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優秀第一,成功第二

優秀第一,成功第二

文/周國平

在為自己的人生確立目標時,第一目標應該是優秀,成功最多只是第二目標,不妨把它當作優秀的副產品。現在的情況正相反,人們都太看重成功,不是第一目標,幾乎是唯一目標,根本不把優秀當回事。可是,我敢斷定,沒有優秀,所謂的成功一定是渺小的,非常表面的,甚至是虛假的成功。

我說的優秀,就是我一直所強調的,要讓老天賦予你的各種精神能力得到很好的生長,智、情、德全面發展,擁有自由的頭腦、豐富的心靈和高貴的靈魂,這樣你就是一個在人性意義上的優秀的人,同時你也就有了享受人生主要的、高級的幸福的能力。

為什麼要把優秀放在第一位,把成功放在第二位呢?

首先,優秀是你自己可以把握的,成功卻不然。我們說的成功,一般是指外在的成功,就是你在社會上是否得到承認,承認的程度有多高,最後無非落實為名利二字,外在的成功是用名利來衡量的。這個意義上的成功,取決於許多外部的因素,包括環境、人際關係、機遇等等,自己是很難把握的。一個人把自己不能支配的事情當作人生的主要目標,甚至唯一目標,我覺得特別傻,而且很痛苦,也許最後什麼也得不到。荀子說得好:君子敬其在己者,不慕其在天者。你自己能支配的事情你要好好努力,由老天決定的事情你就不要去瞎想了。盡你所能地成為一個優秀的人,把你身上的人性稟賦發展得好一些,這是你能夠做主的,你把功夫下在這裡就行了。至於優秀了怎么樣,有沒有機會讓你的優秀得到展現,順其自然就可以了,最多適當留心就可以了。這樣來定位,你的心態就會非常好。你的力氣花在了優秀上,這個力氣是不會白花的。你把外在的成功看作副產品,在那上面沒花多少力氣,那么,這些名啊利啊,如果你得到了,當然很好,對於你是意外的收穫,你比那些孜孜以求才得到的人快樂多了。如果沒有得到呢,也沒什麼,反正你在那上面沒花力氣,種瓜得瓜,不種就沒得,很公平嘛。

其次,如果你真正成為了一個優秀的人,而在社會的意義上並不成功,我認為你的人生仍然是充滿意義的,在人性完善、自我實現的意義上你是成功的。在歷史上,有相當一些優秀的人,比如有些創作了偉大作品的藝術家、作家,生前很不成功,他們的名聲是死後才到來的。(勵志文章  )他們在貧困和默默無聞中度過了創造的一生,和那些一時走紅的名利之徒相比,誰的人生更有價值、更成功?歷史已經做出了結論,我們每個人憑良知也可以做出結論。一個不求優秀的人,一個心智平庸的人,如果他又把外在的成功看得很重,就只能是靠庸俗的手段,工於心計,巴結奉承。最後,他即使得到了一點所謂的成功,當個小官呀,發點小財呀,在素質類似的一夥人中比較吃得開呀,在那裡沾沾自喜,可是你站在上面俯看他一眼,他真是個可憐蟲,他的人生毫無價值,他的人生是失敗的。

最後,我相信,在開放社會裡,一個優秀的人遲早有機會獲得成功的,而且一旦得到,就是真正的成功,是社會承認、自己內心也認可的成功,是自我實現和社會貢獻的統一。當然,開放社會是一個前提,在封閉社會裡就不行。比如改革開放前,每個人都被鎖定在一個單位里,命運由長官意志決定,上司不喜歡你,你再優秀也白搭,懷才不遇、抱恨終身的人多了去了。不光是單位,整個國家是封閉的,關起門來搞政治運動,槍打出頭鳥,優汰劣勝,優秀者遭扼殺。今天這個時代仍有種種毛病,但是和以前比,畢竟開放得多了,優秀者獲得成功的機會多得多了,這一點無人能夠否認吧。

  1. 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管理者?
  2. 六種方法讓你的孩子成長更優秀
  3. 為什麼你不夠優秀
  4. 最優秀的就是你自己
  5. 請記住這些忠告,做一個優秀的學生
  6. 你憑什麼比別人優秀?
  7. 總有一天,我會足夠優秀
  8. 立即讓自己變優秀的128種方法
  9. 優秀不是突擊,而是習慣
  10. 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