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真北讀後感

真北讀後感(一)

讀這本書感覺一縷清風吹進心田。有一種久違的得著,好象是原本所盼望的,似乾旱的樹苗被春雨滋潤。

本書把道德作為一個響亮的口號提到領導層面來,實在是黑夜裡的一道亮光。如今的人都在想方設法追逐名利,唯“錢”是瞻,有錢就有一切,只要能賺錢,不惜犧牲一切代價。於是“功利”充斥世人的心田,成為大家的價值觀,左右所有計畫和行為。

道德值幾個錢?經濟大潮中提及道德,豈非逆世而行。讀及此書,便知道德的分量和作用。“在這本分量十足的書中,美國最受尊重的商業領袖和一位年輕且才華橫溢的學者共同向我們揭示了這樣一個事實:道德上的完善不僅可以幫助一個人成為合格的領導者,這同時也是一種最有效的領導方式。這是一條振奮人心的信息,相信所有聽到它的人都會為之欣喜不已。”

道德包含真誠、信任、忍耐、寬容、謙卑、和睦等精神層面的各要素,他能為企業發展、社會進步帶來實質上的效益嗎?在哲學領域,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一直爭辯不休。我記得一句哲言“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胸。”心胸有多寬廣,事業就有多大。事業的物質性體現就是銷售量、利潤等反映經濟狀況的名詞。這句話把唯心和唯物聯繫起來了。也就佐證了《真北》中認為的,企業人士尤其是管理階層在道德上的完善可以帶來企業的發展、經濟的增長。

錢一直被醜化,因為很多人因其墮落。但人又不斷的追求錢,因為錢是人類生存所需的物質的貨幣體現形式。長期以來,尤其是中國,“商”總和“殲”扯在一起。好象不通過暴力等非法手段就不能把企業做大,對客戶如此、對員工也如此。道德在企業經營和管理中根本無立足之地。《真北》的作者喬治強調,“要成為真誠領導者,就必須首先確定自己的道德底限。”喬治還認為,“基於倫理道德進行領導不僅可以實現,在很多情況下,這甚至是最有效的領導方式。”這話穿過世間眾多雲里來霧裡去的管理學說,為管理和領導找到了靈丹妙藥,其實也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則,人應回歸到人本性的基礎上來,離開道德這個根基,萬丈高樓必要倒塌。所以,歷史學家大衛·麥庫盧說:“人品是一位總統身上最為重要的資產。對於一位領導者來說,只有人品沒有能力是一種軟弱,而只有能力沒有人品則意味著危險。”

這些認識應該進入內心,絕非頭腦一熱,否則對《真北》的領受就會膚淺,甚至歪曲。基於此,就能在《真北》里進深,享受這次真北之旅。

真誠領導者的領導行為在很大程度上都受到他們個人經歷的影響。這些CEO大多經歷了人生的苦難、挫折、逆境,在這些環境中造就了自己真誠的品格和意志,拓展了更廣闊的人生目標,不再活在狹隘的自我中。中國有舉古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老其堅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廢起所能。”《真北》里提及,被採訪的領導者認為“自己的領導能力完全來自於自己的人生經歷。他們通過不斷地在現實世界中考驗自己,不斷地重新詮釋自己的人生經歷,從而更好地認識自己。由此,他們才能釋放自己的激情,發現自己作為一名領導者的意義。”作者在《真北》中提到:“幾乎毫無例外地,這些領導者都認定,真誠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加高效,更加成功。他們成長為真誠領導者的過程與我的個人經歷有著驚人的相似,所以我們堅信:真誠領導力需要有意識地去培養,而前提則是要忠於自己的人生經歷。”《真北》給“真誠領導”一詞下個新的定義:真誠領導能夠用一個共同的目標將身邊的人聚集到一起,授予他們足夠的權力來擔負起領導職責,並最終為所有的利益相關人創造價值。

