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狗錢錢讀後感1000字

小狗錢錢讀後感1000字(一)

最近工作上的事情忙得暈頭轉向,一直努力想擠一點時間好好想想接下來要做什麼。恰好兒子家庭作業是親子共讀《小狗錢錢》。這本書並不陌生,剛工作之初,同事就曾經推薦給我看,同時推薦的還有另外一本《窮爸爸富爸爸》。可惜,當時看是看了,卻沒看懂,如果真的看懂了,也許現在已經財務自由了。今天,借著兒子的成長與分享,帶著這些年的經驗重溫《小狗錢錢》,希望從中獲得新生,結果卻又陷入當初一樣的心情困境。

想當初我:1.負債太多,沒有多餘一分錢用於積蓄和投資。2.所認識的人沒有一個是有錢人,無法給一點點的建議和幫助。最後結果是從鬱悶中來到鬱悶中去,書讀完了,僅僅是多了一點吹牛的談資。

好不容易處境有改善,開始做所謂的「理財規劃」,結果錢漲不過房價!養「金鵝」的我被「金鵝」吃掉了青春,變成了房奴。反倒是那些孤注一擲借錢買房子的人發了財,實現財務自由。這才發現「理財規劃師」們的做法和上班掙工資一樣,是保證你不至於餓死,但也不可能會讓你發財。真的想富有,更重要的是踩準潮流的步伐,更準確說是對信息的捕捉和瞬間決斷。這是書裡沒有明確說清楚的,而恰恰是這點才是人和人之間的差異。

當然,書裡更具體地說了:1.記下自己的目標;2、寫下為這個目標自己所採取的成功行動;3、通過溫習自己的目標和行動反覆提醒自己要時刻保持關注;4、結識幾個有錢人,成為他們的朋友,和他們做投資同盟;5、通過享受錢帶來的便利和愉悅促進自己熱衷以上四點。所有這些都為了要提醒自己要時刻關注錢的流向,包括自己的錢和有錢人的錢,以方便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但當初的我沒理解到這一層,又清高地不願意隨波逐流,於是,只能任勞任怨,認窮了!

如果說,窮不要緊,要緊的是一家人都平安健康。那麼,孩子的教育呢?窮的直接結果是對孩子教育環境的限制。在孩子教育上,確確實實是有錢就有更多的選擇!每當想到這個,心情和第一次看初讀《小狗錢錢》時一樣低落,會突然覺得虧欠孩子。接著,我很快會自我治療——既然無法改變,那麼,儘量讓他在這個環境下健康快樂成長吧。不管別怎麼質疑我的不是,怎麼批判我的做法,我也只能在這樣條件下盡力而為了。

這樣一來,就如當初我不跟風買房一樣,兒子的教育上似乎也顯得和大環境不合。因為大家好像都在忙學習忙素質忙才藝忙閱讀忙見識!我們卻在努力忙生活,盡我所能讓兒子像普通人一樣生活。不過,當想到經濟困境和當初遠見時,會不自覺地問自己:我接受得了10年前在經濟上的選擇結果,但是,對孩子教育的結果呢?在10多年後,我是否能像現在接受窮一樣接受對兒子教育的結果呢?到那時候,我是否也會和寫這篇讀後感一樣,認為現在的我沒讀懂我兒子,沒讀懂兒童發展,沒讀懂孩子教育,沒讀懂時代的信息,甚至沒讀懂我自己?

小狗錢錢讀後感1000字(二)

上一次是什麼時候讀的童話故事?想不起來了。感覺中,自己離開豐富的想像和虛構的世界已經很遠很遠了。

用了兩天時間來讀理財童話《小狗錢錢》,細細地品味這本奇特的寫給兒童和成年人的關於金錢的書。11歲的小女孩吉婭偶然撿到一隻白色拉布拉多小狗錢錢,這隻很特別的狗不僅會說話,還懂得各種理財知識。它向吉婭揭示了財富的秘密,並教會了她怎樣計畫開支、學會理財。在錢錢的幫助下,吉婭逐步學會了理財方法,並結識了一幫朋友,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她賺到了足夠的錢,一步步地實現自己的夢想,還幫助她的父母走出了債務危機。這些在以前顯得是那麼遙不可及的夢想,只是通過幾個簡簡單單的理財方法,就變成了現實。

這本西方理財童話讓我感觸良久。這本書再一次地提醒我:富並沒有錯、錢更沒有錯。它再一次讓我領悟到錢是一種最普通的東西。()它本身是中性的,既不好,也不壞。只有當金錢被派作某種用途後,它才會產生好的或者壞的影響。被善意使用,它也就是好的;被壞人利用,它就是壞的。

幾乎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夠變得更富有一些,只是我們中的一些人顯示了這一願望,而有些人卻假裝自己只想在精神領域裡更富有。事實上,大多數人的最終願望都是希望自己能夠更加幸福、更加成功,也想擁有更多的錢。這是無可非議的,因為富裕或者是擁有金錢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權利。假如我們擁有足夠的錢,我們就能生活得更有尊嚴;假如我們擁有足夠的錢,我們就可以做許多自己想做的事情;假如我們擁有足夠的錢,我們就能更好地回報社會,為自己和為他人服務……那些認為只有拮据的生活才是高尚的生活的想法,顯然是幼稚的;那些認為「金錢是萬惡之源」的理論顯然也是缺乏事實支撐的。

這本書使我從另一個角度去理解了金錢的世界。我發現:獲取財富並且使這些財富得到保障其實是一件並不困難的事情。《小狗錢錢》蘊藏了許多存錢、賺錢和投資的建議、主意和技巧。可以說,這是一本成人和兒童共享的理財啟蒙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抱怨自己的孩子不懂得計畫自己的零花錢,沒有一點理財觀念。這本書是為孩子們提供了一個建議——賺錢和理財。它從兒童的角度重新解讀了勞動和價值的概念。讓孩子們在勞動中賺錢、在市場中理財,也意味著在風險中學習。賺錢不是一件壞事,它可以為自己和他人帶來益處。從小懂得賺錢的人擁有對依賴思想的抵抗力,獨立性自主性會更強。我們應該要求孩子具有不屈不撓的品質;應該給他們機會,讓他們自己去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應該培養他們去發現賺錢的途徑、研究金錢的規律和對財富保值增值的實驗過程。童話世界裡沒有「金錢禁區」,《小狗錢錢》不僅僅是教育孩子積累資產的方法,簡單制勝的理財技巧,更主要的是,它告訴了我們如何讓孩子更自信,如何教育孩子堅定自己的信念。視金錢如糞土的教育並不好,每一個人都應該有自己心中的「小狗錢錢」。

掩卷沉思,不禁感慨:在「財富」這個概念被緊緊關注的時代,從小就經歷正規教育的我們,是否因為曾經缺乏理財教育而感到遺憾?《小狗錢錢》中提示道:一旦金錢開始流動,其速度之快和數量之大都會讓人們吃驚地問,以前它們都藏到哪裡去了?當這個現象駁斥了大多數人心中的錯誤觀點「只有通過多年艱苦工作才能實現富裕」的時候,會令人更加驚奇。財產和富裕更多時候只是某種思想或觀點的產品。只要滿足了這些前提條件,那麼這一切比大多數人的想像都要簡單得多。因此這本書還有個副標題叫作——《輕鬆享有成功和富裕》。

不要因為我不可能擁有財富,就認為財富是「他們」的事,與我無關。可事實上,理財真的和我們每一個人息息相關,富人是這樣,窮人更是如此。

「我」不理財,「財」怎麼會理我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