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孩子自覺我省心讀後感

孩子自覺我省心讀後感(一)

這是著名方法學家吳甘霖夫婦19年的教子手記,是一本以現身說法的方式,讓廣大父母有效培養“自覺型孩子”的著作。

作者的兒子吳牧天,原是一個“搗蛋王”,後來在父母引導下,成為善於自我管理的學生,並考上美國重點大學。他總結自己成長經歷寫作的《管好自己就能飛》一書,榮登全國優秀暢銷書排行榜總榜,激發全國近百萬學生的“自我負責,自我管理”熱潮。

當今的親職教育和學校教育,最大的缺陷在於講道理太多,講方法太少。本書通過生動事例,總結了一系列讓孩子養成自覺精神和自我管理習慣的有效方法:從“要我學”到“我要學”,從“管時間”到“管心情”,從“戰爭型人格”到“正面溝通”,以及有效教子的九字方針(“聽得進,記得住,用得上”),有效批評的“三明治”方針……

“孩子一自覺,父母何必逼!”本書最想告訴讀者的是: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最好的管理是自我管理!只要能讓孩子養成自覺的好習慣,廣大父母就能擺脫吃力不討好的教子忙累,讓孩子自我管理、健康成長!

孩子自覺我省心讀後感(二)

因為工作關係,很久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精力學習部落格里的一些精華了。但對喆媽公益閱讀一次又一次推出的免費試讀活動卻是一如既往地默默關注著。三月下旬,看到一本書名很吸引人《孩子自覺我省心》,就試著申請了,沒想到真成了10位幸運者之一。在此,深深感謝喆媽公益閱讀團隊的所有成員。

像往常一樣,收到書後,我最先翻看的便是目錄,因為目錄里展示的是我急於知道的內容,每一個標題都吸引著我的眼球——

從“要我學”到“我要學”——這正是我育兒一直所追求的境界,很想知道作者是如何做的。

自我負責的三大要點——這樣的要點,很想一探究竟

作文的意義:不為當作家,而為開展自我教育——跟我的育兒觀點驚人地一致啊,我也是這么期盼的。

要管好事情,先管好心情——非常有道理,我要把這句話贈送給兒子,適合當“座右銘”,呵呵!

自我管理最重要的三句話——這是核心內容,希望快點看到這部分的內容!

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總比問題多——多棒的觀點哪!

學會“找方法的方法”——找方法,一直是育兒中的重點。

做正常人,做能幹人,做有貢獻的人——我想這是普天下父母對孩子最美好的願望。

聽得進,記得住,用得上——這九字方針不錯,一定要好好學習。

自我管理的“一二三四”法則——這部分值得好好研讀和體會

當每一個目錄中的標題一一進入我的視線中,我不禁被這本書深深吸引——吳甘霖、鄧小波夫婦成功打造“自覺型孩子”的教子手記、19年的家教心得躍然於我的眼前,必將帶給我滿滿的收穫,這么多年,一直在尋找這樣的好書,終於得償所願。

我習慣性地拿起一支筆,以便在一些精彩之處作出記號,可以找機會與我的兒子一起分享其中的精華。()當我讀到第14頁“16歲學生智慧型尖刀:越早學會自我管理,越能體會成長甜蜜”這部分內容時,我毫不猶豫地用筆打上一個五角星,並寫了四個字:“給兒子看”。因為看完這一段,我深切地體會到,人活在世上,尤其是成長中的孩子,在今後的生活中將面臨各種各樣的艱難險阻,我們作為父母必須讓孩子學會獨自面對問題和冷靜解決問題。而讀到19頁“21世紀教育的四大支柱”——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學會做事,學會共同生活!這樣的觀點也正是我想告訴兒子的,也是始終追求的育兒目標。當看到76頁牧天比較重視“為未來學習”這一段時,給我帶來了思考:的確,就如悅悅這樣即將面臨小升初的孩子,他的小腦袋瓜里也還沒形成“為未來學習”的概念,只是在跟著老師和父母的推力盲目地向前,跟他講道理,他也能聽得進,但落實到行動上,就打了折扣,正如書中所說:典型的“有觸動,缺行動”……

