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抱怨的人永遠是打工的命

小陳是個工程師,他所在公司在業界小有名氣,他自己也很喜歡這份工作,但有些事情卻讓小陳很不愉快。比如,因為公司還處在發展初期,管理有點混亂,老闆經常會臨時做決定、改計畫。

最讓小陳受不了的,是老闆只考慮先把客戶“拿下”,先收到錢再說,至於有沒有能力解決客戶的問題,以後再想辦法。

在這種環境下,抱怨就成了小陳的習慣。有同事勸過他,可他就是控制不了。直到有一天正在抱怨時,聽到老闆對他說,“你要是覺得公司不好,明天就不要來了。”

其實老闆也是說氣話,但小陳受不了這種委屈,就毅然辭職了。辭職後的小陳來到職業諮詢公司,向專家詢問到:“打工太煩人了,不知道我是否適合自己創業呢?”

沒想到,專家卻笑著對他說:“如果改不了抱怨的習慣,你可能真的永遠都不適合自己創業!”

職場上那些愛抱怨的人,最多的抱怨可能集中在老闆如何不好、公司如何不好。他們夢想著,有朝一日自己當上老闆,就再也沒有這些煩人的問題了。不過,這樣的人,如果他們真的自己創業,面對更多的壓力,他們又該向誰去抱怨呢?

不僅如此,實際上,職業諮詢中心的工作人員發現,僅僅因為抱怨而引發的跳槽,幾乎占了跳槽人數的四成左右。

抱怨,其實來自於一種失望和急迫的心情。同時,抱怨使人心態消極,失去工作的動力,平時總是應付工作,結果業績出不來。因為抱怨,很多員工不能承受企業暫時的困境,所以消極對抗上司分配的任務,遇到一些不滿意就跳槽,改弦易轍。

若問一下各個企業的老總們,在他的團隊中最不喜歡聽到的是什麼,可能每個老總都會爽快地回答,最不願意聽到的就是“抱怨”。

其實,對企業的老總、經理來說,是他們承擔著更大的市場壓力,也許最該抱怨的正是他們。但現實中,他們卻是最少抱怨的人。()反而,他們中有很多人被他的同事、他的下屬抱怨得心力交瘁。所以,一旦有機會,他們會先辭退這樣的員工。

而喜歡抱怨的員工,不是被企業辭退,就是自己覺得在企業中實在無法忍受下去而主動跳槽。他們覺得憑著自己的年輕力壯和聰明才智,總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每次換了新工作,都用“批評性”的眼光看待工作中的一切,不知道珍惜眼前的機會,最後“蹉跎了歲月”,而自己還在跳來跳去,根本找不到職場目標和機會。

對於習慣於抱怨的人來說,生活就是一道又一道的牆,處處為難自己,鬱悶滿胸膛,人生的道路和格局也總是別彆扭扭、處處碰壁。

也許你會說:“難道我要任人欺侮而不吱聲嗎?難道當一個‘任勞任怨’的傻瓜真的會有出息?我不信。”

其實,很多成功的企業家,在他們早年“寄人籬下”的時期,或是艱辛的創業時期,他們的確從不抱怨。並非他們麻木不仁,或者是個“任勞任怨”的傻瓜。實際上,他們沒有時間抱怨,他們知道,抱怨不僅耗費能量還於事無補,他們要做的,就是把手頭的事情儘可能做好。

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目前的環境不滿意,唯一的辦法,就是讓自己戰勝環境、超越環境。喜歡抱怨的人在這個遵循強者法則的世界中,是根本沒有立足之地的。

抱怨是職場通病,抱怨是事業成功大敵。經常抱怨的人會變得消極、不思進取。抱怨其實不僅沒必要,而且很愚蠢,甚至越抱怨越糟糕。化解抱怨、改變“抱怨性格”、在工作中重新找回自信和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