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勇坐“第一排”

5年前,22歲的我來到這家策劃公司。第一次開會時,我打量了一下,會議室中間是一張橢圓形的會議桌,沿會議桌周圍有兩排椅子,我認為,橢圓桌邊坐的是公司領導及資深員工,自己是新人,還得低調一些。於是,找了個“一環外”靠角落的位置坐了下來。

會議內容圍繞著策劃選題來進行,一些老員工唇槍舌劍地爭論著。我看到坐在後排的員工有的低聲聊天,有的玩手機,仿佛會議的主題與他們無關。我想自己是新人,做什麼選題自己的想法也不重要,就心安理得地坐在後排座位上消磨時間。

轉眼半年過去了,每次開會,我都坐到不起眼的角落,玩手機或者與混熟了的員工在下面開“小會”,雖然落得個清閒,但從未引起過老總的重視。

偶然的一次經歷,觸動了我那顆不甘平庸的心。開會時,喜歡和我一起躲在角落的張穎,因為負責公司的一個重要項目,被領導點名到前排發言。看著原本和我一樣默默無聞的人瞬間離開了自己的圈子,在同事面前侃侃而談,我反問自己,為什麼不能主動表露自己的價值呢?難道自己甘心這樣一直默默無聞下去嗎?發現了“第一排效應”後,我經過反覆考量,決定逼自己一把。

那天,公司就一個大型文體活動策劃方案進行專題討論,我對這次活動的方案思考過多次,在一些環節上有著自己的獨特創意。來到會議室時,我看到前排有個空位,就鼓足勇氣,迎著同事驚訝的目光勇敢地坐下了。

選題討論會按時進行,幾個老員工先後發表了自己的意見,老總環顧四周,鼓勵其他員工暢所欲言。我坐在老總斜對面,他把目光適時地投了過來,那眼神里飽含著鼓勵、期許。“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於是我把方案中自己有獨到見解的地方一一說了出來。想不到的是,老總對我的見解居然很是讚許。

此後,我每次都讓自己融入到會議討論中,也越來越有自我存在感。我漸漸主動爭取坐到老闆身邊,經過近兩年的努力,我在老闆身邊擁有了一個固定的位置。

2012年年底,我跳槽到一家銷售公司。公司雖然只有十幾個人,但同事和老闆的關係卻顯得有些拘謹。我第一次參加公司會議,就發現同事們總是“躲著”老闆,特別是老闆對面的位置空著沒人坐,我瞅準機會,勇敢地坐到了老闆對面第一排的位置上,並在會議上提出了對公司業務發展的意見和詳細計畫。老闆一邊聽一邊露出了讚許的表情。會後,我獲得了和老闆面對面交談的機會,更為詳細地闡述了自己的想法。()再開會,我就坐到了老闆右手邊的座位上,這樣不但能和老闆更好地交流,還能展現出自己工作的積極性。

此後的工作會議上,我客串起了會議主持人的角色,老闆提出的問題,我都會積極地回答。老闆知人善任,3個月後,就提拔我做他的助理,主管人力資源和業務拓展。同事們對我的升職速度目瞪口呆,調侃我是“外星人”。

利用“前排效應”,再加上自己的實力,我贏得了發展自我的機會。而5年的職場經歷,也讓我有很深的感觸:要在職場取得更好的發展,要有一定實力,也必須有異於常人的膽量,這個膽量就包括敢坐“第一排”的勇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