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十年後,你在哪裡

十年後,你在哪裡

如果十年後,你與一位已經十年沒見的老朋友偶然相遇,並遞給了對方一張名片,請問你最希望這張名片上有些什麼內容?名片上的職務或稱呼是什麼?這張名片上的什麼工作內容吸引著你呢?

提前與未來相遇

可能上面的那些問題你從未認真想過。那麼現在,假設我們一起坐在時光隧道機里,來到十年後的世界,也就是公元2015年的世界。在那時,你會在哪家公司、哪個崗位、什麼位置、做著什麼樣的工作呢?

認真地思考一下這些問題,它將告訴你很多東西,正如著名企業家孫正義所說的:「只在近處看的時候會感到頭暈目眩,無法看清變化的方向。但是,當遠望的時候就能看得一清二楚了。」

機遇青睞有準備的頭腦

如果有這樣一個鏡頭:某一天,在一次聚會上你偶然遇到你的老闆,他不經意間問你:「公司打算在西藏新設一個辦事處,你有意去當主任嗎?」對於你來說,最不好的回答就是「我想一想再向您匯報吧」。為什麼說這種回答最糟糕呢?因為老闆的真正意思有可能是「你去吧,明白了嗎?」這是一種詢問式的命令。但是,按照過去的計畫經濟時代通常的方式回答「是的,我服從安排,堅決完成任務!」現在看來可能就有點不合時宜了,因為很有可能你的實際情況並不允許你這樣做。如果家裡有臥床治病的雙親,那麼說不定就很難盡孝道了;如果你對高原氣候有生理上的適應困難,那麼身體的損失可就遠遠大於升遷的收益;如果一去就是好多年,而你孩子又太小,那麼這個決定將影響到你的家庭關係。我們並非反對員工為公司做一定的自我奉獻和自我犧牲,而是說,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個人與公司之間的利益平衡,將會促進雙方的和諧共處和長遠發展。如果過於偏向於某一方,那麼都會造成公司或個人短期和長期的傷害,最終只會兩敗俱傷。因此最好的回答是「我去,因為……」或者「我不能去,因為……」。也許剛好有另外一個年輕小伙條件符合而又正迫不及待地想得到這個機會呢。(勵志故事  )總之,老闆也是人,他會做全盤的考慮。但是有一點是無庸置疑的,那就是,無論如何,他會信賴以充分的理由自信地回答的員工。平常沒有思考過職場戰略目標的人,沒有對未來有比較清晰規劃的人,很有可能就會在這次選擇中失去主動,而任人左右了。

當拿破崙還是一個少尉的時候,工作之餘,他的同伴們便開始尋歡作樂,他卻在埋頭讀書,如饑似渴地讀著那些對他的將來有用的東西:大炮的原理和歷史、戰爭、哲學、文化、法律、天文、地理、氣象學等等。拿破崙知道自己將要乘上人生哪班車,為此要作什麼準備。我們未必都要成為拿破崙,但一定都想創造美好的生活,那麼從現在就開始準備吧。

成功就在每一天的努力里

想一想,假如十年後你要成為一個歌星,當然我們不排除有一夜成名的,但大部分的人還是經過一番努力一步步達成的,那麼我們現在就把這個目標倒算回來:要想完成十年後的目標,首先,五年後,你至少應該做到什麼程度?是不是至少該有一張唱片在市場上很受歡迎;如果第五年你有一張唱片在市場上受歡迎,那麼你至少要在第四年一定要跟一家唱片公司簽上契約;你的第三年至少一定要有一套完整的作品;你的第二年,至少一定要有很棒的作品開始錄音了;你的第一年,也就是明年,你就至少一定要把你所有要準備錄音的作品全部編曲,排練就位準備好了;你六個月後,至少一定要把那些沒有完成的作品修飾好,讓你自己可以逐一篩選;你的下一個月至少要把你目前手邊的曲子完工;你的下個星期要先列出整個清單,排出哪些曲子需要修改,哪些需要完工;如果下個星期的任務你清楚了,那麼,今天該幹什麼,明天該幹什麼?你是不是已經成竹在胸了?

當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想要成為明星。但是請記住,無論你的理想多麼宏偉,成功卻一定孕育在每一天的努力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