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不跪著教書讀書心得

不跪著教書讀書心得(一)

作為師範專業畢業學生,教師必然是我們畢業後的首選職業,作為教師,不同期其他職業的特點是什麼,說起來特殊,又那麼簡單,說是艱辛,卻又充滿幸福。《不跪著教書》誡徒一文中開篇的指出我認為很好:一位合格的教師,就是一盞燈,他的光不一定耀眼,但一定能夠長久的照耀人一生的道路。要時刻想到,你的工作是無可替代的。你在追求一種幸福,不要簡單的吧你的工作理解為謀生的手段。如果你想發財,不必誤入教師隊伍,你也不必眼紅別人家發財,只要生活還有保障,就足夠了。

教師這個職業,再改革開放的幾十年內,有了腐化,有了墮落,但是我依然堅信這是一個相對乾淨的領土,排除一些利用學生家長關係的壞教師,想著掙錢而誤人子弟的壞教師,大多數的教師還是希望自己的學生好,日後會大有作為的教師。不跪著教書,是一個教師最初的姿態,也應該是一個終生的姿態,對於自己的事業,只有做到了不跪著去完成,站直的,才會做得好,很難想像一名卑躬屈膝的教師能夠教導處行事光明磊落的學生。學高為師,行正為范。永遠是師範專業學生的唯一正身恆言。我的大專的同學很多人都已經走上了教師的崗位,再平視多多少少的聊天中,他們有些人會抱怨賺錢太少,人及不怎熟悉的我就一笑而過,而關係較好的,我都會去厲色地去給他們講:作為一名教師,就不應當把掙錢作為自己的目標,我選擇教師的職業就是要去教好書,完成我在學生生涯沒有完成的遺憾,不再讓遺憾發生在我的學生中!無論當今的國家是怎樣的情況,我始終認為,想要掙錢的人,不要當教師,不要當官,一旦你抱著掙錢的想法進入了這兩個領域,都會成為蛀蟲!

我一直認為,由學校來完成學生的德育實在是越俎代庖。但是經過大學的幾年的教育,我也真正理解到一名教師的德行對於一個學生的深遠影響。中國古語就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成。在我的國小,初高中,大學將近16年的求學生涯中,真給給我留下引線帶個教師也屈指可數,那些就是在學業和德業上都影響到我的教師。如果說學習使一個人長知識,那麼讓一個人成為人的卻是德行。

先今的學生,特別是我畢業後要面對的初高中學生,已經和我當年的環境大不相同,他們是比我們80後確切說87——90之後的更加生活在現代化當中的一代人,他們並非是媒體和社會上所說的墮落的一代,並非是一直被攻擊的非主流,只是沒有人正確的引導他們,理解他們。他們的教師,很有可能還是當初教導我們的那一帶教師,說一些不應當說的話,當初他們都不能夠理解我們,現在要求他們去理解90後的青年,只是難上加難。先進的網路化使得全球救市一個小區,任何的新東西都在不斷跟新,而教師的更新速度完全達不到時代的要求,我並非要求教師的新老交替,而是要求教師的從業人員是否可以及時更新自己的頭腦,並非網路只會誤導青年,並非網遊,戀愛,社會都是中學的禁談的話題。從上古時代的中國都知道: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現代人何以這麼愚蠢的以為不說就不存在呢!

大家可以看看中國先進的網路上,教師的視頻數以萬計,不可勝數,大多數並不是老師傳上去的,因為很多教師不會,包括我也不是很懂。那麼是誰幹的呢,當然是學生。為什麼?因為他們喜歡他們的老師,認為他的課精彩!百家講壇雖然從興盛到衰敗幾經起伏,但是我們要看的是從中脫穎而出的教師,其中有很多人的教課方式值得我們學習,先有易中天,後又袁騰飛,都是歷史,為什麼我們中學教師講得就沒有學生願意聽,為他們就可以,因為他們提起了學生的興趣,從自我的理解出發,而不是一味的規規矩矩的按照教學計畫來講。早年間聽過一個老教師講,做學問一定要規矩,而教學,完全是可以拋棄一些規矩的框架,讓學生學會是最終的目的。這種理解我認為就是不跪著教書。不向規矩的框架下跪,不向老套的方法下跪,站直了,才能高瞻遠矚,最少也是平視現今的時代要求。有人質疑,百家講壇式教學只是歷史文學的居多,不能完全適用於當今中學的要求,那麼去看看新東方的英語教學,我相信再不久的時間內,理工科的不規矩的教學方式也會被廣泛的講出,被學生們所接納。這些教學方式規矩嗎,不規矩!不規矩,但是學生喜歡,接受,能有效果,這就是成績。

郭德綱的話說:想規矩?看升旗去啊!