閱讀此書,讓我最深的一個體會就是,孩子自我管理意識的形成,還得靠家長的引導、督促和長期的堅持,就比如作者讓兒子每天寫自我管理的日記,如果沒有形成一種習慣,是很難堅持下去的,我相信父母在其中也付出了很多。唯有付出,才有收穫。培養自覺型的孩子一直是廣大父母的最大願望,但育兒路上,父母付出多少將決定孩子成就大小。

孩子自覺我省心讀後感(三)

孩子難管,學生難教,相信這是困擾許多家長和教師的難題,現代管理學之父德魯克曾說,“最好的管理就是自我管理。”然而,中國的孩子為什麼普遍缺乏自覺性呢?這與當今家長喜歡大包大攬,而老師又沒能真正把學生當作教育主體來對待有密切關係。

我現在還清楚地記得,去年暑假的一個午後,當我讀完吳牧天的《管好自己就能飛》時,是多么盼望快點開學,盼望自我管理也能在我們班的學生身上發揮神奇的作用。今天,讀到吳甘霖、鄧小波的新作《孩子自覺我省心》,我對培養學生自覺性、提高他們的自我管理能力更有信心了。

作為一名班主任,同時也是一個母親,我很喜歡吳牧天《管好自己就能飛》一書的書名:一個遵守規則並學會自我管理的人,才是一個真正自由的人;一個遵守規則並且能夠自我管理的人,飛到哪裡都不會迷失方向。《孩子自覺我省心》是吳牧天的父母聯手創作的,全面展示了夫婦二人19年間培養自覺型孩子的教子手記,介紹了諸多實用、有效的教子方法,我也從中深刻地領悟到:自覺一定有方法!

不少老師、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最困惑的事情就是“不聽話”,而這本書提供了不少管用的“絕招”,如有效教子的九字方針——聽得進,記得住,用得上,有效批評的“三明治”方針——先肯定、再批評、再勉勵,等等。此外,吳甘霖老師總結的“自我管理的一二三四法則”以及“4歲可學方法論,6歲可學辯證法”等教育方法,新穎實用,都給了我很多啟示。

通讀全書,給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吳牧天記錄的長達68萬字的自我管理日記,這些每日一點一滴的總結與反思,最終聚沙成塔,形成了他堅不可摧的生活好習慣和步步為營的未來之路。吳牧天從17歲生日那天起,每天記錄以下幾方面內容:

一、關鍵字:將當天的主要內容,以最精煉的語言概括出來。

二、昨日計畫執行情況:對頭一天計畫的運行情況進行回顧,免得計畫落空。

三、今日最大收穫:今天取得的主要成績,或在某方面得到的正面啟示。

四、今日反思:今日犯的錯誤或看到別人身上發生、自己應借鑑的教訓。

五、明日計畫:對明天要做的事情提前做好安排。

於是,我也讓我班上的學生,嘗試照著書上的方法每天總結自己的學習生活。“收穫”可以來自一個人、一件事、一本書、一處景……“反思”可以讓孩子們深入地反省自己和別人的成長。不用家長和老師說教,就有自己對事物的看法和見解,這是成長的必要功課。“計畫”則要細化到具體的事情,如:幾道題,幾點完成作業,看幾頁書等,這樣有利於第二天的反饋評價。“關鍵字”可以是詞語,也可以是短句,可以幫助孩子們提煉“收穫”中的中心意思。

想想看,學生的自我管理日記從四年級開始寫,若是堅持到六年級畢業,那不僅是寫多少萬字的事情,而是能夠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青少年學生的成長,不能寄托在老師和家長的嚴格要求和逼迫下,而必須建立在青少年學生自覺負責的基礎上。因此,能讀到《管好自己就能飛》和《孩子自覺我省心》這兩本書,我覺得非常幸運,因為這兩本書明確指出了自我管理的理念和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