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HR發自肺腑的12個感言

HR發自肺腑的12個感言

作為一名HR,你應該了解以下12個方面:

關於公司

不要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家,公司的根本存在價值是經濟效益。要堅定自己做職業人的想法。當公司利益和個人利益實現最大化的時候,可以全身心地投入。當雙方結果相背離的時候,應該選擇瀟灑地走開。

關於老闆

聽過無數有志之士的抱怨,看過無數的人才因為老總始終無法重視人才的選育用留而黯然離去。當我們苦口婆心的勸導老總們明白,人是重中之重,沒有鼓舞人心的士氣,沒有核心的團隊,沒有吸引人的企業文化,沒有再培訓,沒有有效的激勵機制,任何企業都將會萬劫不復。可是,老總總是忽略了人才的重要性,不斷的強調業績,企業的拓展,市場競爭。殊不知,這一切都是靠人才去完成的。

關於改變

不要奢望你的努力會換來老總甚至企業的改變,在有些公司,一旦企業業績下滑,什麼人力資源,什麼培訓,什麼企業文化,都通通被老總棄置不顧。從他們的角度想想看,那是他們自己的錢,自己辛辛苦苦的原始積累。當他看到自己的錢就這樣流走,他哪裡還有精力注重人才的流失?對於他來說,反正錢有了,人自然會來。

關於文化

即使公司不賺錢,也不要小看文化這東西,文化能決定公司能否壯大並長久。員工的忠誠需要用文化來凝聚,主管的管理風格需要用文化來引導。管理中,有很多規則是應該遵守的,譬如工資的剛性;有很多雷區是不可以碰的,譬如誠信。

關於融入

用關注和尊重贏得員工的信賴!營造坦誠、透明、積極、向上的氛圍。必要的成本投入是必須的,因為投入產出比。管理需要細膩,需要替別人著想,需要懂得利用,需要抓住心結。把希望傳遞,讓激情感染。定期跟他們一對一地聊聊,關注一下他們的將來。

關於留人

留人的原則是情感留人、待遇留人和事業留人,我們的待遇難以具備明顯優勢,公司前進的路上也絕非一帆風順。這種情況下,情感留人是最實際的留人手段。管理情緒、凝聚人心,不失一切時機地捕捉動情點。我們一定要保持這種敏感和細膩。

關於家庭

選擇的時候不要任何理由。因為你是你,你想做的是你自己的事情。沒有人認為或感覺你的委屈和痛苦。分居也好,孩子缺少父愛也好,你個人能否解決那是你的私事。年薪代表什麼?是你的個人價值還是你養家餬口的依靠。北漂有多少?難道就是鬱悶嗎?(名人名言  )意識裡面不要有抱怨和無奈,生活本無奈,何苦讓自己更無奈呢?你對他有感情,他未必在乎你!工作就是工作,沒有太多的感情。

關於敬業

即使只是一名最基層的員工,也要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唯有如此,才能迅速融入迅速提升。所以,骨子裡無比的高傲——公司需要我;我要把公司推向成功。將公司當成家,將自己當成了總經理!這是曾經引以為豪的一種心態,現在看來需要改變的是心理預期。

關於離職

我的心已不在公司,但還要為公司凝聚人心。這是HR離職前的哀歌。與其在適應環境或讓環境適應你這個老掉牙的話題中思考,離開比留下來做痛苦的哲學思考更明智。跳槽,不意味著好逸惡勞,而是給自己的勤奮努力找對地方。忠誠理論上是一種美德,可是忠誠到傷害到自己的程度,就只能是一種迂腐了!中國人經常是羞於談錢,這不是健康的心態。古語云:禮賞不倦,則士爭先。德同勢敵,乃攬英雄之心。

關於性情

有血有肉重情重義意味著付出和投入,有時會情不自禁達忘我狀態。付出之後我們未必能有回報,甚至收穫了委屈。有人權衡之後會選擇理智和機械,有人調整之後會改變心理預期。前者自我防衛能力越來越強但趨於封閉,後者承受打擊的能力越來越強且更加豁達。因為透明,圈內朋友曾戲言自己是溫室里長大的。我承認自己經歷不夠坎坷,但相信——生命力強弱與否不在於環境,而在於種子。

關於自勵

我知道自己骨子裡有一種潛在的也是可怕的東西——惰性,所以盡力去給自己找壓力、動力。或將自己置於風口浪尖之上,或將自己置於眾人矚目之下。這樣,做每一樣事的時候,自己都不再僅僅代表一個人。所以,命中注定自己這輩子會很投入!

關於心態

率真、執著、努力、理性、熱血、理想。做得越多,責任越重,能力越強,成長也就越快。牢騷、抱怨、偏激和衝動越少越好。激情和責任則是每一個人不可或缺的。利用有限資源最大限度地挖潛做出一番事情,同時也最大限度地提升自己。在我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無論我們的生理年齡有多大,我們都要有一顆二十歲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