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城南舊事讀後感450字

城南舊事讀後感450字(一)

文淇要去影印他的寒假作業,我和他一起去。影印店在「易初蓮花」的旁邊,我們去的時候坐的是免費交通車,回來時步行。在路上,我向文淇談起了讀《城南舊事》的體會。

文淇的寒假作業,有一項是讀《城南舊事》的讀後感。恰好從珠媽的博文里看到,珠珠在寒假裡讀的第一批書中,也有這本書。珠媽特別說,這本書她看了好幾遍,寫得太好了。

我以前對這本書知道得不多,只知道有一部同名的電影,裡面的主題歌是「離別歌」,歌詞是用的李叔同早年寫的那首膾炙人口的「離別詞」,「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電影我沒有看過,我是從看「錢學森書信展」中知道的。錢老說,當他看這部電影聽這首「長亭外,古道邊……」時,淚如泉湧。說明電影和歌都很感人。

書的作者寫了她小時候在北京城南的經歷,一共有六個故事。普通的人,普通的事,從一個小女孩的口中講述出來,十分自然,十分生動,充滿了童真童趣。和那些描寫英雄人物的作品相比,書中的主人公可說是最下層的人了,瘋子、小偷、奶媽、妓女,他們都是些被人看不起的人。作者通過和他(她)們接觸,和他們交朋友,滿懷深情地展示了他們心靈中美的一面,讚美了他們的真誠和善良。我們在閱讀時,除了同情和喜歡他們而外,也讓人思考造成他們悲劇的社會原因。「全書在淡淡的憂傷中瀰漫著一股濃濃的詩意,讓人禁不住再三尋思箇中深意」。讀完此書,我的心情難以平靜。

我也有奶媽,聽大人說,她是我8個月大的時候來的。8個月大的孩子,還不會爬啊。那時,我母親缺奶,而奶媽也有一個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但丟了(鄉下人把小孩死了說成是丟了,在心裡就少了一些悲痛)。因為家窮,她就做了奶媽。奶媽姓簡名正榮,丈夫不務正業,種不來莊稼,不愛勞動,沒有別的手藝,喜歡在外遊蕩,所以他們是農村中最窮的人,和書中的宋媽有些相似。我看不起她的男人,但他男人每年都要在我們家住一段時間,母親還專門留給他一間房子。當我會說話了,我就和她的小孩一樣稱她叫「伯伯」,直到我快9歲,奶媽才離開我們家。我是喝了奶媽的奶才長大的奶媽的孩子,16歲那年,我學了艾青的詩《大堰河我的保姆》,有一次,我去看望奶媽時,向她背誦這首詩,她聽得很入神。我想,天底下的奶媽,大抵都是這樣的。直到現在,這首詩還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其實,每個人都有許多的「舊事」,但我們沒有《城南舊事》作者那種深邃的境界,也沒有作者那種出色的表達能力,所以寫不出像《城南舊事》這樣感人的作品。不過,我倒覺得,「此情可待成追憶」,許多逝去的舊事,還是值得我們去留念的。筆雖拙,不忘寫。這便是我常常在部落格里寫一點懷舊小文的原因。

城南舊事讀後感450字(二)

《城南舊事》讀後感《城南舊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以其少年生活為背景的一部自傳體短篇小說集。古城的殘片,大柯的幾根垂落枝條,瓦隆中存留的枯葉,臨街老店被塗蓋的字號,半扇院門的的插閂,還有屋頂上的花盆以及巴在皇城牆上的冬雪……這種雖然不華麗的生活,卻是我們每個平凡的人都嚮往的。

經常痴立在胡同口尋找女兒的「瘋」女人秀貞,是英子結交的第一個朋友。秀貞曾與一個大學生暗中相愛,後大學生被警察抓走,秀貞生下的女兒小桂子又被家人扔到城根下,生死不明。英子對她非常同情。英子得知小夥伴妞兒的身世很像小桂子,又發現她脖頸後的青記,急忙帶她去找秀貞。秀貞與離散六年的女兒相認後,立刻帶妞兒去找尋爸爸,結果母女倆慘死在火車輪下。()後英子一家遷居新帘子胡同。英子又在附近的荒園中認識了一個厚嘴唇的年輕人。他為了供給弟弟上學,不得不去偷東西。英子覺得他很善良,但又分不清他是好人還是壞人。不久,英子在荒草地上撿到一個小銅佛,被警察局暗探發現,帶巡警來抓走了這個年輕人,這件事使英子非常難過。英子九歲那年,她的奶媽宋媽的丈夫馮大明來到林家。英子得知宋媽的兒子兩年前掉進河裡淹死,女兒也被丈夫賣給別人,心裡十分傷心,不明白宋媽為什麼撇下自己的孩子不管,來伺候別人。後來,英子的爸爸因肺病去世。宋媽也被她丈夫用小毛驢接走。英子隨家人乘上遠行的馬車,帶著種種疑惑告別了童年。

