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沒有任何藉口教師讀後感

沒有任何藉口教師讀後感(一)

很久以前看費拉爾·凱普的《沒有任何藉口》,覺得這些管理思想只能適合在軍隊、企業等特殊團隊實行,但對於教育借鑑意義不大,教育畢竟是人性化的東西,是充滿愛和人文關懷的感化。

直到來到這鳳凰城。在工作中越來越體會到書中一些理念竟對自己的工作有莫大的指導意義,與這裡團隊文化的管理理念不謀而合,而自己正是在這種文化的薰陶下不知不覺地成長了起來,進步了許多!前幾天,組裡重又組織認真學習了《沒有任何藉口》一書節選,通過學習,我感受頗深:

一、要態度積極心態平和。

書中提醒我們:要想超越平庸,必須要改變工作態度,以服從、誠實的態度,負責、敬業的精神,積極、紮實的執行能力去工作才能完成自我的超越。而“藉口”鋪平的就是平庸的道路,想超越平庸就要從消滅“藉口”開始。

鳳凰城的管理文化,或者說碧桂園的管理文化,與書中所提及的管理理念是共通的。“要為成功想辦法,不為失敗找理由。”“碧桂園人要為中國的教育事業樹立光輝的典範。”“學會合作、學會服從。”這些思想,在我加盟鳳凰城後逐漸融為自己的做事準則。儘管工作中總是有點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但我從來沒有放棄自己的積極心態,並用費拉爾·凱普的那句:“沒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態度,而工作態度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己。”勉勵自己。我知道:在相同條件下,態度對一個人的成功是起決定作用的。不管事情大小,我都用認真的態度去對待。尤其是開學初,因為一次開會遲到受批評,一次掛網失誤受批評之後,我更體會到教訓是最好的老師。犯錯證明自己在工作態度上還要更加重視細節。調整好了自己平和的心態,我便將時間全部用在工作中,沒有抱怨,相信總可以找到解決辦法。

“工作首先是一個態度問題,工作需要熱情和行動,工作需要努力和勤奮,工作需要一種積極主動、自動自發的精神。自動自發地工作的員工,將獲得工作所給予的更多的獎賞。”

在這個優秀的團隊,我很慶幸自己善於保持平常心態,不以缺點、挫折而自棄。自己班上行為習慣不好的學生多,我沒有過埋怨前任教師或者希望下次接個好班的念頭。失敗了,做錯了,便想下一次再遇到這種事情該如何面對。多找主觀原因,少找客觀原因。我常問自己:我真的盡力了嗎?我真的對得起這份工作嗎?回顧一天的工作,我上課是否付出了全部的精力和智慧?是否完成了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對待學生我盡心盡責了嗎?近來自己的工作哪裡可以再改善的。我堅信:“任何情況都要把手頭的工作做好,只要你在現任的工作崗位上足夠出色,你必能改變自己的近況,也能迎來自己想要的未來。自己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

書中那句“工作不是我們為了謀生才做的事,而是我們要用生命去做的事。工作就是付出努力。”尤其使我感動。快樂與價值來自對工作的正確認識。作為教師,敬業愛生、為人師表就是職責所在。既然我們選擇了這個職業,選擇了這個崗位,就必須接受它的全部,而不是僅僅只享受它給你帶來的益處和快樂。生命本身就是在對困難的不斷挑戰中實現價值的。

態度積極心態平和還意味著謙虛。我還不斷激勵自己向優秀的老師學習。“三人行,必有我師。”虛心謀求進步,這裡優秀的同行太多了。我為此自豪而謙卑。

二、要勇敢地負起自己應負的責任。

“工作就意味著責任。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記住自己的責任,無論在什麼樣的工作崗位上,都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拿學習材料的文字對照自己的一言一行,我心中自問:我做到了多少?又有多少差距?自來這鳳凰城工作,我自我感覺是勤勉的、努力的,周末加班我認為是自己趕上並超過別人的自願且必要的行動。為了不負學校領導給自己這份工作,我在這工作起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無怨且勤奮。但現在反思一下:工作效果如何?是不是圓滿完成了交給的任務,把“信送給了加西亞”?實際答案是“沒有”。我沒有實現自己在辦公室內做最優秀的員工的目標。在許多工作上,還是有點缺少勇於負責的態度、一抓到底的決心、追求完美的精神,有些進步,沒有務求自己達到盡善盡美。

