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教師節黑板報素材

老師——最廣泛流行的敬稱

有人問:“師”前面為什麼要加個“老”呢?據說有兩種釋義:一是說明老師是歷史最悠久的職業,無以倫比;二是對老師的尊敬和愛戴,因為“老”的詞義解釋其中之一是“敬辭”。如今,“老師”的稱謂已走出教育界範疇,在社會上,如果被人稱作“老師”,那將是對你最大的尊敬,也使你感到莫大的榮耀。

先生——最歷史悠長的尊稱

“先生”一詞在各類詞典中的第一解釋就是“教師”,是對教師最古老、最悠久的稱謂,已經流傳了幾千年。現在“先生”成為社會上最流行的尊稱口語,已經遠遠超出教師的範疇被廣泛運用於各種人群。然而,在教育界“先生”的傳統稱謂仍在沿用,只是它的規格被提高了,人們往往把資深的、德高望眾的老師稱為先生。

人類靈魂工程師——最富哲理的稱謂

“人類靈魂工程師”一詞原是前蘇聯領導人史達林對作家的稱謂,後來被教育家加里寧引用到教育界,他說:“很多教師常常忘記他們應該是教育家,而教育家也就是人類靈魂工程師。”從此,“人類靈魂工程師”成為老師特定的稱謂,這也是社會給予教師的崇高讚譽。

園丁——最質樸無華的褒稱

“園丁”原本是指從事園藝的工人,後被比喻成教師。人們通常把童真的孩子比喻成幼苗、花朵、小樹等,而老師就像辛勤的園丁一樣,用智慧、愛心和汗水澆灌、培育、呵護著園子裡的每一株幼苗,使他們枝繁葉茂,奼紫嫣紅,茁壯成長。因此,把老師稱作園丁是最質樸、最形象、最富有田園詩意的比喻。

慈母——最真情感人的愛稱

中國古人云:“師如父母”,這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尊師愛師”的傳統美德,也體現了老師“愛生如子”的高尚師德。人們把老師比作“慈母”,主要是對那些有著“童心母愛”的女教師給予的最親切、最真摯、最感人的尊稱。

春蠶——最純摯的稱謂

對“春蠶”最早的記錄見於《詩經》,而把“春蠶”進行擬人化的比喻最聞名的則是唐代大詩人李商隱詩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他把春蠶的執著、堅貞、奉獻精神表現到了極至,成為千古傳唱的佳句。人們生動地把教師比作“春蠶”,是對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和高尚品質給予的高度評價。

蠟燭——最溫馨動人的稱謂

對蠟燭的讚美也是源於唐代詩人李商隱的“蠟炬成灰淚始乾”的名句。人們歌頌蠟燭,是因為蠟燭默默地燃燒著自己,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別人,直至將自己燃盡。說起蠟燭這種品質,人們就聯想到敬愛的老師,老師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學生,用智慧和品格之光給學生照亮前進的航程,這種為“他人照亮道路,讓他人看見光明,燃儘自己耀人間”的無私奉獻精神不正是對人民教師的最生動的比喻嗎?

孺子牛——最具中國特色的喻稱

“孺子”是古時對小孩子的稱謂。“孺子牛”是《左傳》中記載的一個典故:春秋時,齊景公與兒子嬉戲,景公叨著繩子當牛,讓兒子牽著走。這個千古傳頌的“愛子”故事後來成為人們讚譽的美德。現代偉大文學家魯迅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儒子牛”名句使孺子牛的精神得到升華和拓展,而後人們用“孺子牛”來比喻心甘情願為人民大眾服務,無私奉獻的人。人們之所以把老師稱作孺子牛,認為這是當之無愧最貼切的比喻。

春雨——最生動形象的默稱

人們對“春雨”的讚美由來已久,把春雨比作“甘霖”,比作“及時雨”,視“春雨貴如油”。人們把老師比作“春雨”,把學生比作“春苗”,春苗需要春雨去澆灌。我們的老師就如那綿綿的春雨,用播灑的愛去滋潤學生的心田,用豐富知識去開啟學生的智慧,用優秀的人格去潛移默化培育學生的品德,用無私的奉獻精神去薰陶學生的心靈。

人梯——最高評價的專稱

一個人接一個人踩著肩膀向高處攀登叫作搭人梯,人梯是古代向上攀高、攻城拔寨、翻山越嶺所創造的集體配合行動,一直流傳至今。現在人們把“人梯”比作是:“那些為別人的成功,而做出自我犧牲,無私奉獻的人”,人們把教師稱作“人梯”,正是因為光榮的人民教師具備了這樣優秀的品質和精神。

