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酸甜苦辣都是人生的“菜”

酸甜苦辣都是人生的“菜”

文/路勇

說起來,我應該算是個十足的幸運兒,剛離開校園就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那是一份工作環境和待遇都很優越的職位,連許多高學歷的求職者都艷羨不已。在那個崗位上,我度過了一段非常歡樂的時光。體面的工作讓我在親友中獲得尊重,而我輕而易舉地獨當一面,讓老總對我的賞識也與日俱增。

可是,職業生涯最初的一絲絲甜,在我青春的歲月里並沒有持續太久。隨著那間公司的倒閉,我不僅不再是人人艷羨的白領人士,甚至連一份賴以餬口的工作都沒有了。人才市場和勞務市場跑了不少遍,磨破了嘴皮也磨破了鞋跟,也偶有工作機會撲面而來。可是,沒有一份工作能讓我收心,常常試用期還沒宣告結束,我就將自己的機會“沒收”了。

回到老家小鎮,父親問我:“大勇,你為什麼不選擇安定,好好地找一份工作幹下去?”我不願意幹下去的理由很多,比如老闆太刻薄、同事太煩人、加班太多……然而,真正的原因是,新工作承載著太多的酸、苦、辣,卻惟獨沒有之前的那份甜,而那份甜的誘惑力實在太大,讓我之後的職業生涯裹足不前。

父親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大勇,酸甜苦辣都是菜,你可不要學小時候挑食啊。”聽父親這么一說,我就想到了自己舌尖上的童年。那時候,我還只是個小不點,偏偏對甜食情有獨鍾,甚至到了無甜不歡的地步。不僅是飯桌上少不了甜菜,就算是白米飯上,也要灑上密密的白砂糖,才肯歡天喜地地吃上一大碗。

母親總是縱容我,想吃就吃,父親卻不想慣我的壞毛病,於是開始控制甜菜出現的頻率,不讓我灑白砂糖在米飯上。父親一半溫和一半嚴厲地說:“嘗嘗那些酸的、苦的、辣的菜,你會發現在甜菜之外也有美味。”

在父親的“高壓”政策下,只愛甜菜的我開始被動嘗試,漸漸愛上各味美食。

當我回過神來看父親時,父親說:“其實,痛苦跟快樂只是一線之間,你要學會適時接納和享受。(  )酸甜苦辣都是菜,飯桌不可能只有甜菜,那樣的筵席只會單調乏味。酸甜苦辣也是人生的‘菜’,珍惜每一道‘菜’的味道,這樣的人生才會滋味綿長,才會充盈飽滿。”

當我離開老家小鎮,告別父親時,頓時擁有了莫大的勇氣和力量,不太遙遠的明天在心底開始亮堂起來……

  1. 高三,我的酸甜苦辣
  2. 人生的休止符
  3. 人生的真相
  4. 影響你人生的8種朋友
  5. 人生的休止符
  6. 感悟人生:人生的公式
  7. 感悟人生:呵護人生的七味良藥
  8. 信念,支撐人生的力量
  9. 人生感悟:人生的底色是平凡
  10. 關於人生的格言
  11. 關於人生的作文
  12. 關於人生的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