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職業道德讀後感

教師職業道德讀後感(一)

通過學習,我認為教師的職業道德在精神文明建設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明確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及作用,對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師資素質,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戰略意義。尤其是進行新課改具有推動作用。

一、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徵

1、先進性。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道德應比其他職業道德有更高、更先進的要求。教師教育學生,不僅通過言教,而且通過身教,不僅要用淵博的知識教人,更要用自己的高尚品格教人,即以自己的良好道德行為去影響、啟迪和感化學生的心靈。

2、示範性。「師者,人之楷模」。教師的教育對象可塑性大。教師的言談舉止、待人處世,乃至氣質、性格等,都對其起著薰陶、感染和潛移默化的作用。

3、繼承性和穩定性。教師的道德規範並非一蹴而就,它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美德長期積澱、繼承、發展的結果。從孔子的「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到今天的「春蠶」、「紅燭」、「園丁」、「人梯」精神。兩千多年來,教師道德已成為我們民族寶貴倫理道德的財富。

4、奉獻性。教師的工作是「育人」工程,功在千秋,但卻難以取得立竿見影的收效。這就要求教師必須具有無私的高尚品質,特別是在當今體制轉軌,各種利益調整、碰撞的改革形勢下,更需要以無私奉獻為基礎的職業道德情操。

二、師德在精神文明建設中的作用

教師職業道德既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又在精神文明建設中發揮著特殊重要的作用。一是導向作用。良好的師德,對於引導、啟發、教育學生成為「四有」新人,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二是凝聚和約論教師的職業道德 教師的職業道德在精神文明建設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明確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及作用,對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師資素質,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三是繼承性和穩定性。教師的道德規範並非一蹴而就,而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美德長期積澱、繼承、發展的結果。從孔子的「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到今天的「春蠶」、「紅燭」、「園丁」、「人梯」精神,兩千多年來,教師道德已成為我們民族寶貴的道德倫理財富。四是奉獻性。教師的工作是「樹人」工程,雖功在千秋,卻難以取得立竿見影的收效。這就要求教師必須具有「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高尚品質,特別是在當今體制轉軌,各種利益調整、碰撞的改革形勢下,更需要以無私奉獻為基礎的職業道德情操。

三、加強師德建設的途徑

首先,要認真學習政治理論,提高理論修養。其次,要嚴格執行《教師法》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使教師懂得依法履行教師義務,增強師德教育中的剛性因素。第三,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同時,還要進一步強化師德監督機制。除加強法律監督、行政監督、輿論監督外,應積極開展社會監督,通過聘請校外各界人士擔任師德校風監督員等方式,全方位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是導向作用。良好的師德,對於引導、啟發、教育學生成為「四有」新人,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二是凝聚和約束作用。師德規範把教師凝聚成一個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群體,師德規範又對教師的行為舉止有著強烈的約束作用。這種約束作用,一般是通過檢查、督促、激勵、評價等方式來體現。三是輻射作用。一方面,師德會通過教師對學生良好品德的培養影響社會風氣的改變;另一方面,師德還會通過學生對其家庭的作用而影響社會風氣。

教師職業道德讀後感(二)

面對知識經濟時代,信息技術帶來的挑戰與機遇,教師應該怎樣讓學生真正做到「學會認知、學會做事」,現代教師的職業道德就成了關鍵所在。

道德,在古代是分開的。道,本意是行走的路。引申出疏導、開導、引導、治理的意思。天下熙熙攘攘,行走在同一條路上,難免衝突和摩擦,禮讓於是就成了德。道和德之所以密不可分,就是因為一個「行」字。同樣是在天地之間,人和動物、人和人走的路有重合,又有區別。所以「走自己的路」,為自己負責,同時需要別人的選擇,保持寬容和理解。

道德是一個人的行為準則,它決定人生的方向,方向一錯,全盤皆誤。道德常常能填補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缺陷。因此,修身先修德,做事先做人。教師道德首先是一種職業道德。教師職業道德是教師在職業生活中,調解和處理與他人、社會、集體、職業工作關系所遵守基本行為準則以及在這基礎上所表現出來的觀念意識和行為品質。

教師在教育學生的態度和行為上,公正平等,正直無私,不偏袒,不偏心,對待不同相貌、不同性別、不同治理、不同個性、不同出身、不同籍貫、不同親疏關係的學生,一視同仁,關心每一個學生,熱愛每一個學生,從每一個學生的不同特點出發,全心全意地教育好學生。教師對學生的愛並不只是責任或義務的產物。教師之所以愛學生,不是因為他想要這麼做,()更不是因為他應該這樣做,而是當師生通過接觸、了解和不斷交流之後,出自內心深處的一種悅納學生的內心體驗,是心甘情願的付出,是一種想到學生的存在就產生的預約或關切、關注。而課堂教學應被看做是師生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生命經歷,是他們生命、有意義的構成部分。對於教師而言,課堂教學是其職業生活的最基本的構成,它的質量直接影響教師對職業的感受與態度和專業水平的發展和生命價值的體現。

蘇霍姆林斯基指出,教育者最可貴的品質之一,就在於人性、人的尊嚴、人的價值要在教育者那裡得到最充分的體現和最大發揮,其核心的標誌表現在對待學生的態度上。尤其體現在對學生的信賴上。信任是教育關係中的必要條件,教師避免過早地對學生產生猜疑,因為這種看法會阻礙學生的發展,並可能由於這類猜疑把學生引入歧途。教師對學生的信任表現為對學生的親近感、理解感和期望感,這不僅會使學生對教師的態度取得一種肯定體驗,而且會使他們獲得自我肯定的自信心,這正是激發學生學習的心理前提。

作為教師,誰如果想成為一名出色的教育者,就要把教師道德理論化為思想方法,同時要身體力行,化為自己有血有肉的道德人格。

教師職業道德讀後感(三)

讀了《教師職業道德修養》這本書後,因此了解和弄清什麼是教師職業道德,加強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從而形成良好的教師職業道德是非常必要的。

現階段我國教師職業道德的主要規範是: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和為人師表。其內容的核心是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依法執教是調整教師職業道德和法律之間的相互關係和判斷教師行為是非善惡的首要標準。在各道德規範的聯繫中,愛崗敬業是基礎,其他規範都是愛崗敬業的體現。教師愛崗敬業必然會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因為學生是教師工作的對象,傳授知識是教師工作的主要方式;教師愛崗敬業,必然期望自己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績,而人的培養教育都不是孤立進行的,要取得成效必然要與他人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為人師表是教師職業道德人格的主要特徵。依法執教、愛崗敬業、嚴謹治學、熱愛學生、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及廉潔從教都是為人師表應有的重要方面。

作為一名教師,教師的職業道德無比重要,只有謹記職業道德,才能夠真正規範自己的行為,贏得學生的尊重,教出好的學生。總之通過《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學習,使我收穫很大,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一定把這次的學習收穫儘快地運用到我的工作實踐中,嚴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為教育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