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相信自己是一種力量

相信自己是一種力量

文/成龍

小時候家裡很窮,小小的我進了武行。那個時候一到片場什麼都不學,就是學偷懶,哪裡有地方可以睡覺就去睡覺,根本沒有想過明天干什麼。有一天我問自己,我就準備長期這麼下去嗎?我的目標是什麼?後來找到了。我的目標就是做一個武術指導,因為除了導演之外武術指導是最威嚴的。

有了這個目標之後,當人家在布景板後面偷懶的時候,我就去看武術指導怎麼策劃一場動作。那時候我每天在片場扮死屍嚇人,雖然我的本事比很多人好,但沒有人相信。有一次需要有個人從二樓摔下來,導演剛剛說了一個「二」字,「樓」還沒說完。我就「嗒嗒嗒」爬上樓準備往下跳。武術指導吼了一聲:「下來!」那時候很尷尬。我什麼都不能做,只能扶紙板箱,就是保護演員用的榻榻米。

我知道即使你有本事,但如果武術指導不知道或不接受你,你就永遠表現不出來。所以我想盡辦法,幫他洗車、倒茶、抬凳子。(勵志文章  )一天他忽然叫我:「這邊有一個動作,你來。」就這樣,我18歲成為全東南亞最年輕的武術指導。

以前很多演員只是漂亮,會功夫的人卻沒有辦法做動作演員。我在一個機緣巧合下,教一個演員怎麼做一個臨死之前掙紮起來的動作。那個製片人看到了,對我說:「你不錯,不如你做男主角。」我就是這樣開始做男主角的。

當我自己做男主角的時候,雖然我不識字,沒學問,但我要學著寫自己的劇本。後來想想,把我自己寫進去就行了,於是就拍《A計畫》、《警察故事》。當我把在片場裡面這麼多年積累的經驗發揮出來的時候,發現原來我是可以的,所以我就自己做導演。

這麼多年來,我相信自己,只要我做每一樣事情都曾經努力過,將來就一定會成功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