我們縱然列出十個理由,也道不盡對教師的一片敬佩之情,也說不盡我們對教師的愛……

教師是偉人培育者

在茫茫數千載的人類歷史長河中,偉大的人物伴隨著時代滾滾向前的車輪不斷湧現,每一個人物的出現都會讓幾代人為之興奮,為之激動雀躍。偉人們具有力挽狂瀾的膽識和橫貫長虹的氣魄,偉人們擁有非凡的才華和高遠的志向。這些都是成就他們偉大成就的必備素質,而這些素質大部分是得益於他們老師的培育。開國偉人毛澤東帶領中華兒女開創了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新時代。在他成長過程中有兩位老師對他影響最大,那就是楊昌濟和徐特立。

教師是人生引路者

親其師,信其道。教師是對我們一生事業影響最大的人之一。教師的一句話往往會堅定我們為一項事業奮鬥終生的信念,教師一次偶然的提示有可能點亮了我們對某一領域興趣的火花。據有人統計,許多諾貝爾獎獲得者在發表獲獎演說的時候,都會情不自禁地回憶起對自己成長中影響最大的一位國小或中學老師的一件往事!

教師是心靈塑造者

教師是園丁,教師是路標,教師是擺渡人,這是對教師傳道育人精神的讚美。工人勞動創造出實用的產品,農民勞動創造出豐富的食糧,科技人員的勞動是發明新技術,而惟獨教師的勞動是培育出精神高尚的人。教師的職業是影響人一生的職業,教師的教誨是照亮人心靈中永遠的指路燈!在處於成長期的學生的心靈里,教師是任何力量都不能代替的最燦爛的陽光。教()師的人格魅力乃至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在學生的心靈深處留下難以磨滅的痕跡,時時刻刻起著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作用。

教師是品德示範者

為人師表,率先垂範。這是對身為教師的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和期待。同時,這也是人們對教師的一種褒獎。教書先育人,教師不僅在知識和言行上是學生效仿的對象,而且教師更為學生、為我們大家樹立了良好的品德樣板。教師的優秀品格令每一位學生終生受益,教師的高尚道德讓所有人為之感動。

教師是愛的傳播者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是教育家陶行知的真摯感言。教師的愛是一種無私的愛,他們對學生的愛從不求回報。在工作中,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不理智和被誤解的事情,他們決不因此而影響到對學生的教誨和關愛,他們決不會把對學生的愛與自己的個人目的和利益聯繫起來。

教師是知識淵博者

老師的知識猶如奔涌不息的清泉,讓我們總感到取之不竭、用之不盡。老師用他們的知識滋潤著我們的成長,充實著我們的頭腦,增添我們認識世界的力量。老師的知識讓我們有了久旱逢甘霖的喜悅,有了時刻擁有巨大知識寶庫的安全感而從不懼怕任何的困難。當我們回顧所走過的人生之路,追尋我們事業發展的源頭之時,很多人都會不約而同地想到一個人,那就是我們的老師。是老師給我們指引了前進的路。

教師是赤心報國者

人才是國家發展的棟樑,人才是民族強盛的中堅力量。人才的成長源於良好的教育,教育的繁榮要靠教師的辛勤勞動,靠教師的赤子報國情深。從我國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開始,國家的命運時刻牽掛著眾多教師的心。孔老夫子為了諸侯各國的發展與民眾的利益,他奔走講學、傳播德政。孔子的政治、教育思想不僅影響了當時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而且形成了影響中國數千年社會發展的主流思想。

教師是無悔奉獻者

教師有一個充滿關愛、熱情大度的胸懷。他們把奉獻作為自己的快樂,把給予作為自己最大的幸福。有一位普通教師的話語更體現了他們奉獻精神的偉大:我們不需要太多的榮譽和讚美,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默默無聞的奉獻;不要給我們太多的物質和金錢,因為我們怕世俗的物慾污染了我們純潔的心靈;不要給我們太多的稱號,因為我們只喜歡兩個字“老師”……

教師是甘為平凡者

老師也許是我們生命中除親人外相處時間最長的人,可很多時候他們所留下的只是一束渴望的目光,一個鼓勵的微笑,或者是課堂上一句親切的話語,或者是檯燈下批改作業的一個身影。這些都讓我們更多地感受了老師的平凡,而正是老師的這種平凡造就了我們的未來。

教師是時代推動者

教師們在課堂上循循善誘的教導,使青年學子們明晰了時代發展的要求、掌握了新的理論並成為堅定的時代理論的實踐者。新的時代,是教師推動了資訊時代的真正實現,是教師引領我們進入了這個時代的殿堂,是教師讓我們擁有了暢遊資訊時代的金鑰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