特別是班級管理工作,現在想來:開學時暗暗定下的“像個優秀班主任那樣做事”,其實工作中自己做得差遠了。沒有無微不至地關懷每個孩子,對個別經常搗亂的孩子沒有用出所有的力量去轉化。有時學生有問題,還把問題反映給班主任就了事,沒有深入解決問題。沒有從自身尋找根源,尋找癥結,而是搬出一些“這是班級的問題”這樣的藉口開脫自己,以求得所謂心理上平衡,恰恰沒有負起責任——這是我的事!有些時候,班主任叫自己幫忙,有些時候我也會認為這是“幫忙”,儘管自己完成班主任分派的任務從無怨言,認為理所應當,可是沒有把責任承擔起來,沒有以主人翁的態度去做事,所以效果肯定是打了折扣的。

既然擔當了教育小組成員這一角色,就要義無返顧地承擔起這個角色所需要的一切責任。尤其對組織分配的工作,應該不折不扣、完全徹底地去落實,因為這是自己的職責,是自己理應乾好的事,沒有拖延和商量的餘地。

三、要強化執行力,做事力求完美。

平心而論,儘管自己在所謂的積極努力地做事,但在一些事情上,自己並沒有達到盡善盡美的要求。不經常照鏡子的人,發現不了自己的缺點,自我感覺還挺好的;常照鏡子的人,由於隨時檢查著自己的不足,並及時修正,這樣人都要精神許多。把“鏡子轉向自己”,以前自己想休息一下的時候,給自己一個藉口:“歇歇吧,養好精神才能高效率地做事。”“不要太苛求自己。”事情沒有做到完美,還安慰自己,你努力了,“不求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現在想來,這些都是所謂的藉口。我知道自己可以更出色。

我曾自我感覺是個執行力比較強的人。領導安排的工作我會以最快的速度力求高質量的完成。但是對照起來,我覺得自己事情並不是執行得最出色的。很多時候,等別人把任務安排給自己再執行,離“自動自發”還差一個境界呢!

完美的執行力是不需要任何藉口的。完美的執行力還要求做事要注重細節,追求完美,致力於本崗位、本行業的最高境界。工作需要的不僅僅是遵守紀律、循規蹈矩的人,更需要的是那種有熱情、有責任感、積極主動、自動自發的人。

有時我也試著提高自己的執行水平,想方設法去提高自己的素質涵養,養成“目的明確、快速”的良好習慣。以前看過一點書,對於這裡的工作來說是遠遠不夠的。尤其是校長經常開會讀文章,讓我感覺尤其是在看介紹如何做好事的書上還嚴重缺乏,在如何管理學生的書上看得太少。

今後,無論做什麼事情,我都將記住自己的責任,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對自己的工作盡職盡責,對自己的學生負責。牢記“敬業、責任、服從、誠實”,時刻勉勵自己、要求自己,時時檢查自己的不足,從而不斷提高。通過持之以恆的行動,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感謝《沒有任何藉口》,感謝鳳凰城,它教會了我無論接到什麼樣的工作任務,遇到怎樣的困難,都要想盡辦法去完成,而不是遇到難題就退縮和推諉,不但要迎難而上,而且為了完成任務還要具有開拓創新的精神,堅強的毅力和必勝的信念。我不想在自己的藉口中滅亡,而願肩負著團隊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本職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

沒有任何藉口教師讀後感(二)

“沒有任何藉口”體現的是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我們需要的正是具備這種精神的人:他們想盡辦法去完成任務。而不是去尋找任何藉口,哪怕看似乎合理的藉口。在實際中,就是盡最大努力去說話做事,言行一致。作為一線教師,我覺得體現在“六認真”上,體現在教書育人上,體現在為學生的安全與發展而服務上,體現在服務社會、家長、師生上。

