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成就每一個孩子讀後感

成就每一個孩子讀後感(一)

最近,我讀了陳之華的《成就每一個孩子》這本書,和以往讀書的感受不同。最突兀的感受就是作者多次對比芬蘭與台灣教育,提到了台灣教育的短處。因為反覆看到這樣的句子,所以,激起了我愛家鄉的情感。我覺得教育教學方面,我們以一種比較好的趨勢在發展。

不同的人看問題,會有不同的體會。我們不能以作者的否定,而全面否定。讀了作者的文章,以下幾點,我覺得觸動依然很大。我就摘錄這本書中的幾句話,談談自己的感受吧!

“在芬蘭,任何一門課程,不管是一本書的閱讀或者是給孩子的作業,都有待孩子去思索與拒絕,所以,芬蘭的老師總是重質而不重量。”我擔任一、二年級班主任的時候,素質教育改革要求:一、二年級學生不留書面家庭作業。當時,我提高了課堂效率,也能夠體會到重質不重量的意義。在課堂上,提高課堂效率,是可以實現的。只是,個別的家長會問:“怎么沒有寫得作業呢?”當時,我的心裡會有一些難於表達的矛盾。我只能通過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讓孩子們受益,讓家長感受到這樣不留書寫作業的好處。

“獎勵不會永遠只給最高段的,也會給予扣掉差點後的前三名。”每個孩子都渴望被關注,被獎勵,如果總是獎勵最好的,那會有多少孩子喪失信心啊!以前,我鼓勵孩子關注的面很廣,但是這句話,啟發我可以用一個更新的角度去獎勵孩子,讓每一個孩子都會在獎勵的過程中,不斷體會到成長的快樂。

“教育的最根本目的,不是要讓孩子受到挫折後知難而退,而是協助鼓勵他們找出一種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讓具有個別差異的孩子都知道,自己是可以一點一滴辦到的。”上學期參與了幾次課題比賽活動,讓我感受到現在的教育界,日漸關注教師一點一滴積累的過程的重要性。老師有了這樣的意識,相信可以讓更多的孩子受益。儘管我如今是一位科學教師,我在關注學生的探究活動中,也依然重視孩子的成長過程。

“我們貼上最好的作品,也貼上還可以更好的作品!”對於這句話,在實踐中,我是這么做的,那時候,我所考慮的是孩子們內心的想法。如果大多數孩子的作品都貼上了,那么一兩個孩子的心會是孤單的。讀書,總能讓人看到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表達方式。同一件事情,在實施的過程中,會有更多的思考。

“透過經常性的教師培訓,幫助老師發展與人溝通的技巧,以面對更多元的社會情況、不同的學生。”這次遠程培訓,我想可以去感受——

“那種因為發現、領悟後而產生的衷心喜悅,才是驅使孩子樂於主動學習的原動力。”作為老師,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興趣,會影響到好多的家庭;作為家長,同樣也不可忽視小家庭的發展。每個孩子的成長過程,影響到的也遠不止是他們自己。

“因為照顧嬰幼兒和自我管理的各種家庭事務、日常生活等,都是改善效率及增進人際關係的特殊經驗,將更為拓展人們對人生的寬闊視野。”從小到大的生活中,雖然參與了很多,我原本以為我曾經辛苦過,原來就是在辛苦的活動中,成長了自我。

另外,書中提到孩子應該多運動,注重溝通、尊重、協作……在今後的工作、育兒過程中,我會細細地去體會。

成就每一個孩子讀後感(二)

我們的社會正在經歷一個快餐式的社會。我們好像都等不及讓事情自然發生。但是不管其他的事情是怎樣的,孩子的成長是最急不得的。從黑幼龍的《慢養》到我這幾天看的陳之華解碼芬蘭教育《成就每一個孩子》,英國尼爾寫的《夏山學校的百年故事》。讓我對於教育有很深的觸動。

等待每一個孩子的成長。芬蘭的教育中,老師有很好的寬和和耐心。陳女士的大女兒在的時候學著和班上的同學一樣開始化妝,()一開始陳女士也非常著急。“但是老師卻對這些並不是非常的在意。他們不會板起面孔訓誡孩子,而是從心裏面尊重孩子的逐初一漸成長,並且將這些成長時期的身心轉變現象,視為孩子的基本人權與成長期應享用的權利。”“經過一段時間後,女兒也開始化淡淡的妝上學。這些不需要被迫在青春與課業中只能擇一的北歐孩子,在青春期的自我學習成長之後,深切的了解到念書是為自己而讀,一旦選擇進入大學,更會認真念書,不會產生長年壓抑後的”由你玩四年“,反而會成熟走向更能發展特色的自我形塑之路。”相比較我們,對自己的學生,對自己的孩子,在很多時候並沒有真正了解孩子內心的真正的想法就會對孩子大聲訓斥。或者在需要孩子靜下心來思考以後就自己能解決問題的時候,我們沒有給學生和孩子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自己解決問題,而是越俎代庖,自以為是的幫孩子解決了問題。告訴了學生解決問題的步驟。慢慢的抹殺了學生的學習的興趣和好奇心。

夏山學校在1820年開始建校的時候,招收的大部分是問題學生,從四五歲到十七八歲的學生。進入學校後學生可以自由玩耍。沒有人強迫你去教室聽課。有個別學生在校園裡遊蕩三年也不上課。這些在我們看來是不可思議的。但這些都在夏山切切實實的發生了。當然也並不像我們說的那樣,孩子們可以隨心所欲。“孩子自有的紀律意識在各方面約束著自己。能允許他隨心所欲做的事情只有那些僅影響他自己的事情”。夏山的辦學理念是等待孩子發自內心的知道自己確實需要去學習了。那么他會在短短的幾年裡(14歲之後)去學習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東西。然後參加英國的普通中等教育證書考試進入某個學院深造,然後再參加高級水平考試最後進入大學。