不跪著教書讀書心得(二)

因為教學的原因,我成了書店的常客。在書店中我無意發現了《不跪著教書》這一本書,在看到這本書時我第一反映就是講教師的悲哀。哪知當我借閱了此書時,我便喜歡上了它。

《不跪著教書》是吳非老師的一部教育隨筆。在輕鬆的文筆中,透著作者思想和智慧,給了我許多啟發。裡面有一篇隨筆《永不凋謝的玫瑰》,看了,覺得不錯,對我很有啟發。

這篇文章講的是前蘇聯著名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他記下了這樣一則真事。校園的花房裡開出了一朵碩大的玫瑰花,全校師生都非常驚訝,每天都有許多同學來看。這天早晨,蘇霍姆林斯基在校園裡散步,看到幼稚園的一個4歲小孩在花房裡摘下了那朵玫瑰花,抓在手中,從容地往外走。他很想知道這個女孩為什麼摘花,他彎下腰,親切地問:孩子,你摘這朵花是送給誰的?能告訴我嗎?小女孩害羞地說:「奶奶病很重,我告訴她學校里有這樣一朵大玫瑰花,奶奶有點不信,我現在摘下來給她看,看過我就把花送回來。」聽了孩子的天真的回答,蘇霍姆林斯基的心顫動了,她攙著小女孩,在花房裡又摘下了兩朵大玫瑰花,對孩子說:「這一朵是獎給你的,你是一個懂得愛的孩子;這一朵是送給,感謝她養育了你這樣的好孩子。」這個故事長久地感動著我,並深深地啟迪了我。假如是我,會怎麼做呢?站在教師的角度,我可能首先是對孩子進行道德教育讓孩子明白不能破壞公物。然而這也破壞了孩子的童真和對孩子「愛」的教育。

王老師從一個小女孩與一朵玫瑰花的故事中讀出了愛的教育,讀出了現代教育中學生情感健全發展的問題,提出了我們教育的學生應該具備人的情感。學生應該具備人的情感,這個提法看似滑稽。學生是人,當然具有人的情感,教育中怎麼還提「應該」二字?可是,如果我們關注一下身邊的學生們的表情,會發現痳木的、無所謂的等等令人無法與他們的年齡相等同的表情比比皆是。教育要重視培養學生仁愛的稟賦,我們首先要培養的是有愛心有同情心的人,教學生學會感恩,學會關心他人、同情弱小。在書中吳非老師談到了「文革」前17前「非人化」的教育,對「貧農」愛,對「地主」恨,而且還要像秋風掃落葉一樣,毫不留情。當時的教育和社會環境都在孩子心裡播下了「冷酷」的種子,所以在「文革」時,老師們首先「自食其果」。

最後我想說:《不跪著教書》真是一本好書。在此我只想好好地感謝吳非老師,他給我帶來了觸及靈魂的感悟。為了愛的教育,為了我們的學生能像人一樣地站立在這個世界上,我希望著生活中能有這樣的美好。

不跪著教書讀書心得(三)

我美麗,因為我在思想!

教師可以說是一個思想者的職業,要思考自己,學生,家長,自己與家長,學生與家長。怎樣的教師可以被學生家長以及其他教師接受,是一個教師思考的主要問題。教育是一個民族的行業,也是一個民族區別於其他民族的標誌。我認為教育是一個從教師指向多方面的關係,核心就是教師,因為沒有教師,教育也就沒有了他的詞根賦予意義,雖然教育包括了很多方面:家庭,社會一系列的內容和教育者,但是學校教育才是大家日常提及的真正教育。

教師要有精神上的追求,常年與學生交往,心態年輕,可以說永遠接觸的都是新鮮的知識,即使歲月不再,他們也是年輕的。我雖然還沒有走上真正的教師崗位,但是我喜歡和學生交往,簡單而純淨,即使是在我實習的國中,偶爾放學後在路上看到男女學生在一起萌芽的好感,我其實比他們還害羞,反而是他們會大方的給我打招呼,覺得做一個這樣的教師挺好。再和年輕的學生交往的過程中自己也年輕,遠離世俗的較力,再平凡和平靜中生活。

