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無為而治讀後感

無為而治讀後感(一)

偶有機會,讀到施生《無為而治》,心中感慨頗多。施生說,中原能取得今天的成績,全靠無為而治;但聽到的人多抱著一種懷疑的態度。我想,施生的「無為而治」的論斷是正確的。最起碼對於中原公司來說,有這種想法,肯定是中原能取得今天成績的一種精神力量。

想當初,施生在香港初成立中原地產,也就三五個人,一步步能夠走到今天,讓中原地產逐漸成為一家令人敬仰的公司,這絕對不是偶然的。施生說過:「所謂無為,就是知道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故必須尊重天道,不能太過自以為是,企圖做一些超越自然容許的事。」此話雖然簡單,但包含老子道家思想的精髓。

具體到我們實際工作中,我們「中原人」都要發自內心的去工作,如果單靠上司所逼,被動的去工作,那就不可能做出好的成績。凡事自己多想想辦法,和同事間多交流溝通,加強中原「團隊」的力量,這樣才能實現真正的「無為而治。」

每天都有很多新同事加入深圳中原,大家可想而知,深圳中原如今已是地產行業的「霸主」。在這裡,很多人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奮鬥,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所以我們得感謝施生的「無為而治」的理念,正是在這種理念下,我們每個人不用想的太多,簡簡單單做好自己的事情,服務好客戶和業主,賺到我們的服務佣金。

我們的職業是高尚的,我們的心態是激情的,我的服務是專業的,我們的工作是快樂的;在這裡,只要你有能力,沒有人能阻礙到您發展;在這裡,只要你有才華,一定會有展示您的舞台。「無為而治」,簡單四個字,但它包含的哲理和精華,能讓每個「中原人」都可以領悟到不同的意義;最後希望每一個「中原人」都能無為而治,實現自己的夢想

無為而治讀後感(二)

今天細細品味肖川先生的《教育需要無為而治》這篇文章,倍感親切,可以說它是對教育和孩子成長規律的一個深度解讀。在教育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人們對教育的目的和教育的方法始終在探索不停;對教育的關注和教育的期待越來越突顯。

一方面,《教育需要無為而治》是對教育與孩子成長關係的一個解讀。從孩子的成長說起,孩子的成長要遵循成長的自然規律。孩子的成長包括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各方面的成長。成長的過程當然離不開教育,那麼什麼樣的教育才能更好的為孩子的成長服務呢?從某種角度說學習是一種習慣化,教育就是習慣的養成,絕對不需要過度的強制。從孩子一出生,家長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模仿的樣板,所以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其次孩子從上幼稚園起,在老師領著孩子做遊戲時,已把人生的道德準則蘊涵於遊戲規則之中。一直到上國小中學,老師總是言傳身教,在引導孩子學習知識的同時,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養成讀書學習求知的習慣;養成善於思考做事嚴謹的工作習慣,養成寬以待人嚴格要求自己的處事習慣,等等。這些習慣的養成都是在家長與孩子的相處中,老師與孩子的相處中和孩子與孩子的相處中逐漸形成的。這是教育規律,也是孩子成長的自然規律。所以孩子除了學習,還需要有積極充分的休息、充足的睡眠,需要追逐、嬉戲、打鬧,需要無所事事、做白日夢,需要有「面對著天空發獃」的自我調適。可有些急功近利的家長,對孩子的要求,除了學習還是學習,錯誤地認為娛樂和玩耍是浪費時間、耽誤學習。很多家庭幾個人來忙乎一個孩子,從上幼兒起就開始報各種輔導班,學習班,恨不得孩子琴棋書畫樣樣都成全才,恨不得一夜之間都「成名成家」。殊不知這樣做的結果,使學生的學習興趣一下子就壓垮了。說到這不得不使我想起浙江大學教授鄭強曾分析過,中國的學生為什麼獲得諾貝爾獎的少這又少,原因就是對求知慾的缺失,也就是說中國小教育影響了孩子的學習能力。學習能力只是兒童發展的一個方面,我們必須承認兒童各方面的發展不是孤立的,而是不可分割的。肖川先生的這篇文章是對那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多麼中肯的一個點播啊!

