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800字讀後感

我最喜歡的書要數《西遊記》了。它是明代作家吳承恩的著作,是根據唐代的玄奘到遙遠的古印度天竺去講述佛教的事而改編的。裡面又加上了機智靈巧,能七十二變的孫悟空;懶惰貪吃、忠心耿耿的豬八戒;任勞任怨、一心向佛的沙和尚。他們共同保護他們的師傅—唐僧去印度取得真經,在我國佛教史上寫下了輝煌的篇章。

他們取得真經靠的什麼?靠的是頑強的意志、堅持不懈的精神,大慈大悲的胸襟,才能到達遙遠的古印度。他們一路上遇到的困難和坎坷無數,他們只有依靠這種精神才能戰勝一切,越過陡峭的大山,跨過寬廣的大河。

只因為孫悟空有火眼金睛,而唐僧卻沒有,所以彼此間產生了很多矛盾,很多誤會。

比如說,《西遊記》中最精彩的片段是《三打白骨精》中的白骨精非常狡猾,他想長生不老,就想捉住唐僧吃唐僧的肉。於是他想了一個辦法,想藉助孫悟空不在這一機會對唐僧痛下殺手,因為唐僧一向是以慈悲為懷,所以這個辦法成功率很高。果然孫悟空去為唐僧化緣了,白骨精發現這是天賜良機,便變作一個年滿十八歲的女子走到了唐僧面前,用花言巧語哄騙了唐僧和剩下的兩個徒弟。剛要下手,孫悟空就回來了,他用火眼金睛認出來是白骨精舉棒便打,不料,白骨精把假屍留下,真身回到了白骨洞。唐僧本想把孫悟空趕走,在兩位徒弟的勸說下,孫悟空便留了下來。故事中唐僧第一次誤會了孫悟空。接下來,白骨精接二連三的變化,都被孫悟空識破。到了第三次變化,孫悟空忍無可忍。舉棒打死了白骨精。唐僧以為孫悟空接二連三的行兇,把孫悟空趕走了。這次唐僧真的誤會了孫悟空,本來孫悟空的目的是保護唐僧,沒想到卻錯以為行兇殺人。

只因為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具有高超的武功和孫悟空的火眼金睛,在辨別什麼是妖怪,什麼是普通的凡人,孫悟空與唐僧彼此間產生了許多矛盾和誤解。

《西遊記》這本書對我的啟發很大,它讓我明白了做人要有堅強的意志和寬容別人的精神。

800字讀後感(二)

梭羅的《瓦爾登湖》以春、夏、秋、冬四季為線,串聯起他在瓦爾登湖畔進行經濟實驗的始末,留給我無盡的想像與羨慕。

在這本書中,我們可以領悟「人可以活得很簡單,很從容,不必為了那物質財富而喪失了人是萬物之靈的崇高地位」的道理。作者在《瓦爾登湖》中以瓦爾登湖為中心,輻射到周圍眾多地方,描寫了他「以禽獸為鄰」,在「豆田」耕作,與「村子」中的人交往等諸多生活細節。最後作者又以「春天」結尾,給我們奏響了新的生活樂章,並且他在「結束語」一篇中,這樣說:「不必給我愛,不必給我錢,不必給我名譽,給我真理吧。」看!這是一位超凡脫俗、與世無爭的自然主義者,多麼令人羨慕。

梭羅生活的地方是瓦爾登湖及其周圍地區,但他細膩精緻的筆調,卻把我們帶到了更為廣闊的天地。他談「瓦爾登湖周圍的鳥、樹、草、蟲子」,更談「更高的規律」。他認為,從一種特殊的意義上說,漁夫、獵人,及其他人都是自然的一部分。他從個人的勞作中提升到更高的人類法則,令我們視野開闊、高屋建瓴。在《瓦爾登湖》中,許多段落值得一品再品,讓人陶醉。他在描寫「倍克田莊」時,這樣寫到:便是德羅依德也要放棄他的橡樹林而跑到它們下面來頂禮膜拜了。可想而知這是一個多麼美麗的地方,多麼的令人神往。