精神上的追求,往往一提到這個,大多數人都會想到看書。我想說你們對了。真的我認為書是人精神追求的最好的途徑,消費少,耗時少,而且能夠反覆還能提取其中的精華,再授之於人,加上自我的見解,加工講述,會提高一個人,思想,總結,敘述的多方面能力。如果真的喜歡和條件允許,適當的背誦時最好的。總有學生在背書只有說:「啊我死了好多腦細胞啊。」其實不必擔心,你死去的腦細胞在你還沒有背完估計已經新陳代謝了重生了。背書我認為是一個最好的習慣,以至於中國傳承了2000多年,從孔夫子的時期,大家基本上都是以背書為主要的教學方式,理解,是一個人成年或者年齡稍大點自己的能力。每個人看東西角度有所不同,理解的偏頗就可以允許。以至於再中學階段我們學習的語文課外讀本上一段孫子兵法的講述,我至今不為苟同:

故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逃之,不若則能避之,故小敵之堅,大敵之禽也。

對於最後一句的解釋我的教師當時的解釋是弱小的一方的死拼,必定成為強大的俘虜。而我綜合前文大段的敘述,我認為在乎弱小一方的態度,運用局部的十則維之,五則功之,倍則分之,堅強的依計抵抗,弱小的一方也必定戰勝強大。這裡就體現了兩個不同的觀點,再教師與學生之間,姑且不論我的觀點錯與對,當時我的教師重視我的理解,並當堂討論,這使得我對我的這名語文教師產生了深深好感,至今記憶猶新,雖然他已經早早的離開了我們。背書,會讓一名學生學會思考,因為在背書的過程中,他們都會去想辦法記憶,死記硬背的學生,現今真的不多。

一名教師,如果能夠和我的那名語文教師一樣,再學問上和學生平座,一同討論,他必定會受學生的愛戴,因為他的行為,首先尊重了他的學生。現在,很多教師不能夠做到尊重學生,大家都是總學生走上教師的崗位的,教師應該是最理解學生的職業,如果說過工人,企業家,幹部經常被邀請到學校做講座,而教師卻不是,那將是多麼大的悲哀。一個對口的專業不能夠給對口的對象做專業的思想,專業輔導,而需要別的專業越俎代庖,是不是要取締他呢?這裡涉及到很多的放面,教師的語言,講話方式,教師的交際方式,都將成為他和學生之間是否能夠交流的連線器。

教師和學生,首先是平等的,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我們就說點新鮮的,平等從何談起,就是人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你交朋友,會選擇怎樣的朋友?最好是有修養,有思想,有魅力的。教師和學生也是,想讓學生和自己成為朋友,就先要跨國為人師表的標桿,一個教室在課堂上講得很好,在課下被學生髮現不文明,不禮貌。會怎樣,可想而知。教師不可以停學生的課,每個學生都是我們的藝術展示的欣賞著,教書的藝術,這個展覽會,你設定門檻,拒絕一部分學生,會得到全體的欣賞和讚美嗎?()就如賣藝人,如果他是在國家大劇院中,街頭的流浪者都不能夠見到他本人,會稱讚他的藝術有多好麼?有一個詞用在教師與學生中間我認為很好,就是交換。教師拿出自己的思想交換到學生的新思想,新知識。這樣的交換,學生學到了他們在學業中必須的能力,升學,成為精英,教師在不斷地更新自己的知識眼界,永葆年輕,多麼雙贏的交換。教師是思想的流浪者,身在一個固定的崗位,面對不一樣的學生,卻得到不同時期的所有新知識,而他的學生,成為了他在自己的腦海中想到的卻不能成為的人才,一個教師寫到:我不是太空人,但我的學生是,他替我飛天;我不是考古人員,但我的學生是,他替我解答歷史謎團;我不是作家,但我的學生是,他替我寫下警世恆言……現在,他們還叫我——老師!我真的驕傲我這樣的學生!

做這樣的教師不好嗎?

教師的思想,使得教師美麗,也使得教師和學生成為死黨。一個能夠思考並讓學生也學會思考的教師,才是學生教師。學生可以考不上大學,學生可以沒有優異的成績,但是他們不能不會思考,因為他們要思考日後的路,怎麼去完美自己的人生,教師不是吧學生教到大學算成為,而是教會他們走人生的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也套用於學校,教師是思想的流浪者,每三年,五年,都會面對新面孔,教師只能任由自己的思鄉去流浪,而堅守崗位。我不是一個流浪者,不能走遍祖國河山,不能品味眾生百態,但我的學生可以,我知道每當我面對新的面孔,我就有了幾十個上百個老面孔走向了這個社會,將在社會中占有一席之地,替我去感受不同的生活。

做一個這樣的教師,做一個有思想的教師,思想讓我變得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