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屋視窗讀後感

老屋視窗讀後感(一)

每個人的靈魂深處,都存異於一個沉睡的角落——竟把偌大的生僻的世界,喚為故鄉的……

在即將失去那棟充斥著童年美好回憶的故鄉的老屋,是那麼的真切地重新回放在我的腦海中,但在此之前,它卻默不作聲地掩埋於「我」繁雜的記憶思緒中,無從提起。

那座老屋,那座滿載著作者童想的老屋,隨著時間的流逝輪迴輾轉,融進了坐著的每一寸皮膚,每一滴血液,溶於其靈魂。當勞務即將失去,人已中年再回首於此地時,腦中那些漸遠模糊的童年的集體,又在這熟悉的境地中喚回。但是,這一落屋子將不再屬於自己,屬於童年,在即將失去時踩懂得無謂的挽留、珍惜罷了……

我的記憶中,童年是一板又長又直的滑梯。朦朧中,我現在依稀地記得:它不像現在遊樂場那樣泡沫塑膠的滑滑梯那樣有著鮮艷的色彩,可愛的外型,它很簡單,簡單地映襯著大理石斑駁的花紋。小時後,很喜歡一手拿著棉花糖,坐在梯板上,抬頭仰望藍藍的天空,幻想絮雪從天而降……在「東拉西扯」的幻想後,從冰涼冰涼的滑梯上愜意地閉上眼睛「從天而降」,享受著輕風拂過的低低的絮語……然而美好縱使短暫的,6年後無意中再往回。只剩下「滿目瘡痍」的石堆,被厚厚的青苔覆蓋,模糊得分不清它的輪廓。就如我那日行漸遠的記憶……而過去的過去,又仿佛在昨天。

老屋亦是如此,儘管可以再退回到人升的起點處,但是那裡永遠也不會再是起點。在歲月的輾轉流沛中,時間在變,環境在變,自我本身在變,童年純真的友誼在變……一切都在變,就如那消失的紅點,再也不曾出現過。

人生實在浩瀚無邊的宇宙遨遊,到達的第一顆星球叫做童年,在哪裡充滿了純真的歡笑和美好的幻想。

只是,在輾轉中,我們遺失了那些天真的本質,也就回不去了。

老屋視窗讀後感(二)

讀了《老屋視窗》一文,心中多少有些酸澀。我記不得最後一次在原來那套房子的窗戶向外望的情景了,我並非對它沒有感情,只是那個最後一次來得太倉促了,來得太平靜了,讓我過了很久才意識到那匆匆地一瞥是我停留在扇窗上的最後目光。

我沒有鄭重其事地與那房子告別,沒有再在充滿陽光的陽台和客廳里走走,看看我留在餐廳和書房牆壁上的圖案和字跡……我真的沒有勇氣叫它房子,它是我的家,我的家!

看過《老屋視窗》,我突然很想它,對它的想念比對一個人的想念要真切的多,要多得多。可以說,它是我的童年。

我不知不覺地想了很多,也想了很久,想到我的眼淚肆虐,我才突然意識到它存儲著我太多的記憶,它在我的記憶中是永遠無法割捨的一部分。

我想起在一個夏天的雨夜,我屋的窗簾拉開著,窗戶開著,窗外只有很深很深的藍和一片分不出遠近的宏大的雨聲。陣陣涼風和大滴大滴的雨水透過紗窗捲入屋內,我趴在冰涼的滿是泥沙的窗台上,聽《Kitherain》,被涼風浸得透心涼,只是靜默著,眼裡只有那扇小屋的窗和窗外的世界,耳里只有雨聲和鋼琴曲的混響,感覺雨吞噬了窗外的一切,還好,我的小屋很暖很安全。

我想起客廳里長長的窗台,在夏天的午後,我抱著一個柔軟的墊子爬上窗台,坐在墊子上看書。午後的陽光溫暖,舒心,極靜地照在我的身上,淡淡的,柔柔的,讓我幾乎融化。窗戶就在我的身邊,開得很大。紗窗上有細小的塵埃,即使有陣陣風吹過,也不會感到它們的存在……