在整部《瓦爾登湖》中,自然一直是主要背景,以大地為席,以蒼穹為蓋。梭羅在廣闊的天地中像農夫一樣耕種、收穫,他很高興,他說:古老的詩歌和神話至少表明,農事是一鬥神聖的藝術。在從事農耕的過程中,他也不忘「閱讀」。即使在19世紀梭羅也感慨道:他們深信一本《聖經》的智慧就足夠了,餘生便在簡易讀物里荒廢天賦單調地生活。在商品大潮的洶湧翻滾下,現代人的心靈像扁舟入海,漂浮不定。物質的豐裕,精神的貧窮。我們的身體一再擴充,而精神的領地卻時時荒蕪著。聽聽梭羅的忠告:多餘的財富只能買到多餘的東西。靈魂的必需品,金錢一樣也買不到。這樣的忠告如梵音,對於我們無異於醍醐灌頂。

徐遲說:「這是一本清新、健康、引人向上的書,對於春天,對於黎明,都有極其動人的描寫。」讓我們追隨著梭羅的足跡,拋棄那物質所帶來的煩悶苦惱,感受那恬靜美,聆聽大師的哲音。

800字讀後感(三)

世界上最流行的管理方法帶給你面對改變與危機的新視角。運用這種方法,你就可以獲得生命中最想得到的東西,也就是書中的「乳酪」——無論它是一份工作、健康、人際關係,還是愛情、金錢……

故事中虛構的四個角色: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用來代表我們的不同方面,即我們簡單的一面和複雜的一面。我們每個人都具有這些不同的方面,不論我們的年齡、性別、種族和國籍如何。

有時我們的行為像:嗅嗅——他能夠及早地嗅出變化的氣息。

或者像匆匆——他能夠迅速開始行動。或者像哼哼——他因為害怕變化而否認和拒絕變化,這會使事情變得更糟。()或者像唧唧——當他看到變化會使事情變得更好時,能夠及時地調整自己去適應變化!

不管我們選擇哪一面,我們都有共同的方面,那就是:需要在迷宮中找到我們自己的道路,幫助我們在變化的時代獲得成功。

《誰動了我的乳酪》講的是一個關於「變化」的故事。故事發生在一個迷宮中,有四個可愛的小生靈在迷宮中尋找他們的乳酪。故事裡的「乳酪」是對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所追求目標的一種比喻,它可以是一份工作,一種人際關係,可以是金錢,一幢豪宅,還可以是自由、健康、社會的認可和老闆的賞識。或許它只是一種精神上的寧靜,甚至還可以只是一項運動,如馬術、高爾夫球等等。

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自己想要的「乳酪」,我們追尋它,想要得到它,因為我們相信,它會帶給我們幸福和快樂。而一旦我們得到了自己夢寐以求的乳酪,又常常會對它產生依賴心理,甚至成為它的附庸;這時如果我們忽然失去了它,或者它被人拿走了,我們將會因此而受到極大的傷害。

故事裡的「迷宮」代表著你花時間尋求著的東西所在的地方,它可以是你效力的機構,你生活的社區,亦或是你生活中的某種人際關係。

我們都知道,工作與生活就像不斷翻滾的浪花,各種變化都在時時發生。生活在其中,的確使人感到緊張不安,除非有一種辦法能使我們關注到這些變化,並且能夠從中得到啟迪。有一條找到這種辦法的途徑,那就是走進「乳酪的故事」。請相信我,這則簡短的寓言只需花費你不多的時間,但它帶給你的影響將是深遠的。我希望你們能歡欣於你們從故事中所發現的道理,並能享受到這一發現的樂趣。祝你們一切順利。請記住一句話:隨著乳酪的變化而變化。

返回頂部