在有個別的學生的一些惡習沒有改變時,在學校的全體會議上,大家會告訴他他的惡習是多么令人討厭。他只是告訴學生做錯了事以及他們的錯誤行為給別人帶來了怎樣的影響,然後讓學生自己取解決問題,糾正錯誤的行為。這種自省的行為最終產生的效果會非常深刻的印在學生的腦海里。讓孩子真正的認識到自己的行為給周圍的同學和學校帶來的不良的影響。在以後的生活和工作中,就會有同理心,和同伴們相處愉快。

孩子們經過夏山學校幾年的學習和生活後,都能在後續的學習中很好的把握學習機會。發自內心的主動學習。他們會在各行各業中去選擇自己喜歡的職業:藝術,醫生,大學教授,木匠,主廚,演員,園藝師,農民,記者……

讓我們慢下來,學會等待,給學生最大的自由的空間去發揮想像力。讓學生在自由的空間裡儘可能的展示自己的才華。收穫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精彩的瞬間。

成就每一個孩子讀後感(三)

芬蘭,位於歐洲北部,與瑞典、挪威、俄羅斯接壤,人口550萬不到,國土面積33萬多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約每平方公里16人。但它,卻擁有全球最均衡、學生成績落差最小的教育體制,芬蘭中學生被“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評價為整體表現全球第一,芬蘭的孩子是最具有競爭力的。領跑全球的芬蘭,其教育方式卻很寬鬆,從國小一直到國中畢業,學校不會給學生打分,不會讓他們留級,不給學生排名次,不硬性規定功課。學生上課時間短,課外沒有補習班,包括寒暑假在內的所有假期也沒有作業。

陳之華,YolandaChen旅居北歐六年的她,結合芬蘭教育的特色“以孩子為中心”,並以自己的切身體驗——女兒的學習歷程與體制直接對話——落筆成書《成就每一個孩子——陳之華解碼芬蘭教育》。書中,寫下的是一篇篇熱切的觀察心得,對照芬蘭在教育觀念、師資養成、教育方式、機制保障等方面所做的努力,為我們當下的教育大環境帶來更多的提醒與思考。

(一)領跑全球,源於以良好的教育理念及與之匹配的教育行為。

芬蘭社會視每一個孩子為珍寶,視孩子的權利為最先,從更人性、更基本的角度思考的孩子的需求。因此,你見不到芬蘭的孩子長時間埋首學習,甚至連我們常見的儀式式的教育場面在芬蘭都極少發生。他們更關注學生在學校生活的細節,譬如每天充足的閱讀時間的保障、社團活動的全方位開展,甚至在體育活動後學生都能梳洗換衣。

芬蘭的教育理念與教師堅信:“學習必須靠時間,而不是靠壓力。唯有經過適當地吸收和累積,學生才能學到應該學到的。”就拿數學學科來說,芬蘭中學生每周學習數學的時數不到三小時,學習期間也從來沒有所謂的統一的標準化考試題,也不會以大小考和競賽來檢測學生程度。正是這種在學習中強調“將數學運用與生活才是成功”的理念,讓芬蘭的數理成績占了多年全球評比的上風。同時,芬蘭教育也更重視學生在學習中能不能理解,以及其思想能不能獲得啟發。

這些良好的教育理念及與之匹配的教育行為的的體現,是否對我們目前的改革評價、改善教材、改進行為有所啟示呢?命題如果總是僅僅停留在澆灌短暫記憶和甄別學生所謂的優劣,那教學永遠不會轉向深層的消化與融會貫通的了解;教材如果無法打破壟斷式的格局,內容設計無法從學生的實際出發,試行推廣總是忽視一線老師的參與真實反饋,永遠無法走上成熟與適切的軌道;教師的教學行為,如果僅僅停留在評判與定義,無法尊重孩子的感受,教育理念與教育行為會成為永不交集的兩根平行線。而這些,與教育宗旨“提供給每一個孩子均等受教育的機會,幫助每一個孩子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使其人盡其才”密切相關。

(二)領跑全球,源於師資培訓的專業與務實。

需要提到的是,在芬蘭要想取得教師資格不易,一般在碩士畢業再申請師資培訓課程。在大學的教育系所里進行的這種教育前期的實習與見習,是芬蘭培訓師資的重要一環。學生在畢業前必須修習完成不同科目的實習,實習課程皆有目標,有教師的教學思想,也有在教育現場裡所見到的教學元素,並能找到、研析出與教學相關的問題,以期在實習和見習中養成各項教學方法和正確的理念。高素質及務實的培訓,使得芬蘭教師的社會地位高,受尊敬的程度高,形成了良性循環。教師對自身工作的省思也高度一致:“如果我未能教好學生,那一定是我的教學工作出了問題。”芬蘭師資培訓最基本的改革思維是“高品質的教育訓練,才能吸引到更多合適的教師人才”,注重“適任教師”的能力培養是其關鍵。而對於不適任的教師,也是非常審慎的,沒有所謂的“不教而殺”,政府和教師工會組織會介入輔導與再訓練。但因為芬蘭在師資引進時門檻設定就很高,加之良好務實的培訓,不合格或不適合的人員是很難走上教師崗位的,源頭上就最大限度地避免了這種情況的頻繁發生。

讀書反思,“並非月亮都是外國的圓”。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地區都有屬於自己的那一輪。看了別人的月亮,不是為了羨慕或鄙視,而是應該努力維護、養護我們身處的環境,必要時作時時擦拂,讓我們頭頂的那一輪能變得更皎潔與透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