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想做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想做一個什麼樣的人?

(一)想做

有個成語叫“心想事成”,只有心先想,才能事成,不想做,不願做,就不可能成事。做事情的第一步是首先要想做,如果不想做,任何縝密的計畫、完善的措施、正確的決策、嚴格的制度,都是一紙空文;任何創新的思路、有效的方法、重要的精神,都只能是畫餅充飢;任何輝煌的前途、美好的夢想、遠大的目標,只能成為水中月、鏡中花。

作為一名公司的新丁,楊曉麗學歷低、又沒有經驗,公司給她的職位是前台接待。前台被很多人認為是公司最沒有前途的“垃圾”崗位,收收發發,迎來送往,接轉電話,沒有一點技術含量,絕大部分的人乾不到兩年要么換崗,要么離職。

楊曉麗覺得公司給了自己一個崗位,是對自己的信任,她認為前途不是挑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上班第一天,她就換掉了那本打了卷的破爛登記簿,扯下了布滿污漬的髒兮兮的部門電話聯繫表,取而代之的是16開的大本,封面是自己列印的公司簡介。為了方便公司內外人員的聯繫,她連續起了幾個大早,將所有部門、機關人員的電話號碼熟記在心。

有人說:小麗,電話號碼你背它乾什麼?有需要查一下不就行了!何必犯傻去死記硬背。楊曉麗說:背下號碼能夠“問不倒,答得快”,不至於手忙腳亂。不僅如此,有一天她還在午休時間記憶公司的宣傳資料,還有一些數據資料,老總發現後問她為什麼要記這些東西,她說:說不定什麼時候就用上了呢!這個用心的小姑娘,引起了老總的關注。

作為一名新員工,楊曉麗初來乍到,領導沒有教導她,同事沒有指點她,楊曉麗的所作所為全部是她的一廂情願。前台接待接轉電話是日常工作,對於一般的前台接待員來說,那么多電話號碼誰能記得清,需要的時候查一下就行了,可楊曉麗不這樣,她偏偏要死記硬背,把這些枯燥的號碼記在腦子裡,這樣不僅提高了自己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公司的良好形象。對於公司理念、願景、目標、產品服務等基本情況,有的員工進公司好幾年未必能夠說得清,可楊曉麗卻主動記在心裡,以便急用。

從楊曉麗的案例可以看出,她認為做這些工作是必須的,是應該的,儘管崗位職責沒有明確說明,領導也沒有要求,可是她做了,而且做得很充分,很到位。所以,只有一個人主觀上想做,才有主動的行動。只有想做,工作才能落到實處,計畫才能變成行動,願景才能變成現實。

(二)想做好

能成事的人不僅內心想做,主動做,而且想做好。他們不滿足於平平淡淡的工作成效,不滿足於一般的過得去的工作狀態,他們總是在琢磨:目前的工作還有沒有改善的餘地?如何改善?總想把簡單的工作做出精彩來。很多人總想做些轟轟烈烈的大事情,但實際工作中我們接觸到更多的是那些具體的事、瑣碎的事、單調的事,也許過於平談,也許雞毛蒜皮,但這就是工作,能夠把大量的簡單的事一件一件地做好,做到位,這就是落實。

如果連簡單的工作都做不好,又何談複雜的工作?正如海爾集團執行長張瑞敏所說:什麼是不容易,把容易的事情堅持做好了就是不容易;什麼是不簡單,把簡單的事情堅持做好了就是不簡單。

有一天,公司里來了幾個馬來西亞的客戶,楊曉麗把客戶安排在接待大廳等候。在給客人倒水的時候,細心的楊曉麗從客戶之間的交談中覺察到,這些客戶是第一次來公司,對公司的基本情況還不太了解。她就主動走上前去很有禮貌地說:“各位貴賓,歡迎您來到我們公司,如果可以的話,占用各位一點時間,我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我們公司,好嗎?”客戶在驚訝之餘,用掌聲表示同意。於是,楊曉麗就從公司的成立、組織結構、產品系列、銷售業績、市場份額、運行情況,到公司未來十年的發展戰略願景、經營價值理念、目標規劃等,有陳述、有數據、有激情,有條有理,聲情並茂。

當老總來到接待廳迎接客人的時候,客戶們讚不絕口:“你們公司了不得,一個普通員工對自己公司的歷史、業績數字、發展規劃都能出口成章,脫口而出,你們公司真是訓練有素啊!我們對這樣的企業有信心……”

