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電影小孩不笨觀後感

電影小孩不笨觀後感(一)

今天下午我們觀看了教育電影《小孩不笨》。電影講述了兩個新加坡家庭,因為缺少溝通,讓孩子的心靈走向了墮落,他們不懂得如何表達他們對孩子的愛,以忙為藉口不跟孩子交流。甚至認為拳打腳踢是管教的最好方法,卻不知道心和心的交流是最好的溝通方式,是傳遞愛的橋樑。

在這個家庭,傑瑞的成績都拿甲等卻很少得到父母的表揚,湯姆作文不錯,但總是受到媽媽的譴責……,自己把爸爸的電腦修好了,卻被誤認為是搗蛋鬼。回顧自己成長曆程,雖然也曾遇見過很嚴厲的老師,但是起碼家庭的氛圍是和諧寬鬆的,爸爸媽媽很少因為學習批評我,即使犯了錯誤,也會詢問原因,因勢利導,以寬容的心態接納我的錯誤,給我改正的機會。現在的領導從業務和生活上都很關心我們青年教師,我們的工作但凡有一點點的進步,領導都會看在眼裡,提出表揚,我們的工作有時也會有缺陷,但是她總是肯定優點,提出改進的方案。在骨幹教師培訓班,我也有同樣的體會,鄒老師,尚老師,徐老師,盧老師,所有的指導教師都是那么的親和,沒有高高在上的感覺。我們的每一次活動幾乎都得到指導老師的讚賞和鼓勵。我想不論是做一名幼兒教師,還是做一位母親,不論年齡大小,人總是想得到別人認可、欣賞和讚揚的,孩子更是如此。老師的一個肯定的眼神,一句讚賞的語言,一個鼓勵的擁抱都是對孩子最好的獎賞。很多人認為中國人不善於表達愛,更多的時候即使表達也很含蓄,但是我覺得在我的身邊,這種現象在一點一點的改變,我身邊的同事,朋友,包括我自己對待孩子不像從前的家長那樣“吝嗇”。我們會擁抱孩子,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不吝惜溢美之詞。我覺得教師是傳道受業解惑者,是孩子心靈的培養者,是孩子的知心朋友。

我們在孩子的心靈播下的每一顆種子都會生根發芽,所以,要好好的呵護她們,千萬不能主觀隨意的否定她們,批評指責更會傷害這些幼苗。用包容的心態,賞識的語言,發展的眼光看待這些幼苗,未來,如果有一天他們長大成材,她們會感恩,以同樣的心態對待別人。

電影小孩不笨觀後感(二)

教育成為當今社會最熱門的話題,成為每個家庭的頭等大事。可作為孩子的父母,學生的老師如何去教育好孩子,這一難題多少年來始終困繞著人們。在我們的教育領域裡不少智者發出過震撼人心的吶喊:“千教萬教教人學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也有很多迷路者留下發人深省的哀嘆:”慣子如殺子“、”無規矩不成方圓“……更有眾多後來人在苦苦的探索。今天觀看了新加坡電視劇《小孩不笨》受到了極大的震動和啟迪,從中似乎悟到了答案。

劇中故事情節選擇了現實生活中具有代表性的事例:學生在家從父母那裡看到的是冷戰和漠不關心,得到的是埋怨和責罵,甚至是暴打;在學校接受的嚴格校規校紀的約束,一次次考試失敗的打擊,承受的是考試失敗後老師無情的諷刺和挖苦。在社會上受到的是一些不健康現象的侵襲,品嘗的是對社會的朦朧、無知和無奈;家長懷有一顆恨鐵不成鋼的憤怒的心,體驗的是為了生計而奔波勞累的苦和孩子學習不長進的真切的恨,由衷的發出了”我說什麼語言,你才能聽地懂啊!“;教師面對的是調皮搗蛋、桀驁不遜的學生,雖然是磨破嘴皮的說教,卻最終不見效,用自己的百般辛苦換來的是學生的不理解和超出常理的反抗;校長抱有一顆善良的心和美好的願望,()雖是在勤勤懇懇的誨人不倦卻不得不用無情的制度來懲罰自己喜愛的學生。整個社會都亂了,教育者成了不近人情的魔鬼,受教育者是不可理喻的叛逆,本該和睦相親的家人卻反目成了仇敵。這些不可理解的現象是怎樣遭成的呢,怨誰呢,怎么解決呢?

電視劇在展示了當前社會的不正常現象後,也揭示了它形成的原因,並給出了解決的方法。社會自有正道,人間總有真情。孩子需要理解和呵護,學生需要尊重和鼓勵。在任何時候社會的真、善、美總是多於假、惡、醜,真理總能驅除謊謬。人在自身善良本性的召喚下,總能撥開迷霧見太陽。在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坎坎坷坷之後,用血的代價換來了答案:充滿真情的語言,孩子才能聽地懂。人們終於認識到了人間大道。父母應敢於對孩子大聲的說出你的愛;教師應真誠的面對學生,嚴格要求的同時要用真情去呵護學生。教育的真諦在於尊重。

電影小孩不笨觀後感(三)

電影《小孩不笨》的一句台詞說得非常好,即”資源放錯了地方就是垃圾,垃圾放對了地方就是資源“。如果說,尊重、理解幼兒需要教師有較高的素養的話,寬容幼兒則需要勇氣和更大的投入。教師要允許幼兒認識反覆的過程,需要我們有更大的耐性。

寬容,不是放縱,更不是溺愛,它有著豐富的內涵。寬容,是理解的繼續,也是理解最真實、最具體的體現。寬容應該有多種形式,各種形式的確定必須根據”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原則。寬容,還應為幼兒排除不良因素的干擾,創造條件,讓幼兒”跳一跳“就可以達到的努力目標;同時要因勢利導,用愛心感染幼兒,尊重、理解、寬容有機地結合,提高與孩子交流的深度、廣度和質量,也使老師的愛心放大了更多倍。

望著那一張張天真可愛的臉,一切的煩惱與憂愁剎那間消退,生活的詩畫便在眼前飛揚,使心田燦爛,溫馨。”我覺得幼稚園教師是一個純真和美好的職業。有人形容幼兒教師永遠都是顯得那么年輕和充滿朝氣。這種形容不無道理。當你面對幼兒那雙清澈無比充滿童真的眼睛時,當你聆聽著幼兒銀鈴般的笑聲時,每個人都仿佛又重新回到了童年時光。這讓我更加喜歡這個職業,讓我覺得這份職業如此純真美好,我無悔選擇了這樣的職業。在與幼兒一起相處的日子,多一份愛心,少一點虛榮;多一份理解、幫助,少一點指責、批評;多一份寬容、耐心,少一點責難、懲罰!這樣,讓教師的職業道路更加美好。

“愛”是教育永恆的主題,我們知道了怎樣更好地去愛我們的孩子,怎樣讓我們的孩子在更好的環境下健康的成長。作為一名骨幹教師,我們要以紮實的作風潛心實踐,堅持不懈;要以自覺的精神對待學習,不必急功近利,心浮氣躁;要以務實的心態思考問題,力求兼收並蓄,博採眾長;要以獨特的眼光大膽創新,做到不拘一格,匠心獨運;要保持積極而健康的心理品質,逐步形成巧借外力的綜合素養,讓自己的工作、生活與學習始終處於一種研究的狀態,讓自己的生命處於不斷探索與追求的過程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