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一)

這學期讀了《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這本書,給我們在教育一線苦苦摸索的教師們送來了一劑沁人心脾的良藥。想要做一名好教師,不是簡簡單單的愛學生就可以了。教師的一言一行,具有鮮明的示範性。學生極易照樣接受,很少去鑑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葉聖陶曾經指出:「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為人師表首先必須有高尚的人格作保證。教師,作為神聖而光榮的職業,肩負著培養祖國未來的重任,理應以自己的高尚人格去塑造自己的學生和自己本身。」因此,教師必須重視自身人格修養和素質的提高,要不斷進行世界觀、人生觀改造,不斷進行理論學習,形成自己獨特而鮮明的個性,健康的人格品位。

教師要對學生一生負責,必須重視個人修養,正視自己的言行,以身作則,才能為人師表。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必須先做到。如果言行脫節,說做不一,或者是要求學生這樣做,自己卻那樣做,只能引起學生反感,造成惡劣影響。擁有健康的人格品位,光明磊落,心地善良,誠實正直,才能在學生中樹立威信、得到敬重,起到榜樣作用。走進學生,親近學生,關心愛護學生,蹲下來悉心聆聽他們的心聲,熟悉他們的呼吸,讓他們能夠在及時的肯定和鼓勵聲中他們張揚個性,茁壯成長。身教是教師良好素質的體現。教師的言傳身教,能感染、感化學生,形成號召力;教師良好的心理品格、道德水平、敬業精神等,使學生感到可信、可親,形成凝聚力;教師要求學生做的,自己必須率先垂範,才能使學生感到可敬、可佩,形成制約力。

「野蠻產生野蠻,仁愛產生仁愛。」人格能夠影響人格,只有教師自己有美好的心靈,才能使別人的心靈更美好。「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首先必須追求人格的完美。追求人格完美時要做到心中有?兩把尺子?,一把尺子是量別人的長處,一把尺子是量自己的短處。」這是中國教師形象代言人、優秀教師於漪在回答「今天怎樣做教師」這個問題時所作的回答。只有教師自己擁有完美的人格,才能使自己真正成為學生的榜樣。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必須準備好這「兩把尺子」,時時刻刻把自己與其他教師進行測量,找差距,想辦法,改進自己的方方面面,這時給學生的愛才不是籠統的糊塗的愛。

讀了這本書,我深深體會到,教師對學生的愛對學生來說是多麼重要。著名的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齊說過這樣一段話:「從早到晚我一直生活在他們中間……我的手牽著他們的手,我的眼睛注視著他們的眼睛。我隨著他們流淚而流淚,我隨著他們的微笑而微笑……」學生美好人生的開始,掌握在我們教師手中。因此,對待每一名學生,都要用自己的愛心去呵護。

熱愛學生表現在要尊重學生,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善於發現和發揚學生們的優點,能夠接受來自學生的正確意見,對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體罰等。

熱愛學生更要表現在嚴格要求學生,使學生學有所得,學有所成,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要對學生正確引導,使學生能夠充分發揮自我教育、自我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能正確對待學生的不足和錯誤,能對學生進行思想和行動上的正確引導,使他們能健康、活潑地成長。

教師要把愛灑向每一個學生,尤其是偏愛後進或處於困境中的學生,偏愛有缺陷的孩子,幫助他們克服自卑,樹立自信,使每個學生都能體會到自己在集體中的地位是完全平等的。所謂偏愛,只是給差生關注多一點而已,情感靠近差生一點而已。他們渴望被喜歡、被注意、被關愛。

其實愛的作用是相互的。給學生愛的同時,他們也給了我們許許多多的關心,讓我們很感動。一名好教師,一名愛學生的教師,將學生放在平等地位,信任他們,尊重他們,就會成為學生喜愛的教師。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二)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這本書的第一頁就吸引了我,書上講了一位有32年教齡的國小數學教師,退休後去應聘教育理論圖書編輯,她應聘的理由是:熟悉國小教學教材,擅長編練習、做練習。我想這不就是十年後的我嗎,我疑惑,國小教師不就是這樣嗎?看完這本書後,我知道了教師應該是這樣的:

一、用愛感動每一位學生

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作為老師,則應該一絲不苟地實踐這一天職。熱愛一詞,有關心、理解、信任和尊重的含義。老師只有將自己的愛毫無保留地獻給學生,才能搞好班級工作,才能更好地實施素質教育,才能稱得上是一個稱職的班主任。我從教育中體會到:尊重學生的實質就是把學生當作和自己一樣有尊嚴、有追求、有獨特個性特長、有自我情感的生命個體,從尊重學生出發,建立新型的現代師生關係,教師要進行必要的角色轉換,要從傳統的師道尊嚴中擺脫出來,學會傾聽,學會理解,學會寬容,學會欣賞,懂得讚美,善於交流,成為學生成長的夥伴,成為學生成長的引導者和鼓勵者,成為孩子們的朋友。在學生心靈中栽下一棵尊重的幼苗,用愛心去澆灌,必將伴隨其生命的成長豎起人格的參天大樹。對於學生的得與失、冷與暖、好與惡、喜與悲,老師不僅要記在心上,說在嘴上,而且要落實在行動上。事無巨細,時無長短,我想只要是對學生的成長有利,教師就應該主動地去做。教師所做的這一切都將深深地留在學生的記憶時里,進而成為一股強大的動力,推動學生成長、進步。