事後,老總問楊曉麗,那些數據從哪裡得來的,又是怎么記住那么多枯燥數字的,她回答說:“公司年會和每次的例會,我把各個部門的情況作了詳細記錄,公司的宣傳資料和老總的講話裡面也有很多有用的數據和知識,早起一點記幾個數字不算啥。”老總不由得對一臉稚氣但又略顯成熟的楊曉麗刮目相看。

一個前台接待員,能夠整理衛生、端茶遞水就行了,可是楊曉麗缺不滿足於現狀,她主動蒐集公司的資料,認真研讀,默記於心,在客戶面前說得頭頭是道,難免客戶有點意外。在客戶等待無聊、想了解情況的時候,她抓住機會,主動介紹,按職責這不是她的範圍,可是她卻做了,做好了,既贏得了客戶對公司的讚揚與好感,也贏得了領導對她的信任和肯定。這就是不僅想做,而且想做好,這就是能力。

(三)想做更好

能成事的人不僅想做、想做好,而且想做的更好。舉凡一些在各行各業出類拔萃的頂尖人物,都有一個共同也是最基本的特點:對待平凡而簡單的工作,熱忱、專注與精通。因為熱忱,所以能夠投入強大的動力與能量;因專注,才能心無旁騖地勇往直前;因為精通,才能達到自己專業領域的頂峰。

一個人的工作好與不好有什麼標準?可以說,很多企業,包括世界上管理最先進的企業,有很多方面只有一些籠統要求,並沒有清晰明確的標準。比如,地面衛生做到窗明几淨,乾淨整潔。究竟地板拖到什麼樣的程度才算窗明几淨?什麼的程度才算乾淨整潔?恐怕幾乎世界上所有的公司都沒有一個能夠用物理化學指標定量的考核標準,那么,在這樣情況下,如何才算落實的好,落實到位呢?這只能靠每一個員工自己把握了。就是說,做到多好才算好只能靠自己的職業道德和職業良心來保證了。

能成事的人總想著做更好,只要有時間、有餘地、有條件,他們總是不遺餘力、竭盡所能地爭取取得更好的效果,達到更高的水平。

半年之後,楊曉麗這個熱情而細心的前台成了公司一道亮麗的風景。其實,楊曉麗的做法當初被很多同事嘲笑為傻帽,多此一舉,或者只是為了表現自己。

比如為了保證電話鈴響三聲就接通,楊曉麗從來不帶杯子到公司,儘量少喝水甚至不喝水,最大程度減少上廁所的次數。(勵志文章  )有人說公司不是上甘嶺,幹嗎那么糟蹋自己,而楊曉麗相信,每一個未知的來電都可能是一個潛在的客戶,也許百萬元甚至千萬元的生意,就開始於一次及時而熱情的接聽。

再比如,午餐之後楊曉麗總要把大廳打掃一遍。有人說別瞎操心了,公司付錢給物業公司了,這是物業人員的事。楊麗說:“物業公司的清掃時間比公司下午上班晚半個小時,中午時間進出的員工很多,地板上滿是腳印,如果來了客戶,肯定會影響咱們公司的形象。”之後,在楊曉麗的建議下,公司與物業協商,讓物業保潔人員調整了保潔時間。

付出就有回報,一年之後,優秀員工的稱號和額外獎金落在了楊曉麗這個前台接待員頭上。而且,公司還破天荒的將一個參加工作僅一年多的前台接待員列為了公司後備骨幹人才庫。

其實,在日常工作中,很多事情所有的人都能做到,但是能不能做到更好,就顯示出了一個人的敬業度和責任感。對於員工來講,只有想做、想做好、想做更好的員工才是有價值、有潛力、有前途的員工。所以,要問自己:

我想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我想做一個什麼樣的員工?是想度過碌碌無為的一生?還是想度過有所作為的一生?是想做一名有價值的、不可或缺的、最好的員工?還是想做一名價值不大的、可有可無的員工?想明白了才能做明白,才能落實明白。

  1. 等你確定了自己的心,再來找我
  2. 讓我陪你慢慢變老
  3. 父母心聲:我們能擁有孩子多少年
  4. 願我們未來的孩子,做個理想主義者
  5. 趁年少如花,我們在一起吧
  6. 我們都打不過時間
  7. 不要說我變了,直接說你厭倦了
  8. 不是我沒等你,是你沒來找我
  9. 那一年我們看不起郭台銘
  10. 母親,是你讓我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