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成長的秘密讀後感

教師成長的秘密讀後感(一)

開學初,學校推薦給我們一本書——管建剛的《教師成長的秘密》。拿到這本書,我如獲至寶,認真地閱讀起來。

管老師用生動自然的語言向我們娓娓道來2.18%的教育基礎,120%的教育渴望,75%的教育奮鬥,63%的教育韌勁和10%的教育寫作。不管是哪一章節,管老師總能讓我們看見如今困惑的自己以及經過何種方法變成如今的管建剛。這種種方法具有非常強的可操作性,只要我們能堅持做下去,必定會有不俗的成就的。這或許就是教師成長的秘密吧!

這其中,給我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第二部120%的教育渴望中的幾句話:雞蛋,從外面打破,那是食物;從裡面破殼而出,那是生命。人也是,目標也是。從外面過來的是壓力,從自己心裡長出來,向外面展開去的,那是真正的動力。這幾句活給了我重大的啟示: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我們所需要的不就是自身的需求嗎?老師,如果自身想要進步,他就會不辭辛苦地拼搏努力,不會尋找沒有時間、沒有機會、沒有條件等等藉口。即使在遇到困難時,他想到的也會是該如何克服苦難,做得更好,而不是打退堂鼓。學生也一樣,如果是他主動要學,而不僅僅是因為家長和老師要求他學,他的學習效果也會不一樣,在疲乏時,在別人玩耍時,它能夠始終堅持在學習上……因為這是我們內心的需求,是我們主動要做的事情,就像餓了要吃飯一樣自然。

除了這點,本書還有很多地方讓我豁然開朗:比如我們要學會管理我們的情緒,不能像野馬一樣,蝙蝠咬它一口,就能把它活活氣死。又比如我們要學會拒絕沒有必要的活動,拒絕沒有必要的娛樂,拒絕沒有必要的交往,因為有時拒絕一個東西,比獲得一個東西更為重要。

總之,讀了管老師的《教師成長的秘密》,我豁然開朗!

教師成長的秘密讀後感(二)

記得是一個周六,海門新教育研究那邊派來吳勇主任到我們學校來指導,我們去聽他的報告時同時發下來的管健剛的這本新作《教師成長的秘密》,當時邊聽報告邊瀏覽了一下,發覺寫得很精彩。

我感覺主要有兩點:

第一作者管健剛老師是個很有能力的老師,體現在這本書里的是他的說服能力。他旁徵博引,告訴了我們什麼是成功的渴望,就是像憋在水裡那種求生的欲望一樣;又告訴我們成功的條件,就是怎樣的堅持;又告訴老師們切合實際的成功的途徑,就是記錄。反正管老師的書語言簡練,表達力強勁,如果他想把黑的說成白的,把死的說成活的,相信也難不倒他。

第二點是管健剛老師非常的樸實。好聽的話誰都喜歡聽,但誰都懷疑真假,只不過哄哄耳朵罷了。真心的話有時糊弄不了耳朵,但卻能打動人的心。管健剛老師就屬於後者。要想說服讀者,管必須的做到是展示自己的親身經歷。而哪一個成功之士的背後不是大把的辛酸和血淚,還有那堅持到都幾乎不能堅持的無奈。而每一次的失敗和打擊,箇中滋味,除了自己,無人能曉得。()管卻毫不避諱,把自己的失敗經歷一展無餘。其中他說到多年後知道自己第一篇小作發表純屬偶然,是那個報刊剩了300字的空,連小學生的作文都是400字的,所以管的就成了湊版面的文章而問世,多么偶然而又多么必然,多么失敗而又多么驕傲。開始我讀到這個地方是還經常調侃,而過後卻覺得沒法再當做笑料了。所以寫作的最高技巧是沒有技巧,一個“真”就行!