另一方面,《教育需要無為而治》是關於社會對教育關注的一個解讀,教育是關涉千家萬戶、關涉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大事。社會各界給予教育真誠的關注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情,合理期待是教育的重要資源。事實上有些官員存在對教育的期望值過高的現象,至使有些部門不是真誠地為學校服務,為教師和學生做些什麼,而是大搞各種各樣的檢查、評比,使得中國小校應接不暇,無異於把學校變成他們濫施淫威的場所。給廣大的學校領導和老師心理壓力很大,使得老師們整天疲於拚命,導致中小學生沒有喘息的機會,沒有自由發展的空間。這些矯枉過正的做法,既不利於中國小校的發展,更不利於孩子健康的成長。同樣也是違背教育規律的。肖川先生對此入木三分的解讀。進一步說明社會各界既是教育不可缺位的,又是不能越位的。教育特徵是慢,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孩子的能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更不是領導能壓出來的。我們要調整心態,客觀認識孩子成長的每一步,要象農民守望林業和農作物一樣,不能靠硬體設備,不能靠使用生長素。無視事實,違背規律,結果只能傷民族之元氣。

縱觀全文,肖川先生不僅道出了教育與孩子成長的規律,更重要的是給社會、家長和老師一個行動的指南,讓我們的教育更好的為孩子的成長服務。

無為而治讀後感(三)

大家都知道,老子的「道」是自然無為之道,老子從「故天道以明人事」的思路出發,認為天道自然無為,人尤其是統治者就應當效法天道無為而治。

其實,老子提出「無為而治」的現實原因是:他看到統治者的強制妄為,認為統治者無休止的占有欲和權力是導致人民苦難的根本原因。老子說,大路本來很平坦,君主卻喜歡走斜路。而在當時,我們都知道,「儒」、「墨」、「法」各家以仁義禮智,道德法令規範化社會,而這種「有為」主張只能使社會更加混亂。所謂「法令滋彰,盜賊多有」「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也就是說,法令越嚴,盜賊越猖狂,儒家的禮樂等「有為」的主張也是導致社會混亂的罪魁禍首。

那麼,究竟在現代,老子的無為又是如何呢?老子在《道德經》裡說過一句話:「輔萬物之自然,而並不敢為。」或許我們很小的時候學伊索寓言的時候,就聽說過「揠苗助長」的故事。主人公為了使禾苗能快速長高,就自己用手去把它拔高,結果,幾天之後,當他再去看這些禾苗的時候,它們都已經死了。現在,我們都明白,萬物都有其生長發展的規律,破壞其規律就會適得其反,弄巧成拙。()其實,「無為」在老子的解釋中就是順任事物之自然,排除不必要的作為。假如那位主人公能採用一下老子的思想,那結果就完全不一樣。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老子的「無為」在生物的發展規律面前,絕對是神聖的。

其實,在管理現代社會上,中國的社會制度也要有必要學學老子的思想。前幾天,我在《看天下》這本雜誌上就看到挪威監獄的生活描寫,在我們眼中,這,才是真正的無為統治。在挪威的監獄裡,我們沒有看到鐵閘,高牆的牢房,只是一座座的木屋,整個監獄裡只有一把老舊的手槍,犯人也無需要拷上枷鎖,每個有分配好勞動任務的犯人都安分守己地在那裡工作、生活。沒有一個犯人想過要逃跑,也沒有一個犯人想要再回來這裡。奇怪的是,挪威這個國家的犯罪率是全世界最低的。當時,我看到這的時候,真的真的非常的感慨,為什麼中國的法律制度這麼嚴謹,但犯罪率卻是居高不下呢?我們的國家是否要學習一下挪威的監獄管理模式,是否要認真地研讀一下老子的「無為」思想呢?

從漢代到現今,儒家思想一直是處於學術界的顯學地位,但是我們也不能否認道家在現代社會的作用。當今社會,或許儒家「積極無為」的思想太深入民心,當代人總愛出風頭,追名逐利,唯恐天下人不知其在矣。每年都有不少的高官因受賄而落網,每年娛樂圈都不知道有多少女星為出名而被潛規則……而道家的「無為」思想不正是很好的調劑品嗎?其實,有時在自己的崗位上讓其自然而為,不也是一種樂嗎?

確實,在這競爭激烈的社會中,奉行老子的無為思想也是一種和諧的體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