“沒有任何藉口”體現的是一種團隊合作精神。這種精神是強烈的責任心,是集體的榮譽感,是紀律的意識,是集體的行為準則,是文化的體現,是百年愛德的精神,是杲杲的價值觀。“沒有任何藉口”體現的是一種服從、誠實的態度。這種態度是是是是,非是非,是真善美,是服從、按時、守信,是教好每個學生,為每個家庭負責,為國家人民負責,是準時上下班,按時完成教學任務,及時批改作業,有效反饋,是班級的向上、學生的守紀的落實。

“沒有任何藉口”體現的是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這種能力表現在你我身上,表現在黃金分割一樣的班級管理上,表現在課堂教學上如大雪無痕,表現在教科研上如生生不息,表現在自我發展上如花開的聲音,表現在學校的教育上如詩意地棲息。這種能力表現在你我自身的特長與特色上,盡情發揮,自由書寫,在人生的舞台、教育的平台。

不論做何事,務須竭盡全力。這種精神、態度、能力,決定一個人日後事業上的成功與失敗。一個人工作時,()如果能以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焰般的熱忱,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那么不論所做的工作怎樣,都不會覺得勞苦。如果我們能以充分的熱忱去做最平凡的工作,也能成為最精巧的工人;如果以冷淡的態度去做最高尚的工作,也不過是個平庸的工匠。

“沒有任何藉口”畢竟是“沒有任何藉口”。它是一種新的理念,是一種思想的強化,需要我們合理地把握,即科學又藝術;它是一種新觀點,既要與時俱進更要合理揚棄。“沒有任何藉口”畢竟是美國西點軍校的實際,是一種“舶來品”:四種“報告長官”的答案承認標準的同時扼殺了多元。“沒有任何藉口”畢竟是“沒有任何藉口”。

沒有任何藉口教師讀後感(三)

上學期學校在政治學習時間組織全體教師學習了《沒有任何藉口》一書,作為一名年經教師,此書給了我許多有益的啟示。《沒有任何藉口》體現出一種服從、誠實的態度,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

書中有這樣的一句話使我感觸頗深:“記住,這是你的工作!既然你選擇了這個職業,選擇了這個崗位,就必須接受它的全部,而不是僅僅只享受它給你帶來的益處和快樂。就算是屈辱和責罵,那也是這個工作的一部分。不要忘記工作賦予你的榮譽,不要忘記你的責任,不要忘記你的使命。”書中還談到:“沒有責任感的軍官不是合格的軍官,沒有責任感的員工不是優秀的員工。”反思自己在工作中,有時會抱怨:“那個家長太挑剔了,我無法滿足她。”“這幾天我很忙,我沒有那么多精力。”教師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職業,真正的老師應該是用全部的生命抒寫自己職業的人。教育孩子,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他牽動著千千萬萬父母的心。作為一名教師,在這平凡的崗位上,就更需要有這種強烈的責任感。責任感是簡單而無價的。沒有責任心的教師不是優秀的教師,工作就意味著責任,責任意識會讓我們表現得更加卓越。“

上學年我休完產假剛上班時,由於學校需要對我的工作進行了調整,讓我改行教語文。開始階段思想上有很大的牴觸情緒,心裡有著種種抱怨,有時對學校布置的一些工作也是找一些看似很充分藉口敷衍了事。《沒有任何藉口》教會了我無論接到什麼樣的工作任務,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要想盡辦法來完成,而不是遇到難題就退縮和推諉。它使我學會了適應壓力,變壓力為動力,而不是為完不成任務找藉口。它讓我一次次想辦法完成任務中積累了經驗,並一次次體會了成就感,這些在新崗位上的工作經歷使我變得自信、樂觀,激發了自己的內在價值和潛能。工作中沒有藉口,人生中沒有藉口,失敗沒有藉口,成功更不屬於那些尋找藉口的人!藉口是拖延的溫床,藉口的實質就是推卸責任,我們不能讓藉口成為自己的習慣!不管在什麼條件下,對待工作我們要無條件地執行,要時刻銘記這是我們的工作,工作中是沒有小事的,我們必須認真地對待一切事情,要視服從為美德,這樣我們才能做到不去為了尋找各種藉口而說出一些沒必要的謊話。這樣我們才能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才能發揮出自身的真正才能。

做為一名人民教師,要有責任心、愛心為工作負責,為學生負責,做到”沒有任何藉口“去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