管健剛老師的書看過好幾本了,感覺最容易被打動,收穫到很多,以後還得多看幾遍。

教師成長的秘密讀後感(三)

“海量閱讀”,初次聽到這一名詞的時候,我並沒有感覺到很新奇。語文教育改革時至今日,讓孩子大量閱讀已成為教育界,乃至社會的共識,無需再加論證。

在2001年,參加工作還不到一年,我就自發地產生了要讓孩子大量閱讀課外書的念頭。當時,一線的語文教育實踐告訴我,平時喜歡閱讀的孩子,有著良好的閱讀習慣和進行了大量閱讀的孩子,學習語文極為輕鬆。他們在課堂上思維活躍,面對同一文本總能讀出自己獨特的感受,語言表達能力強,能說會道,寫出的文章也很有靈氣。

當時,我就倡導語文學習“三分課內,七分課外”,並進行一些課外閱讀的探索。如,每天孩子的回家作業就是閱讀,然後做好讀書筆記。我把讀書筆記取名為“采蜜集”,專門摘抄閱讀中畫下來的好詞佳句。在學校,我會從語文教學時間裡擠出一些課時作為“自由閱讀課”,帶領和引導孩子進行課外閱讀。經過四年的教育實踐,最後的成果雖然沒有進行研究的考量,但是,孩子們對語文學習的熱愛,和對作文的狂熱,已經給了我答案。我的探索之路是成功的。尤其是到了六年級,有些孩子的作文,我都難以下筆批改。它對我的文學底蘊提出了考驗。

現在回想起來,那幾年應該是我語文教育成長的關鍵期,遺憾地是我錯過了這一關鍵期。我時常想:一個老師的專業成長離不開專家的引領、教育閱讀寫作和同伴互助。其中,專家引領和同伴互助是外因,閱讀寫作是內因。那時,我雖然遇到了幾個賞識自己好校長和一幫關係特別親密的同事,不過他們的志趣似乎都不再教育上,在我的專業成長上起不到引領和互助的作用。

沒有了成長的外在環境,還好,我迷上了閱讀,特別是針對語文教育的專業閱讀。這一習慣,雖然促進了我的成長,但並沒有讓我真正跨進語文研究的大門。管建剛老師在《教師成長的秘密》一書里談到:“所謂成功人士,只不過比平常的人,多做了10%,超前了10%,這10%,不得了,為他們贏得了一個卓越的人生。一個老師要從‘平凡’走向‘卓越’,他的‘10%’是什麼?就兩個字:記錄。每天用上10%的時間進行記錄,記錄當天的教育喜悅、教育煩惱、教育小失敗、教育小智慧,記上三年,你一定能從‘平凡’走向‘優秀’,再記五年,你一定能從‘優秀’走向‘卓越’。

是的,我缺的就是記錄——教育寫作。對於研究來說,記錄是第一步,有了這第一步的資料,才有下一步的整理分析,沒有整理分析何談研究。閱讀固然重要,但其實教育寫作才是真正的閱讀啊,它讀得是現實教育這本生活的大書,它需要的自我的投入、體驗、思考、踐行。平時在閱讀和教育生活中,我常會有一些思考,但總感覺這些思考沒有條理,很凌亂、零散、淺顯。管老師告訴我們:”只要拿起筆來寫,‘寫’能幫助我們思考,進入條理、集中、深入。“

讀《教師成長的秘密》,我有一種恍然大悟,頓悟十年磨一劍造就了那么多的名師,而自己十四年了終歸還是在原地踏步。過去的十多年已成過去,後悔也無任何辦法了,而未來的十年是全由自己把握的。管老師說:”成為大師要天賦,成為人才,則人人可以,只要選定一點,堅持十年。“

年過三十啦,再也耗不起啊!還好,自己的教育人生開始遇到了能引領自己的專家和同伴,也對專業成長的途徑有了刻骨的認識,像管老師那樣,以一條道走到黑的韌勁去追求、探索,相信我能穿過”黑“,達到別人沒有走到的路的身處,欣賞到路邊的別樣的風景。

本學期,一年級”海量閱讀“已實施了一個學期了,而我還沒有留下絲毫的文字記錄。這也許就是我在十幾年前就已有同樣的想法和做法,現在我還是當初的”我“,而韓興娥早已借”海量閱讀“之名享譽小語界的原因。

成長,從教育記錄中開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