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成功職業生涯的必經之路

成功職業生涯的必經之路 
 

 
職業生涯路(ROAD)

R——人際關係(Human Relation)

事業成功者最推崇的成事法則之一就是:先做人後做事。羅斯福也曾經說過: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是與人相處。在組織行為學中有一種重要的管理技巧就是印象管理(impression management),即試圖控制他人對自己形成印象的過程。大學畢業生如何在新工作環境下調整行為、重塑形象,處理好自己的人際關係呢?

首先,初入職場,我們沒有選擇上級的權利,要努力做個上級喜歡的好下屬。

領導者—成員交換理論(leader-member exchange theory) 告訴我們,領導者傾向於把態度性格等方面與自己類似的人劃為“圈內人”。與圈外人相比,圈內員工得到的機會更多,績效評價更好,工作滿意度更高,離職率也更低。當大學畢業生進入一個陌生單位工作時,那個無形的圈子也許已經形成,又如何巧妙而成功地成為上級的圈內人呢?一定要學會以下與上級相處的藝術。

第一,了解上級,體諒上級。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對一個職場新人,更是如此。要想處理好與上級的關係,首先要了解你的上級,人是千差萬別的,不要永遠以一種行為模式同各類上級打交道。但請牢記:你首先要實實在在地做人做事。關心體諒上級,要求你遇事學會站在上級的角度去理解上級,對上級寬容和支持,不抱怨,關鍵時刻替上級分憂解難,甚至勇於承擔可能不是你的責任。還有,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要盲目地以為上級不如你,要知道他既然能做你的上級,必然有你所不能及的能力,與其盲目自信,不如向上級好好學習。

第二,維護上級的權威,對上級忠誠。要避免與上級發生正面衝突,尤其在公開場合,你必須與上級保持一致。對上級忠誠不是要你像僕人一樣言聽計從,它是你對上級的一種心理契約,也是一種負責的職業精神。這就要求無論上級在不在你都要努力工作,對上級給予的任務不推三阻四、敷衍了事,而是立即採取行動,充滿熱情地圓滿完成。

其次,處理好與同事的關係,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圍。

職場新人必須牢記以下三點:首先,要真誠待人,做一個正直的人。不要在同事背後搬弄是非、造謠生事,懂得欣賞別人,不以自我為中心,即使你能力很強,也不要凡事冒尖,要給別人表現的機會。其次,寬容是與人交往的潤滑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遇到問題時要學會站在他人的立場上去理性分析,很多摩擦往往都是由誤會而生,所以要善於與同事溝通。如果錯在你,你要敢於主動承認,不可修飾掩蓋、推卸責任;如果真理在你一邊,你要以理服人,但不要得理不饒人,要尊重他人面子,給別人留有餘地。最後,避免陷入辦公室政治,遠離小幫派,但要成為優秀團隊中的一員。在工作中要與同事相互協作、取長補短,團隊精神源於點點滴滴,比如,關心同事,善於分享,重視群策群力,持續學習,共同進步等等。

O——職業目標(OccupationObject)

哈佛大學有一個非常著名的關於目標對人生影響的跟蹤調查。調查的對象是一群智力、學歷、環境等條件都差不多的年輕人,調查發現,他們中間:3%的人,有十分清晰的長期目標;10%的人,有比較清晰的短期目標;60%的人,目標模糊;27%的人,完全沒有目標。結果通過25年的跟蹤調查發現:那3%有長期清晰目標的人,25年後,幾乎都成了社會各界頂尖成功人士,大都生活在社會的最上層,他們中不乏白手創業者、行業領袖、社會精英;那10%有比較清晰的短期目標的人,25年後,都成為各行各業不可缺少的專業人士,大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如醫生、律師、工程師、高級主管等等;那60%的目標模糊者,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下層面,他們能夠安穩地生活與工作,但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成績;剩下27%的是那些25年來都沒有目標的人,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生活都過得不如意,常常失業,靠社會救濟,並且常常都抱怨他人、社會和世界。

明確的職業目標決定著你所期望事業的成功。 首先,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將學生劃分為幾類:

