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學會工作,因為你要工作幾十年

終於有一點空去了一趟家樂福,大肆掃蕩了一番。家樂福的底樓全都是賣衣服的門店,有一家門店特別熱鬧,門口一左一右的小姑娘叫得格外的響亮:新款八折,春裝半價,大家進來看看吧。店裡也有不少的顧客在逛。相比之下,隔壁同樣賣衣服的門店就有些冷清。

這個店裡的男裝和女裝,都是韓派風格的居多,我瞄了一下,加上外面的倆個一共有五個銷售員。我進去,一個小姑娘圍了上來,給我介紹這件給我介紹那件,一會會誇你身材好,一會會說你皮膚白,這件和你很搭,那件穿起來有氣質。反正使出了渾身解數,說服你買下店裡的衣服。

看見有一個顧客買單,收銀員在那邊喊了一句:「2點30分,xxx簽了今天的第三張單,為她加油,大家加油。」隨後,又聽見五個姑娘齊聲說:「加油,大家加油。」這一喊,讓整個店都充滿了高昂的士氣。

我頓時被這種氛圍感染到了。對於她們而言,一個顧客在這裡消費,她們就成功了,為之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相應的報酬。有了目標,目標有價值,工作就有價值。

不由地想起前不久收到了一封辭職信,他是公司里的銷售員,剛剛工作半年左右。我對他的評價還是可以,他有特別大的潛力有待發掘。就因為看見我在公司群里發的一段話,而遞交了辭呈。

我說了這樣一些話:「現在辦公室內貿的同志們太懶散!上班不按點,行動慢悠悠,業績蒸蒸下滑毫無起色!工作無任何壓力,簡直就是國有企業作風!只會簡單低級的使用公司平台和資源,毫無將資源轉化優勢發揚光大的意識!這麼好的行業、好不容易才打造出的公司品牌平台、這麼好的做事年齡……大家好自為之!!! 我們公司做國內銷售的人很少有飢餓感,更何談去市場搶食!如果惰性不改、思維不改變、不斷奶、不奮進,你們將會一事無成!我所觀所見你們如此,非常非常氣憤!替你們惋惜!本周開始會陸續出台一系例制度,能者多得,無為者且態度傲慢不服從管理鑽空者,一律清退!」

當他在辭職報告裡說:「這份工作讓我感覺非常壓抑,壓得喘不過氣,讓我一點心情都沒有,時時刻刻都感覺到不安。」

我沒有多說什麼,我知道說什麼都沒有用。從學校剛出來的20幾歲的人,本來就是一個不安的年齡。我也是由那種狀態轉變而來的,即便工作很輕鬆,也會對未能選擇的其他工作充滿嚮往。就好像打開一扇窗之後,總會覺得別的窗後面有更好的風景,還會有更好的選擇。

在為選擇工作苦惱之前,要認清一個事實,不安是所有人成長的必經的過程。許多人獲得成就都是靠不安作為動力逐漸實現的。

我們不能因為對前途感到沒有希望,就以此為理由在珍貴的青春歲月里選擇偷懶和不負責任。同樣,在未能發掘自己所具備的才能和潛在的無限的潛力之前,草率的選擇辭職作為逃避的手段,是對未來所能創造的無限可能的一種扼殺。所以,在你準備辭職的時候,不要給自己選擇一個錯誤的開始。

大衛·伯恩斯說:先有行動,後有動機。你得先給水泵注水,讓它啟動起來。如果想等到有心情時再做,那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我們要投身於做這件事時才會感覺勁頭十足。

在這個社會裡,大多數人都沒有那麼幸運,選擇跟自己能力匹配並且能夠讓自己快樂的職業。所以,工作本身能夠帶給你的快樂有多少,都是取決你自己的心態。的確,我偶爾也會厭煩目前這種一成不變沒有新鮮感的工作,但是,我想到了那些失業沒有工作的人,他們是多麼想有一份工作。還有那些即將退休的人,他們在沒有工作的日子裡該怎麼打發時間?

不論你做什麼樣的工作,如果你想從中獲得快樂,就要飽含激情,精力充沛,全心全意地去做。努力工作是不會累死人的,在這個努力的過程里,你會為自己的付出得到相當大的滿意度,滿意自己的表現。學會吸收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種困難挫折和情緒,能將這些消化並轉成自身優勢的人,會擁有一種前所未有的力量。這種力量會在某一天一股腦地爆發出來,你最終會成為強者。

在非洲的戈壁灘上,有一種小花,花呈四瓣,每瓣自成一色:紅、白、黃、藍。通常,它要花費五年的時間來完成根莖的穿插工作,然後,一點點地積蓄養分,在第六個春,才在地面吐綠綻翠,開出一朵小小的四色鮮花。但是,花期卻只有兩天,隨後花株就枯萎死亡。

之所以想起了這一種花,是因為我們人在不出意外的情況下,我們要生活好幾十年,在這好幾十年里,有那麼幾十年你都在工作。

如果你在五年的工作時間裡能夠一點一點累積工作的養分然後綻放成讓大家認可的光芒,那麼你的人生就夠本了。如果在以後的幾十年里一不小心成為了讓人崇拜,讓人羨慕嫉妒恨,甚至於讓所有人都知道你的名字你的成就,你的人生就是賺到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