二、用精良的教學技巧影響每一位學生

在未來教育中,教師不但要具備良好的道德素質,熱愛學生,為人師表,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事業心等,還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21世紀的社會將是智慧型社會,科學知識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人的主體地位和作用將日益增大,社會活動將以人格的獨立為前提,以創新精神為動力,以知識的豐富為基石。一個有責任性的教師必定是一個自覺進行自我修煉的人。()在實踐中,注重自我學習、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調控,做到老,學到老。學習教育理論,更新教育觀念,遵循教育規律;學習專業知識,最佳化教學過程,提高教學效率;學習教育心理學,成為教書育人的專家和從事教育教學研究的複合型人才。邊想邊思,不斷豐富自己的底氣,只要這樣做事才會遊刃有餘,才能化繁為簡,深入淺出,將枯燥的事情做得鮮活靈動,讓人流連忘返。

今天可以這樣做教師讀後感(三)

「有人說,教師的生命像一個長長的句子,艱辛是定語,耐心是狀語,熱情是補語;又有人說,教師的生命像一個根號,一疊疊作業本為他的青春無數開平方。」其實這些都只說了一半。因為,對於幸福教育的教師來說,教育不是犧牲,而是享受。我認為:教育首先是一種服務,教師是一種帶有濃厚服務性質的職業。一種為每一個學生健康成長提供幫助的服務,一種為社會培養健康健全的人類的服務。也惟有如此,作為教師心懷一種服務思想,才可能從過去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誤區中走出來,走進學生,親近學生,關心愛護學生,蹲下來悉心聆聽他們的心聲,熟悉他們的呼吸,也只有這樣才能為他們提供最切合實際的東西,才能為他們鋪設好最適合他們的道路,讓他們能夠在及時的肯定和鼓勵聲中他們張揚個性,茁壯成長。這是教師對這份職業的愛,對自己所教學生付出的愛,當學生獲得成功時,那便是一種幸福。

那教師對學生的愛用科學的思維方式又該如何來理解呢?《今天可以這樣做老師》中說到:教師對學生的愛,應該主要是職業的愛,而不是私人的愛。教師的愛是一種關心,一種關切,一種理解,一種寬容,一種幫助,教師是可以一視同仁地把這樣的愛獻給學生的。是呀!任何一個人愛的付出,都是有選擇,有重點的,「博愛」不僅會把人累死,更把教師的職責範圍擴大。在這些語詞,讓我感受到了清新與自然,誠懇與真實,科學的思維方式下「愛」的理解。

情感是人一切行為的動力,一個幸福的教師,必然擁有親情,友情,愛情,是一個感情上的富翁!一個幸福的教師,在他的身上,必然洋溢著滿腔的熱情和澎湃的激情,必然充滿著暖暖的溫情和甜甜的柔情,同時還擁有高雅而有品位的閒情!

幸福的教師身上的情常常表現為:「別讓我為了學生懵懂或前學後忘而傷心痛苦,讓我比做母親的更為慈愛,像母親一般愛護那些不是我親生的小孩……給我樸質,給我深度,讓我每天教學時避免煩瑣平淡,讓我在工作時,拋開個人物質的追求和世俗的苦惱,讓我的手在懲罰時變得輕纖,在愛護時更加溫柔……」在教育引領班級學生前進的過程中,幸福的教師都會以海洋般深沉寬廣的愛去擁抱每個孩子,讓他們在愛的洗禮中長成大樹,長成棟樑,並且懂得以愛去回報社會,回報生活。

激情不老,應該成為每一個幸福教師重要的追求。馬克思說,激情是人追求自己的對象世界的一種本質力量。幸福的教師對教育的激情,應該從現在的外在表象化為內在的精神氣質。不因年齡的增長,環境的改變,地位的升降而改變。

做一個幸福的教師,用陽光的人性來啟迪陽光的人性。不管我們個人遭遇如何,一旦我們與孩子相遇,我們就要把內心的陽光傳達給他們,從而啟發他們陽光一樣的心靈世界,給他們奠定陽光人生的基礎。我一直記得安南說的一句話「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燃光明」。我們在抱怨周遭世界的同時,更應該釋放自我人性的力量。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世界,但我們可以舉起心燈照亮自己,走出傷感的自我,走向陽光的自我。今天我們的教育需要的不是詛咒,而是建設。好比田裡的禾苗,不是罵雜草長得多麼茂盛,而是讓苗長起來。點燃我們的心燈,點燃我們人性的力量,我們就能在日常教育生活的瑣碎與平庸中找到幸福,當我們這麼做時,感受到這種幸福時,更別人的評價沒有任何關係,我們不是做給別人看的。我們每天辛勤勞作,也許沒有誰會在意我們,但我們自己在意,我們生命的力量來自我們的內心。

以上就是我讀完《今天怎樣做教師》後的些許感想。最後套用這樣一句話作為結尾:「我是一個行者,步履輕盈,在教育的路上,我的臉上帶著笑容,我的心中充滿陽光,我的行囊中為教育準備了一切:澎湃的熱情、寬容的胸襟、迷人的書香、思考的大腦。」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一定會嚴格的要求我自己,儘早的做一名智慧型的教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