看完此書,我覺得書中所描寫的一切都是那樣有條不紊,緩緩的流水、緩緩的駱駝隊、緩緩而過的人群、緩緩而逝的歲月……景、物、人、事、情完美結合,似一首淡雅而含蓄的詩。它透過主角英子童稚的雙眼,向世人展現了大人世界的悲歡離合,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天真,卻道盡人世複雜的情感。

那一縷淡淡的哀愁,那一抹沉沉的相思,深深地印在英子童稚的記憶里,永不消退,也深深地打動著我。整部小說充滿了樸素、溫馨的思想感情。看《城南舊事》,使我的心頭漾起一絲絲溫暖,因為現在已經很少看見這樣精緻的東西,她不刻意表達什麼,只一幅場景一幅場景地從容描繪一個孩子眼中的老北京,就像生活在說它自己。那樣得不疾不徐,溫厚淳和;那樣得純淨淡泊,彌久恆馨;那樣得滿是人間煙火味,卻無半點追名逐利之心。

城南舊事讀後感450字(三)

《城南舊事》這本書我早已讀過了,但現在再想起來,記憶還很深刻,書中那一幕幕畫面還清晰的印在我的腦海里。

小說的作者是著名的女作家林海音,小說主要記載了英子七歲到十三歲的生活經歷,它講述了舊北京的老故事,體現了一個小巷子的溫馨:古樸可愛的小平房,和藹可親的左鄰右舍,奔跑嬉鬧的小朋友,還有到處聳立著的老樹。惠安館的「瘋子」、朝夕相處的保姆宋媽、出沒在草叢中的小偷、偶然結識的小夥伴妞兒,這些普通的平民老百姓都深深的印在英子的腦海中,也讓英子有趣的北京城南生活變得難忘。

童年的英子,她的內心是純潔的,是清澈的。在英子眼裡,不論什麼人都能跟她成為好朋友。童年的小英子,眼裡有讀不完的好奇,無論看什麼東西,她都用這種清澈、好奇而善良的眼神去注視;無論是什麼人,她都認為對方是好人。在英子的心裡,有一個充滿善良的美好的小世界。

在這本書中有許多令人難忘的片段,讓我記憶深刻的是那個出沒在荒草叢中的小偷,英子也曾為自己「分不清小偷和好人」而深深苦惱,也正是這種「懵懂與糊塗」,讓英子發現了小偷也有好的一面。讀那一段時,仿佛小英子好奇的目光和「小偷」叔叔和藹的笑容隱藏在草叢中時,此情此景就展現在眼前!我不禁感嘆:這世界可真美好!

還有就是那個無微不至照顧英子的那個宋媽了,我眼中的宋媽,就是個貼心的大嬸,她很受孩子們喜歡。但在故事中,宋媽和英子就像是一對「斗不完嘴的好朋友」。英子對宋媽說話時的樣子,使我腦子裡第一時間就蹦出一個詞:「鬼馬精靈」。可那從小嘴裡一個字一個字蹦出來的句子,卻又透著一股認真勁,儼然是個有板有眼講著大道理的「小鬼」。那認真勁和似乎在滴溜溜轉的明亮眼珠讓我忍俊不禁。而她吐出來的話,仍是和她自己一樣,調皮,可愛,帶有很濃的「童言無忌」的味道。就算她是真生氣了,說出來的話也是如山泉般清澈。

讀完這本書,我深有感觸。我們的童年生活是多麼難忘啊!打開以前的相冊、影集、視頻,打開記憶的閘門,看看我們自己的童年,是否也像英子小時候這樣活潑有趣呢?就像書的末尾說的:「童年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童年很短,很需要我們珍惜。那就讓童年成為我們自己人生中最鮮艷的一抹色彩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