   1、學術性人才:學習非常優秀,成績非常突出,學習輕鬆愉快。應該選擇上名牌大學,出國深造,以後的工作趨向於專家型,高技術性,高級管理型人才。朝所謂的國際性人才發展,在全世界範圍內流動,自由選擇,從就業到創業都占絕對優勢,在世界範圍內擇業,創造世界財富,體現自身的全球性價值。

這類人才應該注重基礎課,比如數學、物理、英語等等。上大學也該學基礎學科,到研究生和博士,再選擇專業方向。這樣基礎知識才牢靠,才有可能成為大家,有可能去爭取期待已久卻毫無國人問津的諾貝爾獎,這是科學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沒那么高,也可以是什麼院士、專家之類的。

2、技術型人才:就是學習成績好,能考上大學(當然不是那些二級學院或者民辦)。這類學生大部分是不考研究生或者博士(少部分可以的)。除了讀好書,應該培養自己的能力,如人際交往、口才等等。最好每個學期都安排與學業有關的見習或者實習,每學期都能做一份自己的實習或者考察報告,爭取到大企業大公司實習,分工也力爭到大企業,或者政府、事業單位,當然也可以自己創業。

   這類學生是高級白領的代表,也是創業先鋒。只要認真努力,積極進取,就有可能獲得機會,成為社會棟樑,諸如高官厚祿,行業專家,廠長經理。但是,成功需要一個很長的過程,很多人缺乏足夠的耐心,在成功之前失去機會,或者沒有從小事做起,缺乏實踐積累而失去機會。

 我們建議:做好職業規劃,甚至可以到艱苦的地方去鍛鍊,從鄉鎮或者基層工作做起,前途無量!

 3、實作性人才:這類學生學習成績不好,考大學無望。應該做好思想以及心理準備。以後的路不是靠高學歷,而是靠自己的實際操作能力,更多是人際交往能力、實際操作能力,應該學習專業操作知識,也就是所謂的技校、職中、中專。由於國中畢業就開始學習,三年就畢業,在別人上大學時,自己開始工作,別人大學畢業時,自己已經工作4年,4年應該能考到高級工水平,甚至可以準備考技師,只要努力,成功不是夢,成就事業或者體現價值也不是沒有可能。很多人不成功,是因為沒有珍惜自己走過的每一步,消極對待人生。浪費時間和精力,結果什麼也做不成。

 4、特殊人才:是指具有特殊天分的人才,如藝術、體育人才。不是努力就可以做到的,努力是必需的,還需要天分(遺傳因素是一部分)。

 人生規劃非常複雜,沒有不變的規劃,每個人都是由自己努力、成長環境、發展機會決定了大多數人的價值取向和職業選擇。我們只是提倡努力改變人生命運,只要努力,總比什麼都不做強。做規劃總比不做的強!


A——態度(Attitude)

工作中有很多影響個人職業發展的因素,如知識技能、職業機遇等一些客觀因素,但還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就是職業態度,即用什麼樣的態度進行工作,它會影響到你的工作行為,進而決定著你的職業成功。研究也證明,導致職場成功的關鍵因素中,EQ(工作態度相關因素)的重要性,至少是IQ(知識技能相關因素)的兩倍。而且職位愈高,EQ的影響就愈重要。作為一個職場新人,必須要具有以下職業態度:

1.忠誠負責。古人言:人無忠信,不可立於世;不信不立,不誠不行。在職場中,忠誠意味著責任,責任意味著愛崗敬業。即使是最普通的工作,也不要輕視它;即使是最細微的事情,也值得我們全力以赴,盡職盡責,認真完成。當工作出現問題時,如果責任在己,應該勇於承認,並設法補救,切忌投機取巧,敷衍塞責並置之度外,以為無人知曉則更是大錯特錯。

頻繁跳槽就是一種缺乏忠誠不負責的表現。其實我們都明白:如果我們願意去做一件事情,就能為它找出千萬種方法;如果不願意,也會找出千萬條藉口。所以,一味追求喜歡做的事情不如喜歡正在做的事情,既然從事了這一職業,選擇了這一崗位,至少要嘗試先接受它的全部,而不能僅僅只是享受它帶給你的益處和快樂。職場新人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在換工作之前不妨先換視角。

