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優秀不是突擊,而是習慣

優秀不是突擊,而是習慣

優秀不是突擊,而是習慣。好的習慣很重要,這是一種生活態度。

而今房市低迷,很多人的房子放在市場上,過了年把還賣不出去。我們的鄰居,房子掛牌21天就賣了出去,而且是按照她的要價賣出,一分錢沒少,這簡直是個小小的奇蹟。到底是怎麼回事?不排除有人見賢思齊孟母三遷,迫不及待要成為我的鄰居,也可能是鄰居運氣好。但是俗話說得好:你越是刻苦,你的運氣就越好。

這位鄰居是一個單親的母親,帶著一兒一女生活。兒子高中沒上完,就結婚了,生了個孩子。說美國青年的獨立真不是虛的,看一家三口住在家裡,這位母親就把他們全部趕了出去,讓他們自己去住,只是偶爾讓其回來探望一番。這樣反倒減少了很多矛盾。

中國人常說三代同堂何等福氣,箇中滋味,只有置身其中才知道。我越來越能接受美國人這種親兄弟明算帳的關係。不要說這樣沒有人情味,其實這樣才有人情味,因為你是讓人去獨立經營各自的生活,留出各自的生活空間和隱私,界限明確才能進退有度,來往自如。

我們最大的問題是扯不清。關係鐵的時候說你的我的分什麼彼此,一翻臉,恩怨與虧欠,利害與得失,什麼問題都會扯出來。何不學習一下,先小人後君子,讓好籬笆促成好鄰居(Good fences make good neighbors.)。

巴以衝突,印巴衝突,珍寶島之戰,南海爭端,麥克馬洪線,北緯38度線,世界上大部分戰事,都和界限不清有關。

兒子一家三口轟出去後,鄰居和她的女兒一起住。她的女兒在上高中。這種年紀的小孩,一般事情比較多。三年前我剛來的時候,鄰居就說:不好意思,我們家兩個Teenagers,以後要是吵著鬧著你們了,儘管告訴我。後來我發現這兩個人根本沒給我們添任何亂子。鄰居的女兒還給我們看過一段時間的小孩。鄰居自己跑出去度假的時候,特意過來,把自己的電話郵件丟下,說要是我們看到小孩太鬧,人太多,要我立刻打電話與她聯繫。

我後來想,這也是一種負責的行為,是怕自己一走,兩個小孩山中無老虎,猴子稱霸王,開晚會擾鄰。這麼提前跟我警告一下,不讓我們遇到了這種情況感到吃驚,繼而強烈反彈。順便說一句,在美國居住,如果你預先知道家裡請客,比較吵鬧,最好預先跟鄰居打個招呼,免得什麼也不說,讓人大吃一驚繼而怒火中燒抄起電話就撥911。

由於鄰居平時對鄰里相處很敏感,她和鄰里關係都很好。人們買房的時候,四周去打聽,大家都會說她的好話。 別看表面上是遠其親,近其鄰,匪夷所思,實際上這樣才算「拎得清」。(  )對自己的兒子,該放手的時候及時放手,讓其自己出去住,不讓其破壞家庭氛圍,讓每個人有自己的生活,對自己負責,從長遠來看,是一種幫助。

這位單親的母親十分能幹,我經常下班回家的時候看到她在拾掇草地,澆水。她的家裡始終綠草如茵,門口的花圃里,始終開著各個季節的鮮花。一旦換季,以前的花死了,她立刻就換上新的花草。她在磚廠工作,所以還批發了一些磚塊回來,自己修了個游泳池。

我有幾次去借東西,無意中走進她的家,發覺家裡也乾乾淨淨,一絲不苟,就這樣她還經常抱歉,說亂,我四周一看,沒看到亂在哪裡,看來是她對自己的要求過高,就這樣她都還說亂。

從我們這種文化里走出來,比較好面子,人前一套人後一套,很多中國家庭對自己的環境比較馬虎,不把自己和環境的相處當回事,往往是在有客人到來之前,才使勁去打掃。而屋子往往是越收拾越容易收拾,越不收拾越不容易收拾。平時不掃一屋,到時候莫說掃天下,回來掃這一屋都難。

房子已經賣掉,很快就要搬走。但有意思的是,每天我看她照樣到時間就澆水,到時間就割草,收拾得乾乾淨淨,不因為馬上有別的人要接手就撒手不管。曾經看到一本書名,叫《優秀是一種習慣》,書名的這個說法我完全能認同。優秀不是突擊,而是習慣。隔壁這個鄰居能把她的環境維持成這樣,不是要賣房的時候才想起來拾掇,而是平時就一直保持著整飭有序的習慣,不論何時,有人來看房的時候,她家都保持在最佳的狀態。她在一個磚廠上班,還是個單親媽媽,生活壓力一樣很大,能把家裡維持成這個樣子,可見生活的藝術,和物質條件關係不大,和我們對生活的認知關係更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