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育與人生讀後感

教育與人生讀後感(一)

葉聖陶老先生是一代教育名家,他的教育思想,在他《教育與人生》這本書中得到了很好的體現,對我們教師的教育工作有極大的指導作用。《教育與人生》這本書精選了四十八篇葉老的教育論著,具有較強的代表性,值得一讀。

有幸捧讀這本教育專著,真可謂受益匪淺,下面就教師怎樣來「教」學生的問題談談自己的認識。

針對教師怎樣來「教」學生的問題,葉老先生提到最關鍵的就是要做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以身作則,是我國教育者的優良傳統。孔子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孟子提出「教者必以正」,重視「以身作則」的原則。西漢教育家董仲舒說:「善為人師,既美其道,又慎其行。」意思是說,要當一名好老師,既要有淵博的知識,正確的教育方法,又要有高尚的品德,良好的行動。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教師道德的特徵,是人民教師必備的德行。

葉老在他的論著中將教師的「講」法分為兩種:一種是開門見山,一種是先「引起動機」再講,以後者為最有效,在學生接觸後想知道的時候才講,更會使學生豁然開朗,更能激發學生的興趣,在此基礎上要注意引導學生知變、求變、善變,有所改革,有所創新。這就要求教師首先要求創新、善創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這一點在教育學生環節中體現更為明顯,教給學生行為規範和道德的標準,不僅要用語言講明,更重要的是教師要以身作則,因為教師本身的行為就是標準和規範,也是一種有效的「不言之教」。關於這一點葉老講:「教育的道理多端,教育的方法各式各樣,而『身教為先』總歸是最重要的一條。」教師應充分認識到以身作則的重要性,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而且努力做好;凡是不允許學生做的,自己堅決不做。教師能否做到以身作則,直接關係到教育的成敗。學生是有思想的人,他們對教師不但聽其言,而且要觀其行,教師只有以身作則,才能贏得學生的信任、愛戴。反之,如果教師只是說得好聽,而在行動上卻是另外一種樣子,學生就會不聽教師的話,有的學生還可能口是心非,言行不一,成為「說話的巨人,行動的矮子。當然,我們教師在這一方面要注意和學生溝通,真正地了解學生,應該和他們成為朋友,這樣才會更順利更有效的教書育人。

讀完《教育與人生》,我深深地感受到葉老對新一代教育工作者所寄予的深切厚望。在當今社會,說白了其實就是人才競爭的社會,是教育競爭的社會。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不僅要有穩固的專業思想和高尚的教師職業道德,要有某一學科專業的科學知識和教育理論素養,要有一定的人文科學與藝術修養,而且還必須具備教育教學的實際能力,掌握科學的、發展的融技術與感情為一體的教師職業技能。我們要不斷地充電,只有以為人師表的姿態展示人生的道路,以高尚的情操鼓舞學生,用廣博的知識,高超的教學技巧和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才能以科學的理論武裝學生,這樣才能使學生健康地成長,使自己不愧對人類靈魂工程師的美譽。

教育與人生讀後感(二)

葉聖陶老先生是一代教育名家,他的教育思想,在他《教育與人生》這本書中得到了很好的體現,對我們教師的教育工作有極大的指導作用,值得我們去閱讀、研究。它就像黑暗中的一盞明燈,指引師者前進的方向;它又像一本字典,能讓人查到自己原本不懂得問題;它更像是一位長者,在告訴你經驗和方法。它語言簡練、易懂,能激發讀者的種種思考。

寒假裡我拜讀了葉老的《教育與人生》一書,葉老的教育理念中滲透的」人性化教育「思想給了我很深的觸動。葉老強調:教育的根本價值和目的是」育人「,是培養」自覺的,自動的,發展的,創造的,社會的「人,是」使學生能做人,能做事,成為健全的公民。「

人性化教育要以人為本,具體說要以學生的可持續發展為本,以學生的個性、創造性發展為本,以學生的人格和諧發展為本。學生是我們的教育對象,他們是教育的主體,是整體的、發展中的,具有巨大的潛力和能動性。在其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的重要階段,是實施人性化教育的良好時機。

在傳統的教育模式中,強調學生死讀書,高強度地訓練,課業負擔過重,引起學生恐學、厭學甚至逃學、輟學,學生產生普遍的逆反心理。課堂上採用單一的」填鴨式「的教學方式,學生只通過接受教師所提示的信息進行學習,作為教學受與者的學生,在教學過程中只是處於被動接受知識的地位,其主動性和能動性不能得到充分的調動,扼殺了學生的個性和創造能力。並且,由於教學質量的好壞通常是用學生的成績來評估,因而造成了過分看重分數,只注意少數成績拔尖學生的教育而傷害了大多數學生的自尊心,忽視了對大多數學生能力的開發和培養,形成明顯的教育不平等,也造成教育資源的極大浪費。這些做法違背了教育發展規律,導致學生在心理上發生扭曲。葉聖陶在談到中國教育改革時提出:」教育本質的改革尤其緊要。教育要為全社會而設計,要為訓練成對社會作點事的人而設計;教育決不能為挑選少數選手而設計,結果使這些選手光榮顯耀,站在眾人的頭頂上,伸出手來,收授眾人的供養。「

