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三打白骨精梗概

三打白骨精梗概(一)

一天,他們來到一個叫白虎嶺的地方。這地方到處是奇形怪狀的石頭,連一戶人家也沒有。唐僧肚子餓了,便讓悟空去找些吃的。悟空剛走,唐僧他們就被一個叫白骨精的妖怪發現了。妖怪自言自語∶「真是好運氣,聽人說,吃一塊唐僧肉就可以長生不老。」

白骨精看見唐僧身邊有八戒和沙僧保護,就搖身一變,變成了一個年輕漂亮的村姑,抓了一些癩哈蟆和一些長尾蛆,用了法術,變成米飯和炒麵筋,裝在竹籃里,走到唐僧面前,說是為還願特地來請他們吃的。唐僧半信半疑,那八戒卻嘴饞,接過籃子就準備吃。就在這時,剛好孫悟空化齋回來了,用火眼金睛仔細一看,發現是一個妖怪變的女子,舉棒便要打。唐僧趕忙攔住悟空,可是,哪裡得攔住!悟空趁唐僧一不留神,一棒打去。沒想到那個妖怪也有點本領,用了一個法術,扔下一具假的屍體,自己化作輕煙逃走了。

唐僧責怪悟空不該打死人。悟空拿過竹籃,讓唐僧看裡面的癩哈蟆和長尾蛆,唐僧這才相信那村姑是個妖怪。豬八戒沒有吃成飯,心裡很不高興,說這是悟空使的障眼法,變了些癩哈蟆,長尾蛆來騙師父。唐僧居然相信了,念起緊箍咒,疼得悟空滿地打滾。悟空求唐僧饒他,唐僧本來就心慈,看在師徒情份上,答應這一次饒了他。於是,師徒四人又上路了。但是那個白骨精這時卻又想出了一條毒計,她搖身一變,又變成了一個七、八十歲的老太婆,柱著拐杖,哭著向他們走了過去。孫悟空睜大火眼金睛,見又是白骨精變的,一句話也不說,舉著棒子就打。那個妖怪還是用了個法術,扔下一具假的屍體在路邊,自己逃走了。

唐僧嚇得差點從馬上掉下來,一氣之下,一口氣把緊箍咒念了二十遍,要趕走悟空。孫悟空頭疼得厲害,向師父求饒∶「師父如果不要我了,就請把頭上這個箍取下來。」可是唐僧只學過緊箍咒,又沒學過松箍咒,怎麼能取得下來,沒有辦法,只好答應再饒悟空一次,反覆囑咐他不準再把人打死。悟空連忙點頭答應,扶著唐僧上了馬,繼續上路。白骨精不甘心唐僧就這樣走了,又變成一個白髮老公公,來找他的妻子和女兒。雖然悟空早已認出他是妖怪,但是害怕師父又念咒語,就沒有立刻動手。那白骨精卻把唐僧拉下馬來,說是要到官府去告他。悟空急了,掄棒就要打,沒想到那妖怪卻躲到唐僧的背後。

悟空見師父護著那妖精,就念動咒語,叫來本地的山神和土地神,讓他們在空中攔住妖怪,然後舉起棒子就要打。唐僧見他又要打人,氣得念起了緊箍咒,痛得悟空倒在地上。白骨精見了,便在一旁偷偷地冷笑。悟空忍著疼,掙紮起來,一棒子打死了妖怪。被打死的妖怪現了原形,成了一堆白骨,在脊梁骨上還刻有「白骨夫人」四個字。悟空把這些指給唐僧看。唐僧這才有點相信。不料,八戒這時卻在一邊插嘴∶「大師兄是怕師父念咒,才用了法術,變出副白骨來騙人的。」

唐僧一聽,非常生氣,不管悟空怎麼求饒,沙僧怎樣說情,一定要把悟空趕走,並且寫了一張貶書,遞給悟空。悟空見師父已經下定決心,長嘆一聲,轉身握住沙僧的手,含著淚說∶「好好保護師父,如果遇到妖怪,就說我是他的大徒弟,妖怪就不敢傷害師父了。」

孫悟空走後,白骨精將波月洞化成天王廟,唐僧、沙僧中計就擒,八戒乘隙逃走,去花果山請孫悟空來救師父。孫悟空雖被貶回山,仍不忘取經大業和師父的安危,準備下山。見八戒來求援,立即趕往波月洞。途中,孫悟空打死前去赴宴的白骨精之母金蟾大仙,自己變成老妖模樣來到洞內,伺機搭救師父。在筵前,孫悟空為用事實教育唐僧,設計誘使白骨精重又變化成村姑、老嫗和老丈的模樣,使唐僧目睹妖怪的本來面目,痛悔自己不該亂髮善心,不分人妖,逐走孫悟空。這時,孫悟空現出本相,經過激戰,消滅了白骨精及眾妖魔。師徒四人經過此番磨難,重又踏上征途。

三打白骨精梗概(二)

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來到宛子山前,波月洞內有一千年屍魔白骨精,一心想吃唐僧肉。()她變成了村姑、老嫗和老丈模樣都被孫悟空識破。唐僧卻執迷不悟受白骨精挑撥將悟空貶回花果山,結果唐僧與沙僧中計被擒。八戒到花果山求援,悟空打死前來赴宴的白骨精之母金蟾大仙,變成老妖來到洞內,經過一番激戰消滅了白骨精和妖魔,唐僧唐僧受到教育,師徒四人重新踏上取經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