就不敢上了。因為他知道全國有幾億觀眾在等著看他的節目呢,他也知道這是他一年當中最重要的事,那份責任心支撐著他,只稍稍吸了會兒氧就上場了。

令人欣慰的是,演出不僅一切正常,而且獲得了滿堂彩。趙本山演完後馬上回屋吸氧,見到編劇尹琪的第一句話就是:「幫你念七年書」那句台詞我是不是落了?當得知沒出紕漏時,才安心下來,醫務人員給他一量血壓,170~110。

至於演出效果,想必看過這個節目的都感受得到,有人統計,趙本山的小品《同桌的你》,短短20多分鐘時間裡引來觀眾超過30次大笑。過後,主持人朱軍感動得直說,本山大哥讓我懂得「什麼叫藝術家」。

今年已經54歲的趙本山,這已是他第21年上春晚。雖然很多觀眾抱怨趙本山今年的小品有些江郎才盡,「笑果」不足,不過在之後的觀眾滿意度調查中,他的小品還是以絕對的優勢占據小品類節目滿意度第一的位置。再次蟬聯央視春晚「小品王」的趙本山坦言:「不管大家如何評論,我心裡有桿秤,只跟自己拼。只要有我的舞台,我明年還上。」

趙本山能夠在春晚舞台「稱王稱霸」,憑的既不是運氣,更不是關係,而是一種為藝術玩命的精神,在億萬觀眾歡樂的背後,是他遠遠超出常人的付出,他的「小品王」是拼出來的,可謂實至名歸。我們有理由相信,只要他的身體允許,他與春晚的約會總會如期而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