作為當代教師,應當從傳統的落後的思想中擺脫出來,轉變教育教學理念。針對教師怎樣來」教「學生的問題,書中提到最關鍵的就是要做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葉老在他的論著中將教師的」講「法分為兩種:一種是開門見山,一種是先」引起動機「再講,以後者為最有效,在學生接觸後想知道的時候才講,更會使學生豁然開朗,更能激發學生的興趣,在此基礎上要注意引導學生知變、求變、善變,有所改革,有所創新。這就要求教師首先要求創新、善創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這一點在教育學生環節中體現更為明顯,教給學生行為規範和道德的標準,不僅要用語言講明,更重要的是教師要以身作則,因為教師本身的行為就是標準和規範,也是一種有效的」不言之教「。()關於這一點葉老講:」教育的道理多端,教育的方法各式各樣,而『身教為先』總歸是最重要的一條。「當然,教師在這一方面要注意和學生溝通,真正的了解學生,應該和他們成為朋友,這樣才會更順利更有效的教書育人。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為學生創造一種積極、活潑、興奮、和諧的學習環境,讓學生擁有自己的空間去探究、合作、體驗、創造。教師的任務是要以學生為中心,想方設法激發學生獲取知識的興趣,增進學生的求知慾,促使學生的學習動力從外部轉向內部,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真正做到由」要我學「向」我要學「的轉換,從而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創造性,培養學生探索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師的作用是指導、監督,他的任務是培養學生自己做的能力,就像義大利著名的教育家蒙特梭利每次演講時總要強調的一句話:請幫助我,讓我自己去做。要讓學生的學成為一種自主行為,把課堂建設成為一個學生樂於展現自己,樂於發展自己的舞台。全方位地營造一個學生的身心可以健康合理發展的空間。教師要用自己的愛心,敬業精神和淵博的知識把學生培養成能對社會發展起積極作用的人,使他們認識自己的價值並願意將其體現在社會的發展中。

在《教育與人生》一文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葉老對新一代教育工作者所寄予的深切厚望。品味葉老的教育思想精髓,我也充分感受到了」活到老,學到老「這句古訓的分量,作為教師,我們有責任把最新鮮的知識灌輸給自己的學生,有義務教會他們走出學校後如何適應環境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更有義務將做人的道理傳授給他們,這要求每一個教育工作者必須具有豐富的知識儲備和高尚的道德操。不僅如此,時代飛速前進的步伐也已經不容許我們留給自己停滯的理由,所以我們必須要不間斷地學習,在學習中發展完善自己。

教育與人生讀後感(三)

葉聖陶老先生是一代教育名家,他的教育思想,在他《教育與人生》這本書中得到了很好的體現,對我們教師的教育工作有極大的指導作用。《教育與人生》這本書精選了四十八篇葉老的教育論著,具有較強的代表性,值得一讀。有幸捧讀這本教育專著,真可謂受益匪淺。下面就幾個方面談談自己的感受。

熱愛學生。教育學生是個艱巨的靈魂、性格塑造工程,作為一名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在培養教育學生的過程中,應該像蘇霍姆林斯基所說:」把整個心靈獻給孩子們「,也應該像史達林所說:」要小心翼翼地培養人,就要像園丁栽培心愛的花木一樣。「幾年的教育教學工作實踐,使我認識到:真誠的師愛是促進學生上進的動力。曾經有一位學生,因父母工作均在外地,無暇照顧他,他便自我放縱,學習不認真,作業不做,和同學打架。當了解到這情況後,我立即向他伸出關愛之手,找機會與他談心,時常撫摸著他的小腦袋問寒問暖,鼓勵他學習。慢慢的,他對學習不再馬馬虎虎了,一天天進步起來。

以教育成就自己。由認識自己而革新自己,由革新自己而成就自己,是一種自然的步驟。如何才能達到成就自己的目的呢?葉老認為,應當按照自己的所長和所好去成就自己。譬如愛好理科的,就可以在理科方面努力;愛好文學或者政治經濟的,就可以在文學或政治經濟方面努力。這樣,是很容易成功的。要使人們都能夠成就自己,非藉助於教育不可。可見,教育對於人生所負的責任,真是不小。

教師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這一點在教育學生環節中體現更為明顯,教給學生行為規範和道德的標準,不僅要用語言講明,更重要的是教師要以身作則,因為教師本身的行為就是標準和規範,也是一種有效的」不言之教「。關於這一點葉老講:」教育的道理多端,教育的方法各式各樣,而『身教為先』總歸是最重要的一條。「教師應充分認識到以身作則的重要性,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而且努力做好;凡是不允許學生做的,自己堅決不做。教師能否做到以身作則,直接關係到教育的成敗。學生是有思想的人,他們對教師不但聽其言,而且要觀其行,教師只有以身作則,才能贏得學生的信任、愛戴。反之,如果教師只是說得好聽,而在行動上卻是另外一種樣子,學生就會不聽教師的話,有的學生還可能口是心非,言行不一,成為」說話的巨人,行動的矮子。當然,我們教師在這一方面要注意和學生溝通,真正地了解學生,應該和他們成為朋友,這樣才會更順利更有效的教書育人。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從書上我們能知道更多故事,更多知識。我們要多讀好書,用知識來塑造你自己,不斷進步!書是一盞明燈,它照亮了我們的人生道路,讓我們在前進的路上有了明確的目標。所以我以後還要讀書,讀好書,同時倡導並支持我的學生讀書,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做一個稱職的教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