我想到那房子,那個儲滿記憶的家,就思緒飛騰,不可了斷了。從《老屋視窗》那篇文章中,我感受到了對記憶的無奈和悲哀。也許余秋雨要比我幸運些,他留下了最後一次的記憶,而我,直到看到這篇文章我才意識到錯過了一個與童年的告別,和一個童年的夢。讀了《老屋視窗》一文,心中多少有些酸澀。我記不得最後一次在原來那套房子的窗戶向外望的情景了,我並非對它沒有感情,只是那個最後一次來得太倉促了,來得太平靜了,讓我過了很久才意識到那匆匆地一瞥是我停留在扇窗上的最後目光。

我沒有鄭重其事地與那房子告別,沒有再在充滿陽光的陽台和客廳里走走,看看我留在餐廳和書房牆壁上的圖案和字跡……我真的沒有勇氣叫它房子,它是我的家,我的家!看過《老屋視窗》,我突然很想它,對它的想念比對一個人的想念要真切的多,要多得多。可以說,它是我的童年。我不知不覺地想了很多,也想了很久,想到我的眼淚肆虐,我才突然意識到它存儲著我太多的記憶,它在我的記憶中是永遠無法割捨的一部分。我想起在一個夏天的雨夜,我屋的窗簾拉開著,窗戶開著,窗外只有很深很深的藍和一片分不出遠近的宏大的雨聲。

陣陣涼風和大滴大滴的雨水透過紗窗捲入屋內,我趴在冰涼的滿是泥沙的窗台上,聽《Kitherain》,被涼風浸得透心涼,只是靜默著,眼裡只有那扇小屋的窗和窗外的世界,耳里只有雨聲和鋼琴曲的混響,感覺雨吞噬了窗外的一切,還好,我的小屋很暖很安全。我想起客廳里長長的窗台,在夏天的午後,我抱著一個柔軟的墊子爬上窗台,坐在墊子上看書。午後的陽光溫暖,舒心,極靜地照在我的身上,淡淡的,柔柔的,讓我幾乎融化。窗戶就在我的身邊,開得很大。紗窗上有細小的塵埃,即使有陣陣風吹過,也不會感到它們的存在……我想到那房子,那個儲滿記憶的家,就思緒飛騰,不可了斷了。從《老屋視窗》那篇文章中,我感受到了對記憶的無奈和悲哀。也許余秋雨要比我幸運些,他留下了最後一次的記憶,而我,直到看到這篇文章我才意識到錯過了一個與童年的告別,和一個童年的夢。

老屋視窗讀後感(三)

我無法不老,但我還有可能年輕。我不敢對於我們過於龐大的文化有什麼福祈,卻希望自己筆下的文字能有一種苦澀後的回味,焦灼後的會心,冥思後的放鬆,蒼老後的年輕。」讀過《文化苦旅》,留給我印象最深、思考最多的篇章就是《老屋視窗》。老屋、狗、童年的小夥伴應該是每個人藏在心中深處的最美好回憶。

這幾天我的夢中經常出現兒時玩耍的那個操場,長滿綠油油的青草,有鞦韆,有螞蚱。()夢中我大概還是七,八歲的樣子,和一群孩子瘋到天黑,然後扯著發黑的裙子偷偷溜進家門……但夢境總是夢境,醒來後依然是現實。我已離開老屋四年了,夢中那些兒時玩伴也早已各奔東西。余秋雨在《老屋視窗》中寫到:「就這樣,三言兩語,就把童年時代最要好的兩個朋友都交割清了。」每每讀到這句話,我心中總會有種莫名的感傷,難道兒時的河英和米根在每個人身上都會重現嗎?長大後的漠然,無言,好像未曾相識過,也許分隔太久,彼此心中的記憶會淡化,但為何最終的結果是這般無情?余秋雨的河英和米根在我身上就是瑾和華。小時我們仨真是形影不離,做完功課後的時光就是在一起玩老掉牙的過家家,華幫我們兩個女孩推鞦韆,放風箏……

現在偶爾也會遇到瑾和華,但往往相對無言,有時我甚至會懷疑以往怎麼有那麼多話說,現在只是客氣地打斷對方,然後一句:「我還有事,先走了。」作為結束語,頭也不回地逃離,是十年的時間太長,還是環境的改變已使我們踏上了不同的成長軌道,我也不知。

余先生凝望著雪嶺,想著那個消失的紅點突然變得那麼遙遠,那麼抽象,卻又那麼震撼人心。也許在他心中,消逝的紅點還有童年的河英和米根。

我至今仍在後悔,離開老屋時沒有留下一張合影,而現在,夢中的老屋是那麼模糊不清,還有瑾和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