然而,許多領導者的故事說明:通向領導巔峰的道路絕對不是一條直線。事實上,它很可能是一場極其艱難的考驗,要想成為整個組織的領導者,你首先必須成功地克服一系列挑戰。

《真北》介紹了領導力培訓計畫的五個關鍵要素,是全書最具實用性的一部分。第一步是“了解真實的自我”。第二步,當我們具備了一定的自我認識後,就應該堅持自己的信仰和價值觀。第三步是找出自己的激勵因素。作者寫道,最成功的領導者走上領導崗位,或許是為了改變現狀,或許是想超越自己的能力極限,亦或許單純出於對工作的熱愛與激情,總之,極少是為了錢。在很多情況下,真正的領導者是為了一個不確定的未來而放棄穩定的職位。第四步是建立好的支持團隊。作者列舉了許多矽谷企業的領導者的例子,其中包括Palm公司的CEO杜賓斯基,她得到了被喬治稱為“教導主任”的Intuit公司主席比爾·坎貝爾的幫助。星巴克創始人霍華德·舒爾茨也從管理大師沃倫·本尼斯處得到過啟發。最後,我們應該努力將工作與家庭、朋友、社區服務、體育鍛鍊、宗教信仰等所有重要的生活元素整合在一起,也就是追求作者喬治和西蒙斯提出的一種“完整無缺的生活”。

《真北》還鮮明地提出,每個領導者無需以“完美的光輝形象”出現在公司和員工心目中,應該回歸到人樸素、樸實的本性上來,人都有弱點、缺點,關鍵在於如何真正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的內在動力,磨鍊自己的領導效力,從“我”轉變成“我們”,信任並授權,為自己的團隊成員提供服務。

真北讀後感(二)

多年來,人們一直認為領導力可以通過教育的手段得到,但是《真北》的作者比爾·喬治和彼得·西蒙斯卻提出:領導的心智不是學來的,是由個人危機及其生活經歷共同塑造而成,而真誠領導就是領導力巨輪的“指北針”。眼下,金融危機席捲全球,眾多企業被捲入這場風暴中。作為企業的領導者,必須堅定內心的“真北”,並由內而外建立起一個強大的自我,進而引導企業順利地走出困境。

該書認為:“真北”就像每個人內心深處的一個指針,代表著內心最深處的自己。每個人的“真北”源於那些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如最珍視的價值觀、熱情和動力等,它們是生命中所有幸福與滿足的源泉。每個人“一旦聽從了你的內心指針,你的領導就會變得真誠,人們自然就想和你在一起。雖然很多人可以指引或影響你,但你的”真北“卻是來自於你自己的人生經歷,只有你才能確定它到底是什麼”。

《真北》中所討論的領導者向我們揭示了這樣一個事實:道德上的完善不僅可以幫助一個人成為合格的領導者,()同時也是一種最有效的領導方式。真正優秀的領導者擁有令組織中所有人都理解並欣賞的品質,這就是“真北”的精髓所在。

對於如何培養真誠領導力,書中集中闡述了五個關鍵要素。首先,要學會了解自己,理解自己的激情,並且成功地領導自己。其次,當具備了一定的自我認識後,就應該堅持自己的信仰和價值觀。第三,找出激勵自己的因素。作者認為:在很多情況下,真正的領導者是為了一個不確定的未來而放棄穩定的職位。最成功的領導者走上領導崗位往往是因為擁有實現更遠大目標的強烈願望,而不僅僅是賺錢。第四,建立良好的支持團隊。作者列舉了許多矽谷企業的領導者的例子,其中包括Palm公司的CEO杜賓斯基,她得到了被喬治稱為“教導主任”的Intuit公司主席比爾·坎貝爾的幫助。星巴克創始人霍華德·舒爾茨也從管理大師沃倫·本尼斯處得到過啟發。最後,要努力將工作與家庭、朋友等所有重要的生活元素整合在一起,追求“完整無缺的生活”。

“處理工作與生活的關係是領導者所面臨的最大的一個挑戰”。作者認為,只有學會將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活的各個主要因素整合在一起,領導者才能夠從容面對各種情況,免於遭受分身應對各種情況的痛苦。如果切實做到了這一點,領導者就可避開孤立與傲慢的誤區。

另外,傑出的領導者還要善於激勵周圍的人,用一個共同的目標將身邊的人聚集在一起,授予他們相應的權力,傾聽他們的心聲,建立起一種真誠的感情紐帶,並逐漸吸收更多的優秀人才和先進理念,最終為所有的利益相關者創造價值。

真誠領導是一門領導的藝術,更是一種領導的哲學。《真北》這本書值得廣大管理者去閱讀和領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