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賺錢還是賺人生

賺錢還是賺人生

最近在雜誌上看到了這樣一段故事。說的是,台灣有一位朱先生白手起家,是一位建築公司老闆。雖然目前家大、業大,但是創業過程並非無風無雨。他很會找地,很會想點子,所在地的政商關係也相處的相當良好,才能耐住台灣建築業所經歷的長時間不景氣。

雖然朱先生沒念過什麼書,但是他很希望自己的孩子多讀點書,學歷高一點。不過,他的獨子在大學裡的是現代藝術,看來跟家業沒什麼關係。孩子辦展覽時,缺乏經費,他也都會慷慨贊助。

很多人聽說他沒有努力安排孩子接班,問他:「你怎麼沒要求孩子繼承家業?」

他總是笑笑說:「當然有暗示過啦。希望他學商或是學建築,可以把我擁有的資源都給他。不過,他從小就只對畫畫有興趣,我也沒辦法。」「念藝術恐怕連吃飯都有問題吧?」如果有好事者這樣問的話,朱先生就會聳聳肩笑道:「也許賺不了錢,但應該會賺到他的人生。(人生感悟  )哈哈,我的工作也跟我爸不一樣,我爸是種田的,如果我爸要求我繼承家業,我恐怕也不會有今天的事業版圖吧。上一代總想不到下一代的發展,說不定我兒子將來會開一個比『皮克斯』更大的動畫公司呢。」

以前,父親成功,兒子的未來越被局限,現在,已有不少開明的家長,願意讓孩子做他喜歡的事情。他們明白,一個人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是很難成功的。萬一不成功,還會怪父母誤了他的選擇,這種重擔,現代的父母應該難以消受的。

我們的人生和金錢的關係,其實只有四種可能狀況:賺錢也賺到人生。不賺錢卻賺到人生。賺錢卻賠上人生。不賺錢也賠上人生。

那麼我們應該屬於哪一種呢?我個人認為這個問題及深奧也很簡單,關鍵在於今天的為人父母者,是以何種心態去對待自己的子女的創業的。尤其是內地的為人父母者,他們總會煞費苦心的,很早時,就為子女打算盤。總而言之,他們總是從他們的自我出發,很少為子女的興趣著想。而結果呢?卻很容易會造成子女們的依賴思想。造成他們既沒有賺到多少錢,還賠上了自己的整個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