2.積極樂觀。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人們不喜歡與那些鬱鬱寡歡、吹毛求疵、處處計較的人交往,在職場中也是如此。許多用人單位會對新員工實施“蘑菇管理”,即把新員工像蘑菇一樣置於“陰暗的角落”(不受重視的部門,或者做一些無足輕重的工作),再澆上一頭“大糞”(無端地受批評,指責或者代人受過),使其仿佛要在自然界自生自滅(得不到必要的指導和提拔)。如何高效率地度過這個時期,並從中汲取經驗,消除不切實際的幻想,樹立良好的個人形象,快速成熟起來,這是職場新人必須面對的課題,只有你為企業創造出價值,企業才會給你想要的發展機會。

3.持續學習。微軟公司在錄用新員工時,往往注重員工的綜合能力而不僅僅是一紙文憑。在微軟,文憑唯一能代表的就是新員工前3個月的基本工資。大學教育的結束,並不是學習的終結,相反卻是新學習的開始。在知識就是力量的今天,學習無止境,不管你從事哪行哪業,不懂得知識和能力的繼續深化是可悲的,一個人只有終身學習,才不會被時代所拋棄。在職場中,學習不是一天兩天或一個階段的事,你只有隨時隨地、不遺餘力地學習,才能提高競爭力。

D——工作(Do)

愛因斯坦說過:“人生真正的快樂,是對生活的樂觀,對工作的愉快,對事業的熱心。”在職場中,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取決於他所實際創造的價值,一個員工價值的真正落腳點最終還是要體現在工作上。所以,你必須用你的業績來說話。職場新人,必須要做到以下三點:

1.主動工作。我們到底為誰工作?事實上,很多人認為企業是老闆的,自己只是替別人打工。有這種想法的人很容易成為“按鈕”式的員工,天天按部就班工作,缺乏活力。成功的好員工都是在為自己工作,他們是為提高自身人力資本,提高自己的工作滿意度,成就自己的人生價值而工作的。畢竟,相對於外界因素,個人對自己的可控性最強。主動工作包括:主動熟悉你的工作環境,主動弄清你的工作流程,主動計畫好你的工作,主動為老闆分憂解難,主動與同事搞好關係,主動承擔自己的責任……大學畢業生要想有一個輝煌的職業前景,就不要僅僅為薪水而工作,不依靠說而通過做來證明自己,讓主動成為生活的習慣,讓主動成為工作的準則,那么未來就由你掌控!

2. 管理時間。效率的關鍵在於懂得良好的時間管理。義大利經濟學家帕累托提出來的“二八法則”無時無刻不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在工作過程中,我們會發現,80%的價值是由20%的時間創造的。許多人在學生時代就養成了辦事拖沓、不拘小節的習慣,以至於在工作中也是懶散成風、心不在焉,結果最終演變成處處投機取巧,矇混過關的惡習。職場新人要在工作初始就做一個能夠有效管理時間的人,這就要求我們合理分配自己的時間,做事要明確目標,制定詳盡的計畫,設定具體的期限,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有效規劃不拖沓,不讓事情牽著鼻子走,並善於總結記錄,從而掌控自己的每一天。

3.關注細節。“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細節決定著成敗。每個人所做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組成,不能因為是小事而敷衍應付或輕視懈怠。一個人能否取得職業成功,往往取決於他是否能夠日復一日地把平凡的小事做好,忽視小事的人總會喪失很多機會。在工作中,注意細節,包括:嚴格遵守企業規章制度,不在工作時間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不隨便請假,不貪占企業的小便宜等。只要我們忍得住平凡,耐得住寂寞,把日常工作做好,我們自然會升級為不平凡,獲得職業上的輝煌。

準備就業或已經就業的朋友們,想想你是否已經為自己鋪好了這樣一條路(ROAD),如果沒有,那么就從現在開始努力,我們完全可以做自己人生的CEO

站長為你推薦的文章: [“職場五魅”助你成功] [職場十八條成功秘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